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评论

更加自觉的问题意识让老年题材综艺贴心有内涵

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守志
0

更加自觉的问题意识让老年题材综艺贴心有内涵

  随着《乐龄唱响》 《忘不了餐厅》《花样实习生》相继开播,老年题材综艺节目再度跃入观众视野。自2014年《花样爷爷》在东方卫视播出,此类题材仍然受到多方关注。不难发现,老年题材综艺制作经历了从引进翻拍、简单模仿,到追求本土化、精品化节目样态的发展阶段。

  让老年群体成为综艺节目的主角,尽管看上去与追求流量和热度的市场背道而驰,但从《老闺蜜》等电视剧的热播,到《忘不了餐厅》等综艺节目备受关注,对老年群体的切实关注、对老龄问题的积极回应,以及对人口老龄化社会现象的深入思考,成为文艺呼应时代关切、彰显人文情怀的着力点,主控着节目制作的各个环节,充实其艺术表达和价值内涵,让一度被“印象固化”的当代老年群体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可以说,创作视角和理念的与时俱进,使老年题材综艺制作进入到问题意识更加自觉的新阶段,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拓宽其叙事向度,创新其表现形式,进而丰富老年题材综艺的节目样态。时下正在热播的老年题材综艺,更是从选题策划、内容呈现、制播形式等方面,对节目进行全方位升级。 《乐龄唱响》追溯前辈的青春故事,关注他们的晚年生活,满足老年人的文化娱乐需求; 《忘不了餐厅》聚焦认知障碍老年群体,节目的公益性、观察性连带出话题和故事,时常发人深省,带给观众感动; 《花样实习生》以退休与重回职场的反差叙事搭建情节,对老年群体的社会化和自我价值实现等问题,进行全方位纪实呈现。这些节目均着力展现当代老年人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面向时代发展和社会变化,以新视角、新语态、新理念对老年群体投以热切的关怀。

  老年题材综艺多以老龄化所产生的现象和问题为切入点,从社会支持和人际关系等方面,建构故事模式,设置关键情节,增强节目的话题性和观赏性。就目前的创作来看,其内容定位趋向于表现老年期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如养老、角色转换、代际关系、赡养等,并透过节目叙事着重突出自我超越、融入社会、人生价值实现等精神指向和价值取向。比如, 《花样新世界》 《花样实习生》以时尚潮流、新兴职场为背景,展现老年人蓄力融入当下社会,接触新兴事物的积极状态。而《宝贝的新朋友》 《婆婆和妈妈》则从祖孙关系、婆媳关系的日常呈现,描摹老年人在角色转换过程中的生活状态。由此可见,老年题材综艺在突出现实问题、共建和谐文化的同时,能够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

  而从制作模式和表现形式来看,“故事+合唱”“爷爷+旅行”“老人+工作”等复合型节目形式,成为老年题材综艺制作的主流趋势。究其成因,老龄化问题牵涉个人、家庭、社会等多个方面,而复合型节目形态能够为其提供充分的话语空间和表现空间。这不仅突破了老年题材的局限性,增强了节目的叙事向度,还赋予节目综合特性,拓宽节目的受众群体。在此基础之上,有些节目还将访谈式、观察式等表现形式引入制作,有效组构叙事的情感节奏,强化戏剧张力,加深节目对话题事件和焦点人物的透视力度。像《乐龄唱响》 《忘不了餐厅》既有吸引观众的综艺情节,又能在全景呈现特定群体真实状态的过程中,从细微处探入其内心世界,彰显人文关怀,进而带给观众强烈的情感触动。

  现阶段,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显,老年题材综艺在满足老年群体文化娱乐需求的同时,能够对老龄问题形成有益观照。但是,其价值引领作用的发挥,以及认识和教育等艺术功能的实现,仍值得引起注意。一方面,节目要以智慧养老、健康养老等现代理念为内核,将价值引导与情感关怀、生命关怀融入其中,充分唤起老年观众积极的生活信念,激发自我超越、自我实现的动力和勇气。另一方面,要通过增强节目的参与感、陪伴感,强化互动体验,让老年观众能够得以和家人共同观赏,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增进亲情和相互理解。如此,才能为推动国家老龄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