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以出新的方式传递舞蹈艺术初心

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梓童
0

中国舞协“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走进海南站—— 

以出新的方式传递舞蹈艺术初心 

  看到这么多学生如此热情甚至称得上疯狂的场面,很多人肯定会误以为这又是在追逐某个明星或者“小鲜肉”。而事实上,受到学生们狂热追捧甚至围追堵截的,全都是舞者。随着“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的不断深入,演出前人声鼎沸,演出中争先恐后上台互动,演出结束现场被围个水泄不通,舞蹈艺术家被学生们各种“粉”已经成常态……

  由中国舞协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的“顶尖舞者进校园”(海南站)活动日前分别在海南省琼海市嘉积中学、海口市港湾小学、海南中学、海南华侨中学、琼台师范学院、三亚学院6所院校举行。

  此次“顶尖舞者进校园”海南站是继2018年11月西安站、2018年12月上海站和深圳站后的第四站。活动以“传承文化、传递爱心”为主题,在3个月时间里,走进4个城市的26所学校,其中5所小学现场观摩约2500人,13所中学约39000人,8所大学约24000人。由于受演出场地容纳人数所限,未到场的大量学生通过校内及网络视频平台间接观看了直播,据不完全统计,人数约达40万。

  参与此次活动的“顶尖舞者”包括中国舞协副主席山翀、辽宁芭蕾舞团副团长焦洋、辽宁芭蕾舞团首席明星王韵、2018《新舞林大会》年度总冠军李德戈景以及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主要演员胡玉婷。8位助演嘉宾包括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主要演员姚亮、中国歌剧舞剧院主要演员王家鑫、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传承人金明春、《热血街舞团》全国10强人气选手杨凯、银川艺术剧院副团长刘峰、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主演及编舞张振国、CBDF现役国家队队员夏天及曾聪等,分别以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国标舞、街舞等多个舞种向学生们展示中国舞蹈的魅力与时代质感。

  “传承文化”是“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的主题。如何让传承文化落在实处?如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被学生们所喜欢和接受?主办方为此开展地毯式走访调研后,进行大胆创新,推出了“时尚化+中国风”的组合形式。希望通过活泼又清新时尚的风格、生动又多元立体的形式,以贴近学生们的方式,向广大学生群体宣传传承中华文化的意义。在此次海南站中,除了民族民间文化的表演和普及,主创团队还大胆尝试,选择了在当下青少年中人气颇高又极具画面感的《雪落下的声音》和《不染》两首音乐,专门编排了两个古典舞女子独舞作品《雪落云裳》和《不染》,作品的服装、道具、头饰也都是特别为此次活动量身打造,古风古韵的中国风元素与“顶尖舞者”的跨界编排,让学生们在愉悦的艺术体验中、在舞蹈的身体律动中,真正认识、走进、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了对中国文化的自豪感与认同感。

  主创团队还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阶段设计不同的互动环节,启发学生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顶尖舞者进校园”成功的关键点就是“反套路”,用十足的创意去打动学生,细节之处独具匠心,给已经有点“审美疲劳”的各种进校园活动增添了亮点。这一切都是基于团队精心打磨,不注水、不浮夸,专心致志地把精力用在实处。

  “为了让舞蹈在传播中放下身段,走出高深难懂,变成有趣、有料、有益的文化公开课。我们专门打造了‘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通过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舞蹈精品,让同学们在艺术熏陶中感悟美,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说。

  “传递爱心”是“顶尖舞者进校园”的另一主题和特色亮点。目前,中国农村地区有九千万孩子,在贫困地区有将近六千万孩子,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精准扶贫的重大战略,本次活动以舞为媒,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搭建一个与城市孩子共同成长、相互陪伴的桥梁,让山区的学生们有机会了解到同一片蓝天下,同龄人的不同学习经验和生活体验。在主创团队看来,扶贫重在扶志,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尤其是留守儿童,从小缺少陪伴,很难走出偏远山区体验现代城市的生活变化,因此对于他们精神世界的关心,比单纯的物质帮助更为重要。

  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表示,“顶尖舞者进校园”把“教”和“育”变成了一门艺术。在活动设计理念、角度、活动方式和内容上都踏踏实实地做足了工夫,这种文化创意正是新时期文艺工作所迫切需要和应大力提倡的,它创造了新的品牌价值,成为舞蹈新的传播途径。“顶尖舞者”品牌已经成为德艺双馨的舞蹈艺术家的有效展示平台,更是文化惠民、艺术回馈社会的展现。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