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金钟之星”唱响三沙 争做“文艺轻骑兵”

时间:2017年12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中国音协、海南省文联开展“扎根沃土 服务人民”慰问演出 

“金钟之星”唱响三沙 争做“文艺轻骑兵”

    “金钟之星”艺术团的音乐家们在三沙市永兴岛上为驻岛官兵演唱 张大勇 摄
    在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上驻守的士兵李宗霖是一名标准的“90后”,爱唱歌的他就像三沙岛上那茁壮的椰树,晴朗的笑容常常挂在黑红的脸庞上。“去年5月来三沙时,我结识了“小朋友”李宗霖,他喜欢唱歌,而且唱得很好。这次我再次来看他,邀请他和我共唱一首歌。”海政文工团副团长、著名歌唱家吕继宏一边搂着李宗霖的肩膀,一边热情地向大家介绍。别看年龄不大,李宗霖却是一名“老兵”了,他已经当兵8年,驻守三沙3年多了都没回家过年。“我们这些‘文艺轻骑兵’不远万里来演出,演给谁?唱给谁?就是要演给他们看,就是要唱给他们听。”已是第九次来到三沙演出的吕继宏激动地说到,当他得知小战士李宗霖从小就喜欢唱他的歌时,更是要专门辅导他,并盛情邀请他一起登台演出。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通知,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音协、海南省文联主办并精心组织的此次“金钟之星”艺术团“扎根沃土 服务人民”慰问演出活动,便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12月14日至17日4天的时间里,“金钟之星”艺术团的艺术家们轻车简从、马不停蹄,先后深入到海南省新崛起的、作为北部湾重要港口的城市东方市,并飞赴祖国最年轻、最南端的城市——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三沙市,在2018年即将来临之际,为广大群众、少数民族同胞和坚守祖国南大门的解放军官兵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文艺大餐。
  金钟之星耀三沙,南海滔滔共高歌。陆地面积最小、海洋面积最大、地理位置最特殊的“南海明珠”——这是三沙市值得骄傲的标识。12月16日晚,在三沙市永兴岛某水警区礼堂,“金钟之星”艺术团的众多知名艺术家为驻岛官兵、干部群众带来了一场高水准的文艺演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演出前致辞。他说,三沙是神奇和美丽的,60多年来,西沙军民斗天斗地斗风浪,守家守岛守家园,孕育形成了“胸怀祖国、爱岛如家、乐于奉献、团结奋进”的西沙精神。把一个孤岛变成能攻能打、能守能防的“海上钢铁长城”。在三沙,出海就是出征,安家就是卫国,工作就是奉献。特别是2012年设立三沙市以来,市委市政府秉承“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发展理念,大力推动三沙市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协调发展,完成了新时代的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将三沙打造成了我国通往海洋强国之路的桥头堡。李前光强调,万里海疆,寄予着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驰骋着人民军队的光荣和梦想,也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丰厚的创作源泉。此次由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获奖选手为主组成的“金钟之星”艺术团在三沙市建市以来首次来到这里,从北京、重庆、河南、广州等地来到这里,不仅带来了我们的创作成果,也是体验火热沸腾的军旅生活,更是学习当代军人崇高的思想境界。
  演出在歌唱家万山红的独唱《祖国在微笑》中拉开序幕。海南籍知名歌手汤子星演唱了以三沙为主题的新创歌曲《三沙之歌》,令台下官兵观众倍感亲切和自豪。歌唱家李丹阳献唱的军歌《军歌声声》深深打动现场官兵。歌唱家高保利演唱他自己创作的《吉祥安康》为驻岛官兵送上深深祝福,吕继宏更是连唱了三首歌曲——《咱老百姓》、与驻岛官兵合唱的《向快乐看齐》,加唱的《钢铁舰队进行曲》,现场气氛达到高潮。董蕾蕾、王传越、郑洁等歌唱家先后带来了《红旗飘飘》《我的太阳》《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众多艺术家纷纷献艺,口技名家李进军表演的《欢庆锣鼓》,李梦楠、龙云侠表演的杂技芭蕾《九儿》轮番登台,为三沙驻岛军警民送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演出。“‘金钟之星’艺术团就像一支精干的‘文艺轻骑兵’,不仅送来了高水准、高质量的演出,更是带着全国人民的重托,送来祖国心系南海的精神力量。正是这股力量,打通了文艺惠民的‘最后一公里’。”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主席孙苏深情地表示。
