首页>文联要闻

红红的“福”字 点赞石油精神

时间:2019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 波
0

  “今年这么多石油书法家过来,太高兴了!”一个油气管道职工乐呵呵地说。1月26日、27日两天,中国石油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走进管道局”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在河北廊坊举行。中国石油书协名誉主席樊胜利,中国石油文联副主席、中国石油书协主席于恩东等一行赴中石油管道局管道四公司、中国石油中心医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压缩机组维检修中心送“福”字、写春联。

  在管道四公司慰问现场,“快乐工作、快乐学习、快乐生活”的红色标语非常醒目。管道四公司职工整齐列队等候所展现出的纪律性让到访的书法家大受感染。原来,在中石油企业体系内,管道四公司是一支强健的“先头兵”,在国内外的管道工程中一路破冰前行,获得各方赞誉。目前,由管道四公司承建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在海内外高度关注中紧张进行着。当一幅幅悬挂的红色“福”字驱散室内的阵阵寒意时,那远方的黑龙江漠河管道四公司的队伍正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极寒天气中奋战,靠着一刻不停的劳动来温暖身体。

  “在那样的恶劣天气条件下,我们的管道英雄穿多少衣服都不管用。当记者询问,如何御寒,他们的回答特别简单朴实:一直干,不要停。”于恩东介绍,临近春节,来到廊坊给管道工程职工送祝福,是一次精心的策划。“我们的管道职工的工作都特别艰苦。”他回忆起自己曾经在无人区的一次慰问,戈壁滩上,没有书写台,纸就铺在地上,凹凸不平,风沙一起,一切重来,就这样,石油书法家们也坚持书写了一张张“福”字,因为难舍那些期盼的眼神。

  中国石油书协副秘书长郁民华刚从非洲回国,因为年终了,要开工作会。很难想象,他在非洲的15个年头,笔墨纸砚的使用都需要一再算计的情况下,还能静下心来提升自己的书法造诣。不仅如此,他和他喜爱书法的朋友们在非洲积极推广中国书法,教外国雇员写中国汉字。“因为汉字是方块字,与英文字母不一样,所以书写方式完全不同。一开始只能用绘图的方式教外国雇员,把用笔的走势、方向、笔顺都画出来,让雇员照着写。”他笑着说。

  书法对于跟他一样的海外石油人来说是一种温馨愉悦的生活调剂,大家因为书法相聚,交流切磋,有毛笔的用毛笔,没毛笔的比硬笔。“在海外工作,24小时都是在为国家工作,手机随时保持畅通,因为每个国家的政治环境、治安环境、健康环境不一样,如果有应急撤离,要能立即反应。”在郁民华看来,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非常积极的心理建设意义,练练字、打打球、看看书……这些看似普通的文娱活动,发挥着不同于日常生活的重要作用。

  在这些海外石油人中,有相当一部分职工就是承担管道工程建设的职工。而在国内,管道人与响当当的“西气东输”紧密联系在一起。“管道是石油工业的血脉,那些管道穿越丛林、穿越沙漠。我们要向英雄的管道人致敬。”中国石油书协副主席张昌寰说。一谈及中石油的管道成绩,石油书法家们都是满满的自豪:“我国的管道盾构技术,实在是太神奇了!”“有机会,你一定要去看看呀!”“现在的管道不仅能直着深入地下,还能在地下拐弯。”

  中国石油书协常务理事龚树鹏来自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对于管道职工工作艰辛深有体会。“一线员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坚守在岗位上,工作生活非常低调乏味。书法不仅是一种非常优秀的文化艺术,而且还能起到调节情感的作用。”他说,公司每年都会组织一次书法展览活动,常年组织书法培训,每年选择一个基层单位,开展送春联的活动。目前公司基层的书法人才少,基础薄弱,但员工很有热情,每一次书法活动都很受欢迎。特别是迎新春送春联这种特殊的慰问活动,既体现了组织的关心,又增添节日气氛。他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在基层培养出更多的书法爱好者。

  谈及在基层送“福”字,来自大港油田的中国石油书协副秘书长赵飙感觉今年真是忙极了,他打开微信朋友圈给记者看:“你看,从2018年12月22日开始,几乎每天上午、下午、晚上,我们的书法家都在各处送‘福’。”和以往相比,他感觉职工们的书法审美水平大有提升,大家争着找名家写,而且要很多幅。书法家也比以前更累了。他认为,“百里油田”的文化需要石油人自己去传承。

  虽然石油书法家平时也下基层,讲课辅导,都多次参加各种书法慰问活动,但在中国石油中心医院书写“福”字、春联,却有点招架不住了。这里的慰问现场,不是在安静的会议室,而是在医院大厅。医生、护士、护工、保安、病人等,都能感受到石油书法家送来的温暖。中国石油书协副秘书长任东会一口气写了60多个“福”字,张昌寰腰快直不起来了,郁民华不停歇地写到活动结束,赵飙擦擦满头汗接着写,中国石油书协副秘书长宋玉林沉稳应对。“我们医院现在已经不隶属于石油企业了,但是石油书法家还是来为医护人员和病人送祝福,让我们感觉石油企业还是我们的家。”中国石油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东说。

  经历了医院大厅的“超燃热情”,石油书法家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压缩机组维检修中心的车间体验到了另外一种氛围:一张张宽敞的写字桌,浓墨飘香,年轻的职工们秩序井然,八人一组进入书写区领取“福”字。车间里的每一台压缩机设备,每一个小小的零件,都让参观者感慨不已。“中国石油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增强了石油职工的号召力、凝聚力,提高了职工的文化品位。石油人不是光会打井,我们也有精神追求、文化追求。”樊胜利说,很多石油文艺人才,都是从一线工人成长起来的,他们的文艺作品都是扎根于最基层的。“石油书法家,有做工会工作的,有做政治工作的,也有做生产经营管理的,都是利用工作之余从事书法创作,繁忙的工作,让他们更多是依靠自己学习摸索,在交流切磋中一起进步。”他说。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