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苏东坡与海棠花

时间:2019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济 楚
0

湖北黄冈遗爱湖公园内的苏东坡像
  最近半个多月来,南方暖融天气,春意盎然,百花竞放,而在上海,最为旖旎的花景,非海棠和樱花莫属,但上海的日本樱花盛期倒还比海棠晚一步呢!周末上海的各大公园,都拥进一批一批的赏花人,很多都和我一样,梅花已谢,玉兰近衰,樱花尚早,最当时令,连身高都和我们差不多的,便是海棠了。徜徉在或猩红,或娇粉的一树树海棠花下,它们开得如此浓烈,却丝毫不让人觉得俗厌,把脸凑近一些,又见一只只蜜蜂兴奋地在繁密丛生的花朵间穿梭鸣唱。心醉神迷之际,很多人都免不了如我一般,一而再地把鼻子凑近繁花丛中,可是到底是嗅不出任何香味儿。我不禁想起一则关于海棠的历史痴话。
  宋代有一位很是博闻的僧人,法名释惠洪,他留下了一本笔记小说《冷斋夜话》,这里面记载说:“彭渊材五恨:一恨鲥鱼多骨,二恨金橘太酸,三恨莼菜性冷,四恨海棠无香,五恨曾子固不能诗。”有个叫彭渊材的人说,我生平有五大引以为憾的事儿,第一恨鲥鱼鱼刺太多,我们都知道鲥鱼是从古到今都为饕餮客们追捧的名贵鱼,尊为“长江三鲜”之一,这彭渊材想必是非常爱吃的,又嫌它刺多;第二是金橘好吃,又遗憾它太酸了点儿;第三恨莼菜性冷,西湖莼菜羹到现在还为杭州名菜;第四是恨海棠花只够“国色”不够“天香”,海棠虽美却无香味;第五是恨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古文写得精妙,却不擅长写诗。这不过是古代文士对包括海棠花在内的五件物事爱到极处的痴人怨语。
  其实早在西晋,以豪侈闻名的石崇就说过“汝(批海棠)若能香,当以金屋贮汝”的痴话,这是把海棠比作妙龄女娇娥了,说海棠呀海棠,你要是有香味,我就不惜专门造个金屋来收贮你了,但“金屋”总让人想起汉武帝“金屋藏娇”的典实,石崇这话虽然是表达自己对海棠爱之切,却稍显轻薄了。相形之下,宋代的大文豪苏东坡虽然也如石崇一样爱海棠心切,但他的一支生花妙笔,华彩溢章,却为人间海棠留下一段别致的风流雅韵。
  东坡最有名的咏海棠诗是《海棠》:“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濛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海棠花开的日子,他日日徘徊树下,饱观不足,到了夜里还舍不得离开,故燃起红烛,夜以继日地赏花。红烛总让人想起新嫁娘,那一树红粉恰如美人,苏轼虽也把海棠比做美人,却显得十分自然雅致。一句“只恐夜深花睡去”,真是痴人口下方道得出的绝句。
  如此眷爱海棠花的苏轼,笔下当然不止这一首咏海棠诗。北宋神宗元丰年间,东坡谪居黄州时,寓居在一个叫“定惠院”的寺庙里,而在定惠院东小山上,有一株海棠,东坡有一篇《记游定惠院》的文章说这株海棠“特繁茂。每岁盛开,必携客置酒,已五醉其下矣。”东坡还有一首诗,名字很长,叫《寓居定惠院之东杂花满山有海棠一株土人不知贵也》,就是咏这株海棠的,在东坡去之前,这株海棠长在杂花满山的东小山上,当地土人皆不知欣赏。这首诗不仅题目长,诗也很长,其前四联曰:
  江城地瘴蕃草木,只有名花苦幽独。嫣然一笑竹篱间,桃李满山总粗俗。
  也知造物有深意,故遣佳人在空谷。自然富贵出天姿,不待金盘荐华屋。
