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创作>网络文学

【中国作家网】凌晨四点

时间:2020年09月28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于菊花
0

  我在困倦中睁开眼睛,下意识地摸过手机,点开微信划拉着。果然,又看到那个人的留言。

  你睡了吗?

  废话。

  我又不失眠,一闭眼都是睡到自然醒,半夜三更不睡觉干嘛。

  留言的是不久前新加的一个好友,是她加我的。之所以判断她是女的,也仅仅因为那个叫风铃的网名。当然这是网络时代,叫什么网名用什么头像根本就证明不了什么。说不定这个风铃,其实是个五大三粗的男人,也可能是个男女不分的变态。

  我微信好友众多,聊过天的却寥寥无几。有人喜欢早晚发个问候的图片,我偶尔也回复一下,以示礼貌。这个风铃呢,则是每天三更半夜发一句话,你睡了吗?自从加上到现在,从未间断,而且发这句话的时间固定在凌晨四点。想来,不是个上夜班的,就是个失眠的。这世道,神经质太多了。

  我点开她朋友圈,看到的是好友只显示三天动态。她这三天并无动态,从我加她之日起就没看到过她动态。曾在网上看到过不发朋友圈的人是什么样的性格之类的文章,没细看,也没探究别人隐私揣摸别人心理的习惯。一个陌生人而已,随她去吧。

  本想把她删了,看着那串紫色风铃的头像,犹豫了一下,君子有好生之德,留她一条活路吧。

  日子在平静中继续。某一天醒来,我划拉手机的时候,没看到风铃新的留言,诧异一下后又笑了。看来,她不上夜班了,或者不失眠了。人还真是奇怪,别人骚扰你的时候嫌烦,突然不骚扰了,又觉得不正常了。

  连续三天,再没看到过半夜留言。微信好友里,又多了一个僵粉。

  偏偏这僵粉死而不僵。这晚临睡前,我竟然不自觉地点开风铃的头像,看着空荡荡的朋友圈发呆。

  她是不是生病了,还是遇上什么烦心事了?要不,就是倒班,不上夜班了。随即,便自嘲地笑,一个陌生人而已,她有什么事,与我何干?不过,看在她几十个夜晚那句“你睡了吗”的问候上,也给她留句言吧。

  于是,打了句“你还好吧?”,进入梦乡。

  早上醒来并无看到她回复。网络,真是个冷冰冰的地方。

  在这天中午,我浏览朋友圈的时候,突然看到她发了个动态。是一只忧郁的猫咪的图片,配着一句话:凌晨四点,我就要回去了。

  凌晨四点,是她每晚留言的时间。回去了,是什么意思呢?回老家,还是回其他什么地方?

  隐隐的,我心里有了丝不安。为一个没聊过天的陌生人。

  脑子里电光一闪。最近,网上频频有人自杀的消息发布。这个风铃,不会也有自杀的念头吧?

  嘿嘿,我这是怎么了,咋会把这种阴暗的心理,强加于一个陌生网友身上。

  我摒弃了这个无聊的念头,想了想,在她朋友圈留了个评:你打算去哪里呀,我跟你做个伴如何?

  写完,坏笑。

  入夜,困意来袭,却又神差鬼使地想起了风铃。心思一动,便想弄出点动静。想了想,把闹铃定在了凌晨四点。我要在今夜,去会会风铃,问问她要回哪里去。谁让好奇心害死人呢。

  嘿,风铃,你在干嘛?

  在闹铃响了足足一分钟后,我才彻底清醒,点开微信,给风铃发了个信息。

  等你呀!

  居然是秒回。难道,她一直在玩手机?

  你每天晚上都不睡觉,是上夜班呢还是失眠啊?

  都不是,在等你。

  这话假的,我要信她,简直就是白痴了。

  你在逗我吗?咱能不能正常点聊聊呀?

  我很正常呀。我真的在等你。你今晚要不出来,肯定后悔死。

  得,我已经后悔死了。大半夜不睡觉,特意定的闹铃起来,就是为了听一个人的废话。

  那你等到了。我困了,要睡觉,你也休息吧。

  我打个哈欠,已经失去了跟她继续聊的兴趣。

  我等了这么久才等到你,你就忍心让我一个人离去吗?

  离去是几个意思呢?难道,她真的想自杀?

  我倒抽一口气,困意顿消。要不,就继续陪她聊聊,兴许,她真有什么解不开的心结,需要化解。

  小妹妹,莫悲观,这世界多美么美好,你怎么舍得离开呢?

  哈哈哈哈,你,太逗了。

  她没打字,发过来的语言。我点开,听到她的狂笑,憋气到内伤。

  我郁闷地不想再跟她说一句话,准备睡觉。

  怎么,生气了?

  她不再打字,又发的语音。她声音极柔美,听起来是个年轻女孩儿,长得应该也很漂亮吧。我不由浮想翩翩。

  没有,只是觉得你捉摸不透。

  我被那个甜诺的声音吸引着,又忍不住和她聊起来。

  为什么你总是半夜发消息,还固定在凌晨四点,有什么特殊意思吗?

  索性,就问个清楚吧。

  因为,我是一缕幽魂。吃吃吃。

  她捂住嘴,压抑不住地笑。

  不说算了,我可没耐性听你瞎扯。

  我再次被激怒。我知道隔着手机屏幕的,不过是一个不认识的陌生女孩,在玩变态的聊天游戏。

  不不,再不逗你。其实,我是在做一个课题实验。

  我不再接话,只是一句句听她的语音。她说的实验是每天夜里在固定的时间给所有的好友都发一句留言,看看人们在对待陌生网友的留言时态度有什么不同。她的检测结果是,有大部分人从未回复过她留言,有一小部分人把她拉黑或者删除了。也有人在第二天回复了信息,但却从来没有一个人会在凌晨四点跟她聊过天。

  我顿了一会,不知道该说什么。

  这个世界太冷太黑。

  她幽怨地叹口气,不再说话。

  哦,测试而已,你也别当真。

  我的情绪明显被她影响了,有点自嘲,有点落寞,但还是忍不住安慰了她一句,然后道了晚安。

  那一夜,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再后来......我傻乎乎地迷上了她的声音,喜欢在大半夜,静静地和她聊天。

  后面的故事,你肯定猜出来了。

  一个网恋的故事有了完美的结局。

  但你猜不出来是,风铃,这个严重的抑郁症患者,那晚,是一个人坐在十六楼的窗台上跟我聊天。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