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赴吉林长春慰问演出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歌唱是一种力量

——记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赴吉林长春慰问演出

  一场秋雨一场寒。连续两场秋雨后,吉林长春气温骤降,夜间温度不到10摄氏度。9月5日晚,在长春车城万达广场,近5000名热情的长春市民在这里观看并参与了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的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46岁的长春市民张文就是观众之一。为了能够看得更清楚,离艺术家们更近一些,他席地而坐,全程高举手机拍摄,听到熟悉的歌曲就一同跟唱,对于这次演出他有着特别的感受并心生感动,连连表示,“真的不一样”。

  “不一样”是因为此次“金钟之星”艺术团走进长春慰问演出,既是作为第五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的重要演出,也是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音协、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联、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组委会主办的这次慰问演出活动紧紧围绕着“向人民汇报”的主题,在作品选择和节目安排上都颇费心思,尤其契合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选择的作品除了观众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还有不少振奋人心的新作和力作,既入耳又入心,洋溢着逐梦的力量。

  慰问演出所在的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东北首家启动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的开发区,也是长春市汽车产业的核心区域。有不少曾经在长春汽车行业工作并献出过火热青春的老工人及其后代,还有很多被称为新一代“汽车人”的工人和家属们工作和生活在这里,作为一个蓬勃新兴、发展迅速的经济开发区,与一线城市别无二致的现代化楼宇,以及直通老城与新城的便利轻轨都彰显着一股年轻的力量。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一曲《不忘初心》曲调悠扬,歌词暖心,新的曲式风格,新的演唱表达,由青年歌唱家王泽南以美声的形式现场演绎。“这首歌,好听,真好听!”不少现场观众一边鼓掌一边赞叹。

  与王泽南一同来到长春的多位歌唱家,都是随着“金钟之星”艺术团多次下基层慰问演出的艺术工作者。正如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所说,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成员主要由历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评委及获奖选手组成,一直被看作是一支艺术造诣深、舞台经验足、与人民群众亲的队伍。艺术家们合力为到场的“老长春人”和“新长春人”奉献出一台水平高、风格全、效果好,营养丰富的视听盛宴。“这让我们真真切切地看到了艺术家们以乌兰牧骑精神送艺术到基层,还艺术于人民的真实行动。”吉林省文联副主席景喜猷表示。

  “歌唱是一种力量。”空政文工团歌唱家刘和刚所说的这句话,也是所有“金钟之星”艺术团的艺术家们共同的心声。青年歌唱家周澎带来的《美丽中国走起来》《美好向往》《有我在》等原创歌曲唱出了对建设美丽中国的真挚愿望;来自火箭军政治部文工团的歌唱家王喆演唱了气势磅礴的《乘梦飞翔》;长春本土歌手胡大亮演唱《中国好吉祥》,充满了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青年歌唱家王二妮演唱的民歌新编《走西口》极具地域特点;口技演员李进军带来的口技表演《欢庆锣鼓》中模仿长春一汽“红旗牌”小轿车和“解放牌”大卡车的一段令人捧腹;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青年歌手董蕾蕾演唱耳熟能详的歌曲《青藏高原》《上海滩》;青年歌手喻越越带来了歌曲《丝路》《天耀中华》,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广东省杂技团的于海粟、聂李振川上演的杂技表演《力与美》引人叫绝;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演唱的经典民歌《一杯美酒》以及《没有强大的祖国哪有幸福的家》《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令人陶醉;女高音歌唱家李丹阳演唱《亲亲茉莉花》《好起来》《我是你的女儿也是你的兵》等歌曲,甜美而独特的声音令现场掌声不断。刘和刚演唱的《父亲》十分令人动容。“《父亲》唱过千遍,但是回到黑土地演唱还是有很不同的感觉,就像‘回家’。没有你们的倾听,我们的演唱就没有价值,这首歌是献给我们的父辈,献给将青春、甚至生命奉献给这片黑土地的父亲们。”他说。

  群众的肯定是最好的表彰。观众张文说,慰问演出的“向人民汇报”这一主题让他感到特别温暖,因为“有一种人民的观念,有一种亲切感,没有居高临下的感觉”。“从演员阵容来看,都是我们所熟悉的、十分接地气的艺术家,像刘和刚的《父亲》太经典了,《星光大道》节目走出的王二妮唱的新歌我们也很喜欢,李丹阳、黄华丽等都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口技表演也来源于生活中的声响,可见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在张文看来,这场演出还有一点十分值得提倡,就是以小分队的形式,队伍精干,舞台简约,效果却出乎意料的好。

  9月6日上午,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还走进空军航空大学。半个世纪以来,空军航空大学培养出诸多优秀的英雄航天员,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金钟之星”的艺术家们为广大教员官兵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慰问演出。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