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评论

唱念做打皆有戏 老树新芽总关情

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周密
0

唱念做打皆有戏 老树新芽总关情

——“安徽省青年戏剧演员优秀作品展演”活动观后感

  6月29日,“有戏安徽·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安徽省青年戏剧演员优秀作品展演”在业界和戏迷们的期盼下如期举行。全省52位青年戏剧演员在这方舞台上奉献了23个剧目,精彩纷呈。

  通过直播观看展演,由衷感叹安徽良好的戏曲生态环境和推广手段为青年演员们提供了无限可能。不同于一般的展演,此次活动亮点频出。

 “有戏安徽·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宣传图 

  一、“青春”主题的聚焦

  此次展演,主角是来自安徽各地的青年演员,他们或已为人熟知,或刚扬帆起航,各个富有活力,让舞台充满了蓬勃朝气,令人赏心悦目。当青春年华遇到传统戏曲,所具有的时尚感是超越时代的。

  展演内容上看,既有文戏(如:黄梅戏《江南才子》、泗州戏《走娘家》)选段,又有武戏(如:黄梅戏《杨门女将》、徽剧《白兔记》)选段,角色行当齐全,演员功底扎实;既有传统戏(如:黄梅戏《罗帕记》、二夹弦《三拉房》)选段,又有新编戏(如:黄梅戏《浮生六记》、庐剧《妈妈》)选段,演绎历史风情,表现当代风貌。人民的物质和精神文明需要日益增长的当今,复合型戏曲表演人才是极为宝贵的,在“安徽省青年戏剧演员优秀作品展演”中,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很多素养全面、台风较为成熟的年轻演员。细腻委婉的唱腔,句句动情,干净利索的武打,丝丝入扣,他们对自己所演绎的人物有着独到的理解,同时体现出新时代的新表达。时代的浪潮不断推动,生力军终将成为戏曲的中坚力量,戏曲的未来终究属于他们。

 

黄梅戏《罗帕记》选段“回娘家” 

黄梅戏《白蛇传》选段“断桥” 

  二、“强大”阵容的汇集

  在推出新人、记住新人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在梨园耕耘数十年的前辈老师们。他们中的很多人至今还活跃在舞台上。在此次展演中,黄新德、丁玉兰、吴亚玲、田玉莲、黄宗毅、武克英、姚美美、王丹红等八位资深艺术家依次登台,这次,他们的目的不是“演戏”,而是“推人”,他们作为梨园守护者,现场受访并对优秀青年戏剧演员进行精彩推荐。老一辈艺术家们甘为人梯,甘当绿叶,衬托着52朵娇嫩的“红花”,让年轻人格外出彩。他们守护的是古老的戏曲艺术,是精湛技艺的相继传承,更是对青春的美好期望。老艺术家们寄语年轻人要秉持崇高艺术理想,继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铿锵有力的语言正印证了前辈文艺工作者在艺术事业和平日生活中对后生们“润物细无声”的点滴影响。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正如黄新德所说:“我羡慕这些年轻人,他们赶上了好时代!”的确,这是一个为青年人创造无限机会的时代。细叶在摇曳生姿,而赐予他们无限生机的,便是那无形的春风。一批批守护人,让我们不仅看到了春天的希望,还领略了春天的感动。

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发言 

黄梅戏《风尘女画家》选段“海滨” 

  三、“多样”剧种的同台

  安徽是戏曲大省,文化底蕴深厚。在这次展演中,我们欣喜地看到,节目中不仅有黄梅戏这张“安徽文化名片”,还涵盖了徽剧、庐剧、泗州戏、淮北梆子戏、坠子戏、二夹弦等剧种,有些剧种在早些年难得一见,甚至处于“濒危”状态,而如今它们不但被保护,还得到了较好的传承,可谓后继有人,这正是传统文化创造中国奇迹的体现。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回顾多年来安徽戏曲艺术的发展历程,政府在对戏曲困难时施以援手、雪中送炭,形势大好时则锦上添花,在多项政策倾斜和大量资金扶持下,安徽地方剧种,尤其是稀有剧种才得以生存和发展,形成了如今“百花齐放”的局面。“安徽省青年戏剧演员优秀作品展演”活动更大程度地将全省各个剧种的青春力量凝聚起来,让网友认识和喜欢他们不曾了解的稀有剧种,感知这些剧种的独特魅力。

