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美协美术家志愿者莅巴为基层美术教育工作者授课

时间:2013年11月26日来源:中国文艺志愿者网作者:

  2013年85日上午,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联合推出的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在巴中举办美术培训班。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邵志军,中国美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旭光携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孙浩,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吴守峰,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史国良等8名美术家志愿者为百余名基层美术工作者授课,其中14名学员来自广元青川、雅安地震灾区,培训时间为5日至14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兴国出席开班仪式。 

  凝聚文化力量,丰富群众生活,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积极讴歌时代发展,与时俱进引导人民群众,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今天中国美协的美术大家走进巴中,既是对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提出的文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生动体现,也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开班仪式上,陈兴国表示,巴中书画艺术在全国知名度低、影响力小,群众对艺术的热情还远远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广大美术爱好者的需求不能满足,巴中美术的发展空间无限。目前巴中立足实际,正在努力建设巴蜀文化极地、巴文化中心、红色文化核心,希望中国美协的艺术家们以此次考察授课为契机,经常到巴中采风、写生、考察交流,把巴中宣传好、推介好,把更多的智慧、力量、关注带给巴中。 

  据悉,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试点项目是去年年底中国文联针对中西部农村地区推出的新的一项志愿服务项目。为响应中国美协号召,中央美院教师主动放弃寒暑假期加入志愿服务队赶赴巴中,集中培训当地中小学美术教师和文艺骨干。张旭光表示,文化强国建设需要基层文化的普遍提升,而美术培训就是实现这种提升的一种扎实而有效的方式。同时,为配合雅安赈灾活动,中国美协还将重点选择汶川、雅安地震灾区的多名基层美术工作者参加培训。 

  本次活动在课程设置上进行了特别精心的安排,将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针对当地中小学美术教师的教育教学进行辅导,增强其美术教育水准,大大提升他们的审美自觉意识,通过对颜色运用、形式美感、佳作赏析等多种方式的培训,首先点亮他们的美术梦,并把这种正能量传递给更多孩子们。据悉,活动将分为中国画和油画两个专业,同时举行专题讲座普及美术知识,提高当地文艺爱好者的美术理论和鉴赏能力。项目试点结束后,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培训期间的作品将在全国文联系统进行展出。 


(编辑:单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