    12月17日上午,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的艺术家们又专程来到三沙市永兴岛上的某水警区军营,为驻守边陲哨所的几十名士兵们慰问演出。没有搭好的舞台,没有闪耀的灯光,也没有华美的演出服,甚至没有麦克风,一律都是清唱,狂劲的海风吹得艺术家们头发蓬乱,但他们把一首首歌唱得激情澎湃。高保利邀请战士们齐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吕继宏与现场全体演员、观众同唱《我爱这蓝色的海洋》,汤子星也再次带来了提气的《三沙之歌》,李丹阳演唱了《龙船调》,万山红演唱了《赶牲灵》等多首耳熟能详的歌曲,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郑洁来自海政文工团,曾是“金钟奖”金奖获得者,这是她第二次来三沙。她特别感慨:第一次来永兴岛是2007年,那时她还没有穿上军装,正是湛蓝的海水、美丽的海岸线深深打动了她,并激励她加入海军,10年后再次来到已经建市的三沙,令她十分感怀。高保利已是第三次来三沙,“曾有当兵的梦,虽然没有实现,但每次到军营演出,军人们的激情和真诚都能深深感染我,让我觉得特别有劲。”神秘的三沙是李丹阳向往已久的地方,作为火箭军文工团的一名歌唱家,她说,“虽然我们兵种不同,但保家卫国是共同目标”。
  在此之前的12月15日,“金钟之星”艺术团在海南东方市的慰问演出就在大海之滨的东方市八所口岸进行,这里灯塔耸立,风光无限。“漫长岁月飘来一缕香,牵引古往今来多少目光,在传奇里盛开,在寂寞中绽放,不老的记忆融化了沧桑……”一首大气磅礴的歌曲《香溢东方》在现场唱响。在这首动人歌曲的首唱者汤子星看来,这首歌表达了深厚的历史纵深感和一种发自肺腑的感恩情怀。东方市历史悠久,资源丰富,聚居着很多黎族同胞。在八所口岸的演出现场,来自东方市大田镇报白村、玉道村的几百位黎族群众一同观看了演出,报白村书记符锦荣是海南省人大代表中唯一一名少数民族村干部,他和玉道村的副书记符兴保一样都是黎族的基层干部,他们不约而同地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所在的黎族村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黎族老百姓从以前破破烂烂的危房住进了坚固美观的砖房中,他们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同胞工作和生活的关心和关爱,“现在大家安居乐业,感到十分幸福”。
  值得一提的是,正如歌曲《香溢东方》一样,此次“金钟之星”艺术团赴海南东方市、三沙市慰问演出唱响的多首歌曲都来自中国音协、海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海南省文联承办的“唱响海南”全国歌曲创作征集评选活动。2012年,中国音协还特别组织来自全国的著名词曲作家组成采风团来到南海之滨、大海之南,遍寻海南民间音乐元素,扎根生活,汲取灵感,感受南国的椰风海韵,体验改革发展新成就。“唱响海南”评选活动最终共收到应征作品1180件,其中《请你常到海南来》《三沙有条北京路》《香溢东方》《美丽三沙我的家》《我的南海我的爱》等新创歌曲更成为了近年来脍炙人口的歌曲,真正地被传唱、被唱响。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满足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与群众共享文艺创作的成果,带领着越来越多的音乐家走进基层百姓之中,走进火热的生活之中,为广大群众送去了精美文化食粮,彰显了音乐艺术在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上的独特优势,努力成为文艺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支“红色文艺轻骑兵”。
  几天的慰问活动结束了,但“金钟之星”艺术团的艺术家们的脚步却没有停歇,大家都纷纷奔赴到下一场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当中。正如吕继宏挂念着他三年前来到三沙市永兴岛演出时种下的椰子树,他在微信朋友圈里感慨:“这棵椰子树已经快和我一样高了。”而那位和吕继宏一起演唱的驻守三沙永兴岛的战士李宗霖则回复,“我会帮您照料的,争取让它早点结出果实”。这样的深情与厚谊跨越大海高山,静默而美好。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