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在画乡莲都描绘绿水青山

时间:2018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 薇
0

在画乡莲都描绘绿水青山

——“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在丽水举行

松阳县杨家堂村(水彩) 骆献跃

千载浓荫抱古树(油画) 李耀林

堰头村口(中国画) 刘 佳

  云雾缭绕、帆影点点。3月12日至19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精神·中国梦——画乡莲都 美丽乡村行”采风写生活动在丽水市莲都区启动,李伟、杜松儒、谢麟、骆献跃、李耀林等4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在古堰画乡及周边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写生创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事实上,丽水不仅在思考着,更在实践着——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丽水样本。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就曾八赴丽水,对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寄予厚望,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重要论断,并叮嘱丽水“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挥中国美协的优势,推进文艺创作扶持工作,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专门设立了“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以描绘最美乡村为创作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对中国乡村全面、具体、深入的描绘,展现社会主义新时期我国乡村风貌的变化和社会发展成果,通过写生、创作和作品展览,弘扬中国精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表示,中国美协希望通过主题文艺创作工程的活动,让更多的美术家广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手中画笔歌颂青山绿水,记录民俗风情,展现社会发展新风貌,创作出有温度的时代美术精品。

  为期一周的采风,美术家们在丽水的古堰画乡、堰头村、外斜村、梁村、在水一方写生基地、九龙湿地等地都留下了足迹,不仅是创作,也在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意。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介绍,此次活动的创作地古堰画乡,以堰闻名、以画为魂、以生态为根,是八百里瓯江最璀璨的明珠。这也是古堰画乡自设立“中国美术家协会古堰画乡写生基地”后,首次迎来中国美协画家的创作活动。

  瓯江之畔的古堰画乡不仅风景宜人,还有“东方巴比松画派”之称,名扬四海。丽水巴比松油画萌芽于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都市的美术创作趋向多元化,各种流派各种风格竞相涌现。在僻远的山城丽水,生活在瓯江的丽水油画家们,感觉到丽水的风景与法国巴比松画家笔下的风景如此地相似,于是丽水的美术家借鉴了法国巴比松画家的精神——画我家乡,走向自然,“丽水巴比松”也由此而得名。几十年来,丽水的油画家以大港头镇为创作基地,长期坚持到人民中去,创作了一批描绘乡情的美术作品。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曾说,丽水巴比松油画最大的特征是表现主义,通过描绘自然风光表现对自己家乡的热爱,他们的画面有真情感。丽水莲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加慧表示,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艺术院校及艺术机构在古堰画乡设立写生基地,包括中国美院、中国美协在内已达300余家。近年来,古堰画乡逐渐形成了以美术写生基地、油画创作基地、行画生产基地、生态休闲度假中心“三基地一中心”的发展定位,并通过举办中国写生大会、丽水巴比松风景油画展、中国知名油画家古堰画乡写生创作等活动,形成固定的文化活动平台,有效提升了古堰画乡的文化品牌与知名度。

  美术家们纷纷表示,我们用手中的艺术之笔描绘丽水莲都区的秀美山川、古堰画乡的独特风貌,创作反映出丽水莲都区人民艰苦奋斗、锐意进取、致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品力作。苏州国画院刘佳说,以“中国精神·中国梦”为主题的美丽乡村行活动,我已经连续参加三次了,每次的感受都不相同。这次来到浙江丽水通过几天的写生活动,深深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调研丽水时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含义。丽水很好地保护了它的自然环境,以“森林中的城市”吸引着各地的游客。全国的艺术家聚集丽水,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将青山绿水留在美术作品中,为丽水的美丽风光喝彩,为丽水的人民立传。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刘海勇同样是获益良多,他说,此次写生活动收集了很多江南山区特有的花草素材,以备将来创作之需,在古村落写生中可以更深入了解丽水质朴、善良、勤劳之民风的某种历史根源。活动中美术家们相互看画与学术交流,其中对于写生的观念既有最传统的,又有最当下的,抑或启发些新思考,同时也增进了不同专业、不同艺术风格间的相互认知。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