  黄州在长江边上,所以诗里以“江城”代之,东坡说黄州这地儿瘴气很盛,以故草木蕃盛——东坡一向在京城汴京任官,一旦因言事被贬至当时远离京城寂寂无名的黄州,便觉得是极荒凉偏僻的地方,在百无聊赖之际,他发现竟有一树海棠杂在满山杂花之间,欣喜之余,却感叹“只有名花苦幽独”,这样的名花却无人知晓,独一个儿地静静幽居于深山之中。这两句暗暗化用了杜甫“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的名句。竹篱笆间的这株海棠花开时节,正如少女嫣然一笑,摄人心魄,而漫山的桃花、李花与之相较,都显得粗俗不堪了。看来还是造物主大有深意,故意让这样的佳人幽独在空谷之中。海棠本是自然富贵出于天姿,根本用不着石崇这样满身铜臭味儿的富贵人用金盘捧着它贮住在华美的屋子里。诗的中间四联又写道:
  朱唇得酒晕生脸,翠袖卷纱红映肉。林深雾暗晓光迟,日暖风轻春睡足。
  雨中有泪亦凄怆,月下无人更清淑。先生食饱无一事,散步逍遥自扪腹。
  海棠花花瓣的颜色,恰如美人饮酒后,红晕生脸,娇羞无限。而簇族绿叶映衬着海棠花朵,又恰如美人从翠袖卷纱里伸出的“皓腕”,白里透红。这两句也是化用了杜甫的诗“忆子初尉永嘉去,红颜白面花映肉”,不过杜诗描写的是他的友人苏涣弱冠之年的丰容秀姿,用我们今天的网络用语就是小鲜肉无疑了。春天时,东坡想必是常常来看望这株海棠,有时来得早,树林很深,大雾弥漫,日光迟迟透不进来;有时又暖日洋洋,东风袅袅,海棠花倒像是春睡已足的杨贵妃。有时候冒雨去赏花,花瓣滴雨恰如美人垂泪,令人亦生凄怆;有时候月下无人,只有我一人独对海棠,那花儿神态倒更显得清闲淑静。先生我每每在吃饱饭后,心闲无事,一边摸着肚子一边散步逍遥。就这样突然有了惊喜的发现,诗的后四联写道:
  不问人家与僧舍,拄杖敲门看修竹。忽逢绝艳照衰朽,叹息无言揩病目。
  陋邦何处得此花,无乃好事移西蜀。寸根千里不易致,衔子飞来定鸿鹄。
  东坡饭后散步,随意走到哪里,看到竹子,不管是在别人的私宅里,还是寺庙里,往往拄着拐杖前去敲门,要得饱观一阵才舍得离开。但就突然在篱笆间意外逢见了一株绝艳的海棠,与已然衰朽的他打了照面,遭际至此,没想到在此处还能看到蜀地习见的海棠,不由得叹息无言,频频揩泪。身处陋邦何得有此花开?无乃好事者不远千里从西蜀移植过来的吗?寸根移千里而栽恐不易致,那想来一定是鸿鹄这种能飞千里之远的大鸟从西蜀衔了海棠的种子飞来这里吧?猜测完这株海棠的身世,东坡与海棠更添了一种天涯知己之感,即诗最后四句:
  天涯流落俱可念,为饮一樽歌此曲。明朝酒醒还独来,雪落纷纷那忍触。
海棠一直为文人雅客所厚爱,贾耽《花谱》就把海棠列为“花中神仙”,至宋代陈思已编有专门的《海棠谱》来记载与海棠有关的掌故,明代王象晋《群芳谱》中也为海棠列有专谱,所谓“群芳”就是专门记载各种花的掌故。清朝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还由官方翰林院编写《广群芳谱》(又称《佩文斋广群芳谱》)作为王象晋书的续作,《广群芳谱》就记载“海棠盛于蜀,而秦中次之”,说在以前海棠花是四川最多,而海棠花之所以得别名叫川红、蜀锦、蜀红、蜀客即缘于此,而众多诗篇中提到海棠,总要将其与四川联系起来,亦是这个缘故。而东坡恰恰是四川眉山人,他在黄州看到这株海棠,自然要和白居易一样生起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慨叹,说自己和海棠都是流落至此地,别有一种亲切感,所以为这株海棠饮酒一樽,歌下此曲。明朝酒醒,还要独自一人来陪伴海棠,但就怕明天来时东风一起,花瓣纷纷飘落,哪还忍心看花、触花啊!后人对东坡这首海棠诗评价甚高,清代的纪昀曾经评价说:“纯以海棠自寓,风姿高秀,兴象微深,后半尤烟波跌荡,此种真非东坡不能,东坡非一时兴到亦不能。”说这首诗借海棠自比,抒己怀抱,不仅非东坡不能做此诗,即使东坡非一时兴到平常亦做不出这样的好诗,斯言不虚!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