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音协、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将举办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

时间:2018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中国音协、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将举办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

以作曲家为本 以作品为载体 以时代为主题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国音乐院校恢复高考40周年,是恢复高考后第一代作曲学生毕业40周年。“40年来,我国交响乐创作有了空前的发展,一大批作曲家成长起来,一大批优秀作品创作出来,成为我国交响乐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重要方面。”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为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展示40年来我国中青年作曲家的交响乐创作成果,由中国音协、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主办,广州市委宣传部、山东省即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交响音乐季艺术中心承办的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展将于10月27日在青岛市即墨区博兰斯勒(青岛)大剧院开幕,于2019年1月16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闭幕。期间,将在青岛即墨、成都、广州、武汉、哈尔滨和北京举办音乐会。开幕式后将举办论坛,闭幕式后将举办研讨会。
  “中国交响乐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曲家是第一生产力,作品则是社会的财富。宣传中国作曲家、展演中国作品,繁荣和发展中国交响乐事业是本届展演强调的重要方面。为此,我们把本届展演的重点集中在这40年来成长起来的作曲家和他们的作品上。”正如叶小钢所强调的“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青年作曲家交响乐创作所走过的发展道路,这同样是一条不断探索与不懈追求的发展道路。以作曲家为本,以作品为载体,以时代为主题,用作品展现创作、用作品展示发展、用作品昭示未来。”
  “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的交响乐团会员单位现有82家,大部分乐团都有委约中国作曲家创作的记录,并作为乐团的保留曲目,他们不仅委约作品创作,每年还举办中国作曲家作品专场音乐会。这些中国作曲家作品的委约创作和专场音乐会为中国交响乐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正如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光宪所说,交响乐是外来艺术形式,我国几代中国作曲家借鉴西方交响乐的演奏和创作技法,用外来的音乐形式表述本民族与本土的主题与情感,融入自己的文化传统,创造出中华民族的交响乐文化,这是历史性的音乐文化的进步。
  通过此次回顾展演公布的曲目可以看出,展演涉及43位中青年作曲家的46部作品,每场曲目基本是6位作曲家的6部作品,其中大约是4位中年作曲家和两位青年作曲家。参演作曲家各具风格,参演作品也各显风采。如将在中国交响乐回顾展演开幕音乐会上,上演的第一个曲目就是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的交响音画《北方森林》,这部作品也是他的成名之作,影响很大。张千一谈道,“提起改革开放,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会心潮澎湃、心存感激,我和我们这一代人,无论是人生经历还是创作经历,都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改革开放也是我们成长、成熟的时期,我们和我们的上一代以及我们的下一代的作曲家40年来的作品,从艺术角度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因此,这次交响乐回顾展演意义非常重大。”
  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关峡的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创作于2006年,如今已经走遍了世界各地,每一场演出都会得到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这部作品也将在开幕音乐会上上演。关峡认为,中国交响乐的发展真是进入到非常好的时期,这次回顾展演把点聚焦在作曲家和原创作品上,从点到面,交响乐其实也可以充分体现出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文化加速度发展的面貌。在关峡看来,文化自信绝对不是喊口号,时代与音乐交融,中国交响乐发展也是时代的交响。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作曲家秦文琛的代表作、唢呐协奏曲《唤凤》和小提琴协奏曲《山际线》两部作品都入选了此次回顾展演,将分别于11月22日在广州星海音乐厅由深圳交响乐团、12月14日在武汉琴台音乐厅由武汉爱乐乐团上演。据秦文琛介绍,《唤凤》本来是一首民乐协奏曲,此次上演的版本为管弦乐协奏曲,也是特别为此次回顾展演准备的。《天际线》也是获奖无数的经典作品,首演是现在炙手可热的明星小提琴演奏家黄蒙拉,这次在武汉上演的《天际线》也将由黄蒙拉演奏,这部作品以演奏难度大著称,也非常能够体现演奏家和乐队的水平。在秦文琛看来,交响乐是一个国家整体文化实力的体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交响乐的发展突飞猛进,已从风格单一、技术单一转变为如今多元、个性化的写作和驾驭高难度技术语言的作品频频出现,这恰恰体现了国家的经济实力和文化水平的提升。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