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用文艺向英模致敬

时间:2018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用文艺向英模致敬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中物院京区单位慰问侧记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这一天,“挺起民族脊梁”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简称中物院)京区单位开展艺术辅导交流和慰问演出活动。“听院士讲述邓稼先、朱光亚、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等国之栋梁的家国情怀,愈发感觉这些几十年隐姓埋名默默奉献,奠定了中国大国地位的科学巨擘们人格的伟大。 ”艺术家们在听取了该院唐立院士的介绍、观看了相关宣传片、参观了有关老物件展后,纷纷感慨地说,这是一堂非常有意义的专题党课。

  当日上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油画家王铁牛以及书法家于恩东、封开许、王建勋与中物院京区单位职工开展书画辅导交流,王铁牛为英模人物画像;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开设摄影讲座,吸引了众多职工听讲观摩。

  下午,慰问演出正式开始,由央视节目主持人周宇和相声表演艺术家牛群联袂主持。在“美声四季”组合演唱的开场歌曲《致梦想》《我的太阳》过后,由陈道斌作词、舒楠作曲、北京歌剧舞剧院音乐唱作人周澎演唱的原创歌曲《山河铭记》倾情上演,“从不曾问我在哪里∕时时刻刻把你铭记∕每一次短暂的相聚∕又是一次新的别离……”用歌声致敬英雄。朗诵艺术家瞿弦和、张筠英和影视演员颜丹晨、孙之鸿,以一首诗朗诵《中国力量》献给中物院建院60周年。青年歌手贝贝的女声独唱《蓝莲花》 《勇敢的心》 ,四川遂宁杂技团表演的杂技《双人技巧》 ,中物院京区单位职工表演的女子群舞《心上的罗加》 ,东方歌舞团魔术师曲蕾表演的魔术《魅力色彩》 ,舞蹈家滕爱民表演的男子独舞《贝玛·莲》 ,滑稽表演艺术家刘全利、刘全和合作表演的滑稽小品《摄影爱好者》 ,东方歌舞团歌唱家郭蓉的女声独唱《红旗飘飘》 《歌唱祖国》 ,国家京剧院青年演员郭霄表演的京剧清唱《梨花颂》 ,相声演员陈印泉、侯振鹏合作表演的相声《好好说话》 ,东方歌舞团青年歌唱家徐晶晶的女声独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爱在四季》 ,男高音歌唱家丁毅的男声独唱《感恩》 《那就是我》等,以优美的歌舞、激情洋溢的朗诵、岀神入化的魔术、惊险绝伦的杂技、滑稽幽默的小品与相声,表达出中国人民对国家富强、科技进步的殷切希望,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衷心向往。最后,丁毅和徐晶晶合唱的歌曲《共筑中国梦》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中物院京区单位500余名职工和离退休代表观看了文艺演出。

  演出开始前,主办单位和艺术家还向中物院京区单位专家赠送了书画作品和老照片。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中物院、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