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西湖论坛”聚焦“中国精神”

时间:2018年04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0

   4月14日至16日,第四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宁波峰会在浙江宁波召开。论坛以“新时代文艺的中国精神”为主题,分设电影电视“影视创作与中国精神”、戏剧戏曲“中国戏剧的时代精神与当下审美”、网络文艺“后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与艺术融合、发展的理论前瞻”和专题论坛“对青年文艺批评的批评”四个论坛。今年的主论坛是电影电视评论。近100位专家学者与会。

  与往届相比,本届论坛变原有单一的艺术门类论坛为综合性论坛,以“主论坛+分论坛”的方式,把“电影电视”“戏剧戏曲”“网络文艺”三个艺术门类的论坛共同举办;在选题上除“理论研讨”阐述文章的核心观点外,开辟了针对当下现实问题、能引发观点争鸣的“学术研讨”;论坛最后增加了由学术主持与特邀嘉宾组成的“对青年文艺批评的批评”的专题论坛,旨在对今后青年文艺评论家的健康成长有所帮助。

  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文艺评论人才的团结凝聚,延续上届论坛的做法,论坛组委会在网上公开向社会征召新文艺群体的代表参加论坛。经组委会选拔审核,最后有4位新文艺群体嘉宾参加了本届论坛。这也是贯彻落实文联深化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

  “西湖论坛”是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倡议下,经中国文联批准,于2015年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共同创办的,此前在浙江杭州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论坛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宁波市文联、宁波广电集团、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由尹鸿、戴锦华、马也、范志忠、厉震林、黄鸣奋担任学术主持。仲呈祥、庞井君、赵雁君、王建云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活动。这是“西湖论坛”首次以峰会形式举办,也是宁波文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