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天津开幕

时间:2018年03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3月25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联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在天津开幕。来自全国各地800多名老中青少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欢聚津门,用当代曲艺人饱满的热情和说唱艺术的独特魅力,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李屹宣布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开幕。陈浙闽致欢迎词。

  开幕式在一曲新颖欢快的歌舞说唱《我们的节日》中拉开帷幕,姜昆、冯巩、盛小云、籍薇、田连元、常贵田等曲艺名家,杨珀、贾冰、李菁、金霏等曲艺骨干,还有来自天津、苏州曲艺学校的曲艺新苗四代曲艺人同台献艺,展示了新时代曲艺艺术薪火相传、百花齐放的生动景象。

  本届中国曲艺节由天津市曲协、天津市曲艺团、天津市和平区委宣传部、武清区委宣传部、宝坻区委宣传部协办,以“曲艺的盛会、大众的节日”为主题,为期6天,将共组织15场南北各异、精彩纷呈的演出。除了开、闭幕式,组委会还精心组织了3场优秀曲艺节目专场、5场大型曲艺剧演出、3台小剧场相声专场、2场“送欢笑 到基层”演出,近100个优秀曲艺节目轮番登场亮相。

  其中,3场优秀曲艺节目专场的节目通过组委会邀约和中国曲协团体会员推荐报送遴选产生,既有百姓们喜闻乐见的相声、小品,又有河南坠子、长子鼓书、苏州评弹、四川清音、瑶族铃鼓、岱日查等特色节目,说唱兼具,南北辉映。《姜昆“说”相声》、原创河南方言剧《老街》、四川曲艺剧《望红台》、北京曲艺团章回鼓书《古城暗战》、津味曲艺剧《澡爷》5部大型曲艺也将集中上演。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曲协深化改革要求,团结引导新曲艺群体,曲艺节期间,组委会还将在天津谦祥益、名流、西岸3个曲艺小剧场举行相声专场演出,并举办第九届中国曲艺节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走进宝坻中国广播说唱团专场演出和第九届中国曲艺节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走进武清中国铁路文工团曲艺杂技团专场演出。

  中国曲艺节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曲艺盛会,自1990年首届举办以来,相继在平顶山、呼和浩特、北京、绍兴、连云港等地举办。本届曲艺节将持续至3月30日。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