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以丰厚的精神食粮为老百姓送去新春祝福

时间:2018年02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宗 禾
0

  吉林、黑龙江、四川、青海、新疆等地文联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活动

以丰厚的精神食粮为老百姓送去新春祝福

  屋外大雪飘飘,屋内诗意盎然。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的诗人、作家与群众、文学爱好者欢聚一堂,新疆作协、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近日组织15位诗人作家文艺志愿者小分队,在喀什地区巴楚县巴楚镇友谊社区和麦盖提县阔什艾肯村举办“为村民读一首诗”维汉双语诗歌朗诵会。朗诵会以维吾尔族爱国诗人铁依甫江·艾里耶夫的《祖国,我生命的土壤》《世界儿童和平条约》为开篇,以巴楚县第二中学、阔什艾肯小学学生的集体朗诵《中国梦》为结尾。两场读诗活动,吸引了3000多人参与。

  春节将至,“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在全国各地火热进行,新疆、吉林、黑龙江、四川、青海等地文联带领各文艺家协会、各艺术门类的文艺工作者组成小分队,不畏严寒、克服困难,深入基层,以丰厚的精神食粮为老百姓送去新春祝福。

  两节期间,新疆文联13个文艺家协会组成的7个文艺小分队冒着严寒奔赴南北疆,深入乡村、社区、学校、部队等基层一线开展了51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百余名文艺工作者投身其中,为3万多名群众送去新春祝福。其中,音乐、舞蹈、戏剧、杂技、曲艺、电影等文艺工作者组成的小分队为基层群众献上了6场演出。新疆书协小分队送春联4474副,送“福”字4196幅。新疆摄协小分队拍摄“全家福”276幅,为深居沙漠腹地的193位村民拍摄了证件照,免除了村民为拍证件照往返500多公里之苦。新疆民协小分队教小朋友剪纸、捏面人,送出剪纸作品500余件、面塑作品200余件。新疆美协小分队为村民现场作肖像画百余幅,并为基层美术爱好者普及绘画知识。

  2月8日,吉林省文联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五队从长春赶到吉林省边防总队白山边防支队抚松大队,为固边卫民的官兵送上新春祝福。演出在官兵们的拉歌《团结就是力量》《过得硬的连队》中开场,文艺志愿者为官兵们献上了歌曲《英雄赞歌》《小路》《那就是我》、舞蹈《点绛唇》、二人转《佘太君要彩礼》、京歌《黄鹤楼》、杂技软功等节目,其中杂技手技节目还邀请两名战士上台趣味互动。演出结束后,文艺志愿者和官兵们一起包饺子。“如果不是你们来,我们感受不到这么浓厚的年味儿。”一位战士说。

  两节期间,吉林省文联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开展“送欢乐下基层”系列活动,送演出、送春联、送“福”字、送剪纸,组织各门类艺术家、文艺志愿者深入贫困村、边防部队,举办慰问演出30余场,“送万福进万家”活动400余场次。

  由中国书协、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黑龙江省文联、省书协共同主办的“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近日走进黑龙江畔新生鄂伦春族乡。小分队挥毫泼墨,为父老乡亲送上了“福”字和春联,送出了精美的台历、挂历,并走访慰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孟兰杰、葛长云老人和贫困户吴文革老人,为他们送“福”字送春联,还送上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葛长云老人即兴为大家演唱了鄂伦春族歌曲《喜鹊落在白桦树上》,淳朴的乡音伴随着浓浓的深情,让农家小屋充满了节日温馨和祥和。当晚,小分队与鄂伦春族群众一起举行了篝火晚会,踏着积雪,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共迎新春。

  翌日,小分队与当地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举行交流笔会和创作辅导活动。书法家对当地书法爱好者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在黑龙江边防总队黑河边防支队,书法家和官兵们一起挥毫,一副副春联、一张张“福”字饱含军民鱼水之情。

  四川省文联近日组织30余名文艺家组成的文艺小分队,冒着严寒,辗转山路数十公里,来到四川南充嘉陵区世阳镇的小石垭村,在村委会楼前广场为村民献上了歌曲、舞蹈、魔术、川剧变脸、谐剧相声等节目。每次这样的惠民演出,主持人都带着乡音,以互动问答形式传播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知识,答对的观众现场获赠书画名家创作的字画和春联。

  两节期间,四川省文联共组织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文艺工作者百余人,组成多支文艺小分队,赴阿坝、南充、达州、巴中等市州17个基层乡镇,开展了文艺演出、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等活动,举办了书画、手机摄影等培训和辅导。共举办惠民演出7场,创作书画三百余幅、书写春联上千副,这些作品全部在活动现场赠送给当地老百姓。组织书画培训4次、摄影培训2次,数百名基层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受益。

  青海省文联日前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展出60幅以向党汇报、向人民汇报及生态环境保护为内容的摄影作品,展出后作品全部捐赠给黄南州文联。同时捐赠的还有价值5万元的设备,支持黄南州传统村落立档调查,黄南州现有传统村落40个,12个村落已完成立档调查工作,余下的28个村,黄南州文联将组织黄南州民协、黄南州作协于两年内完成调研工作。这是当地首次对传统村落进行全面盘点和记录。

  青海省文艺志愿者协会近日组织文艺小分队和书画家小分队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赴湟中县多巴镇通海城中村,送春联百余副,赴乐都区仓家峡村,送书画作品9幅,不顾零下20摄氏度严寒,为当地群众献上慰问演出、发放了慰问品。文艺小分队、书画家小分队、摄影家小分队赴海东市公安消防支队,为官兵献上文艺演出,创作书画作品,写春联,并拍摄了工作、生活照。青海省曲艺杂技家协会组织文艺志愿者为海东市乐都区共和乡民族村献上了演出。青海省摄协组织摄影家近20人分成5个小分队,走村串户为村民拍摄“全家福”及个人肖像,并现场打印装裱130余幅赠送给村民。青海省书协6个小分队近100名书法家,分赴厂矿、学校、军营、机关、乡村牧区、社区等,书写春联及“福”字,共举办22场次,送春联送“福”字12250余副(幅),受益万人。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