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六一文艺汇演”登场“ 艺术教育思考不容忽视(图)

时间:2013年05月28日来源:北京参考作者:实习记者 凌云

学生在排演舞台剧

  伴随气温一同升高的,还有孩子们被点燃的艺术激情。

  每到这个时候,以欢庆六一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在各个学校轮番“登场”。热闹之余,关于艺术教育的思考不容忽视。

  谁站在舞台之上?

  1921年,由黎锦晖创作的我国第一部儿童歌舞剧《麻雀与小孩》首次演出。92年过去了,一个又一个小麻雀、小男孩的扮演者和一批又一批被这个故事打动的小观众,渐渐长大。

  那份伴随童年成长的珍贵回忆,却不会被时间磨灭。

  就在今天,北京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以“播撒艺术阳光,放飞民族梦想”为主题的2013年民族艺术展演活动中,十四名小学生再现了这部经典的儿童歌舞剧。在这所仅有370多名孩子的“小”学校,挑选出能歌善舞的“全才”小演员并非易事。

  之所以选择难度颇高的歌舞剧,东城回民实验小学校长刘燕君有着自己的考量。“唱歌跳舞本身就是孩子天性的释放过程。而高雅艺术只有进入孩子的童年期,才不会让他们觉得遥不可及。我也相信受到高雅艺术熏陶的孩子,不会沉迷于电子游戏,不会忧愁时不知道如何发泄。”她告诉记者,“作为教育部的歌舞剧试点校。我们不能只听歌剧、只看表演,我们还要实践它。”

  在这场汇报演出中,全校师生和家长都置身于“舞台”之上,演绎着属于自己的“节目”。

  活动现场,家长与孩子一起演唱具有诗韵文化特色的“游子吟”、“唱唐诗”等歌曲,诠释这所百年老校 “诗韵教育”的办学特色。

  由教师所组成的舞蹈团倾情演绎《雪山阿佳》。夜晚失眠的时候,刘燕君也会跟随老师们彩排时录制的光盘,光着脚跳起这个的舞蹈。“一天早上,我看到一名年轻老师唱着歌进入食堂。”刘燕君高兴地说,“这名刚走上讲台不久、上课会紧张的老师,现在认为自己是最美的阿佳。舞蹈的作用比把老师请进办公室直接说教更有效。”

  而快板剧《小队生活话交通》、校园剧《一碗牛肉面》都是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故事。学生张英祺说:“平时训练中,听到老师说我表情和热情不够,心里就觉得酸酸的。回到家我就对着镜子认真练习,渐渐地,我有了进步。站在舞台上,我深刻体会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含义。”

  高年级同学成为低年级小演员的助理,厨房大师傅边背台词边炒菜……在这场演出之外,每个“角色”都有自己演绎的“舞台”。美好的记忆都是由细节串联起来的。刘燕君希望,将美好记忆留在毕业生的心里,而不是仅仅让他们记住分数。

  影响惠及“艺术”之外

  “艺术”之外,家长们依然担心孩子的课业成绩会不会落下,活动是否影响学习。可在记者去年以来走访的多家百年老校、京城名校中,艺术溢满校园的氛围之下,学生的成绩反而更优秀,学校排名似乎更靠前。

  家长的担心不无道理,可为何又出现了如此“令人意外”的结果呢?

  美国著名教育家、“总统国家艺术奖”获得者雷夫·艾斯奎斯以及他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给出响亮的答案“一间教室的容量可以是无限”,“接触艺术教育的孩子学到的内容,远远超过他们所学的艺术本身”。

  雷夫·艾斯奎斯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在美国霍伯特小学担任五年级老师,他班里小学生的成绩高居全美标准化测试(AST)前5%,孩子们如着迷一般喜欢上学。这名自己坦承完全没有艺术天赋的老师也曾陷入过与家长一样的担心中。他说:“我们学校有个管弦乐团,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申请入团,这表示他们一个星期有两天上午必须占用一小时的上课时间……当时我以为他们可能就会赶不上进度。结果令我跌破眼镜,参加管弦乐团的学生,不但进度和其他同学并驾齐驱,而且表现还是全班最好的。”

  雷夫·艾斯奎斯这才意识到,加入管弦乐团的孩子不只学到如何拉小提琴,也学到了纪律、责任、更正错误。随后,雷夫·艾斯奎斯让学生拥有了更多的“艺术时间”。他开始造访著名的音乐、艺术或戏剧学校,积累相当多好点子,运用到他任教的班上。在实践中,雷夫·艾斯奎斯还发现,“孩子们在表演音乐和戏剧时认识到时间安排是最重要的”。

  刘燕君同样希望通过歌舞剧让孩子感受艺术之外的体验式学习。“舞台表演让孩子们在写作文时,对场面描写有了更深地理解;在《麻雀与小孩》中所表现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母爱的伟大等主题,会对孩子产生直接的影响,这种表现形式远远比说教有效得多。”

  而在未来,刘燕君希望每个小剧本都能通过英文重新演绎;在重现经典剧目的基础上,鼓励学生进行创作。“此外,我们会把数学和情景剧结合,让六年级学生把自己认为最难的题目找出来,通过情景剧的形式表现出来,低年级学生参与解题,真正把数学还给生活。”

  探索艺术教育之路

  “一旦艺术成为教学的一部分,你会发现它让你上瘾的程度比巧克力更大。”雷夫·艾斯奎斯认为,无论你采用的是音乐、表演还是视觉艺术,最好是三种结合起来,艺术都将引领孩子以超乎想象的方式成长。

  艺术教育当然不是仅仅让孩子学会唱歌或跳舞,而是让他们在艺术中寻找到精神家园。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认识到艺术教育的重要性并积极实践。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北京市海淀区曾经做过调查,当时的海淀区中小学就有534支各个类型的艺术社团。现在北京市中小学约有近2000余支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学生艺术社团(团体)。而1987年成立,代表着北京艺术教育最高水平的学生团体金帆艺术团,迄今已培养了数万名团员,出访过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他们的鼓敲得真好听”、“我也想学习打击乐”……每当比赛临近,109中学金帆管乐团的成员会利用中午时间在操场上进行“管乐行进”训练,在校师生会被乐声吸引,成为最佳听众。升学压力、同学纠纷……音乐虽不能将它们一一化解,但在乐声响起的时刻,学生们还是会忘记烦恼。

  与艺术相关的校本课程研究,建立了艺术团对毕业生的跟踪档案并探索艺术教育对学生一生的影响……艺术教育的各种探索还在继续。

  只是,看看身边门庭若市的艺术兴趣班,看看周围奔走于各种艺术考级现场学生疲惫的脸庞,再看看一年比一年火热的“艺考”报名现场,艺术教育成为美好生活的点缀还是学业压力之外的负担?二者直接的界限究竟在哪里?家长和教育者又该如何把握?守护“童年”的路上,还需你我同行。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