  来自宿州市坠子剧团的选手李琳杰为网友们带来了坠子戏《少年闵子骞》中的“哭坟”选段。舞台上,她台风稳健,表演细腻到位,她用满腔深情成功地塑造了重情重义、自强不息的少年闵子骞形象,着实令人动情。在2016年的一次采访中,作为坠子剧团团长的李琳杰还担忧地表示:“最叫我揪心的事,是坠子戏能否传承下去。”如今,她坦言:“这样的担忧已经渐渐消退,政府的大力扶持和观众认识度的提升,我们团的发展条件正逐步改善,现在已经涌现出一些优秀的坠子戏传承人。”经过努力,这个曾经流行于黄淮地区的剧种,终于又生机勃勃。“十分感谢省文联提供了这样好的展示平台,让我们对坠子戏的未来更加充满希望!”李琳杰激动地说。

庐剧《妈妈》选段“这养育烈士后代我担承” 

  四、“新兴”媒体的助力

  如果说,黄梅大师严凤英的闻名全国是中国电影发展的促成,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的成名得益于电视剧的迅猛发展,那么当代青年演员的成功不可不依靠网络和新媒体的突进势力。新媒体时代在冲击传统艺术的同时,也为传统艺术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很多演员尤其是青年演员,在网络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本次展演全程通过微信、抖音平台直播,让戏曲漫步云端,与网络擦出火花,让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关注戏曲,在展示青年演员的魅力同时,推动各平台的戏迷粉丝化转型。新媒体的介入无疑是成功的,它让更多观众爱上直播,并借由直播爱上戏曲,同时还引导更多戏曲从业者拥抱互联网,让传统戏曲在新媒体平台展现出更大的魅力,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一些在网络中走马观花的网友真正留下来,成了未来的戏迷。

  展演结束后,黄新德特别提到:“这次活动办得非常好!展演不同于比赛,它是以学习为目标,以交流为载体,以收获为使命,演员在展示、相互交流、相互切磋的同时能够得到更好的成长,对于演员来说,再高的奖项也不如能在舞台呈现精彩的表演重要,只有恒心修炼才有可能被观众记住。可以说,这次展演对青年演员的专业有所促进,还能让他们更有紧迫感、压力感和危机感,更加懂得自省自律。”黄新德指出:“展演活动是一种传承,传承离不开传播,当下,利用新媒体手段宣传尤为重要,这次活动的传播载体值得推广!”在谈到演员们的表现时,他说:“在看到他们魅力的同时,我也发现,有些民营院团的演员虽然学习和训练条件艰苦,但表现得比专业大团出身的演员更加出色,这正说明了,剧团不在于其大小。这也许能为我们如何改进戏曲人才的培养方式提供一些启示!”最后,黄新德送给年轻演员两句话:“艺术无止境,人品是根本。”“曲高易和众,唯德自成邻。 ”对此,他进一步解释:“我们常说曲高和寡,实际上只有艺术造诣高,才会获得观众认可,在提升技艺的同时,演员还必须注重艺德,正所谓德艺双馨,才会对社会有益。 ”

  中国剧协副主席、安徽省剧协主席、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韩再芬在观看直播后说:“时代需要新人,新人也需要施展的平台。安徽省青年戏剧演员优秀作品展演就是这样一个很好的舞台,我相信它的影响是深远的!”看到展演中的后起之秀,韩再芬动情地说道:“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奔跑的青年最动人。在这个呼唤优秀传统文化回归的新时代,希望青年戏曲人要发自内心地热爱戏曲事业,并对我们所从事的这项事业有清晰的认知。在技艺上精益求精,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的栋梁之材。谈到戏曲院团的青年人才培养问题,韩再芬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院团,只有持之以恒地培养人才,才能有所收获。艺术的发展不能急功近利,我们不仅要培养优秀的演员,还要注重创作队伍的培养,这是促使院团全方位发展的重要源泉。只有尊重艺术创作规律,才能创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 ”

  路漫漫其修远兮,这群“90”后、“00”后的追梦人,作为传统戏曲的时尚演绎者,肩负着未来戏曲艺术传承和繁荣的重任。希望这样高质量、有影响的展演能够多多举办,为戏曲的明天增添希望!

黄梅戏《杨门女将》选段“探谷” 

黄梅戏《江姐》选段“春蚕到死丝不断”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