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文化会展>拍卖

从中国外销画到保罗·高更:凯尔顿珍藏中的太平洋主题

时间:2019年11月01日 来源:佳士得 作者:
0

  请随我们一同前往藏家理查德·凯尔顿(Richard Kelton)位于 加州玛丽安德尔湾(Marinadel Rey)的宅邸,一探其丰富而珍贵的艺术珍藏。该宅邸由六间公寓连接而成,坐落于 加州海岸边的游艇社区内。

  从英国探险画家威廉·霍奇斯(William Hodges)描绘太平洋航行的风景画和詹姆斯·库克(James Cook)船长肖像,到后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Paul Gauguin)的绘画和雕塑,再到一系列惟妙惟肖的中国外销画作(其中一幅油画还绘有十九世纪上海外滩风景),凯尔顿的住所里收藏了数量惊人的艺术杰作。每一个房间里都摆满了画作和各种物件,藏品一件连着一件,令人目不暇接。乍看似乎都各不相同,但这些收藏都有着一个共同的主题:太平洋和它的大陆边界。

  中国外销画作 

  佳士得伦敦将于11月7日呈献凯尔顿珍藏中的一系列中国外销画作,佳士得风景地志画专家尼克·兰博恩(Nick Lambourn)指出:“此珍藏为研究1750至1850年间中国和西方的贸易往来提供了丰富的视觉史料。”

   中国画派,约1820年,《茶叶生产》。一组12件。估价:60,000 - 80,000英镑。将于11月7日佳士得伦敦“中国外销画:凯尔顿珍藏精选”拍卖呈献 

  拍卖将推出历史记载中第一位面向西方市场创作的广东画家关作霖(Spoilum)为英国东印度公司(British East India Company)的一位船长所创作的肖像画。此外,该珍藏还包括一组展现茶叶、瓷器和丝绸制作过程的绘画杰作,这三种商品在当时是推进中西方贸易的主要动力。

  关作霖(又名Spoilum,约1774-1805)《英国东印度公司一名船长的肖像画,半身》。估价:20,000 - 30,000英镑。将于11月7日佳士得伦敦“中国外销画:凯尔顿珍藏精选”拍卖呈献 

  专家解释道:“很早以前,广东地区就是中西方贸易主要港口的聚集之地。凯尔顿珍藏中的绘画作品也展现了设立于广东海岸上西方工厂的历史变迁。往来船只的行驶记录上,详细地记载了如何通过海峡间的航路从澳门航行至广东,而油画和水彩作品也反映出这些路线。在西方国家通过第一次和第二次鸦片战争强制打开中国市场之后,有关香港和上海等港口城市的艺术创作也随之增多。”

  关联昌(又名Tingqua,1809-1870)《中国画册》。估价:英镑40,000 - 60,000。将于11月7日佳士得伦敦“中国外销画:凯尔顿珍藏精选”拍卖呈献 

  专家补充道:“凯尔顿珍藏中这一批有关中国皇帝、大臣、商人、鬼神、船只、花卉、动物的画作,反映出那段历史时期中,西方世界对于中国的好奇。”譬如之前所提到的几件关于中国瓷器制作以及茶叶制作与仓储和销售的作品,反映出当时西方对于相关工艺和生产的重视,也为中国保存了十分珍罕的清代工艺图像史料。

  此外,关于太平天国战争,以及中英鸦片战争的画作,则是外销画中较为稀少的作品,从一定程度上呈现了当时特定的历史场景,可补中方史料之不足。

  保罗·高更 

  11月11及12日,佳士得纽约将于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系列拍卖中呈献一组来自艺术大师保罗·高更的作品。高更出生于法国,后前往太平洋游历,他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卓越的艺术视角都体现于此组杰作中。

  佳士得印象派及当代艺术专家伊莫金·克尔(Imogen Kerr)表示:“此组珍藏由一幅高更描绘妻子梅特(Mette)的柔美肖像画开始,而《忧闷的女孩》(La Boudeuse)则是该珍藏中的巅峰之作。这件水粉画作的灵感来源于艺术家初次前往大溪地岛的经历。”

  保罗·高更(1848-1903)《忧闷的女孩》,约1894年作。估价:400,000 – 600,000美元。将于11月11日佳士得纽约“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呈献 

  《忧闷的女孩》创作于1894年前后,当时高更从大溪地返回法国后遭到当地水手的人身攻击,在阿旺桥镇(Pont-Aven)卧床不起。有专家推测,这件作品之所以呈献建筑中的三角拱形状,是因为它原本可能是为当地教堂创作的。

  此次拍卖呈献的佳作中还包括一幅名为《大溪地女人》(Femme tahitienne)的绘画,画中描绘了艺术家在当地一场婚礼上见到的一位脸上纹有花朵图案的大溪地女性。高更在自己的旅行日记《诺阿·诺阿》(Noa Noa)中提到了她,但有关描述则很模糊。

  1895年,高更再次来到南太平洋的小岛上,从此再也没有回去过欧洲。起初他定居于大溪地岛,后又搬去马克萨斯群岛(Marquesas islands)中的希瓦瓦岛(Hiva Oa),他在那里继续创作,直至去世。

  保罗·高更(1848-1903)《大溪地女人》,约1891年作。估价:200,000 - 300,000美元。将于11月12日佳士得纽约“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日间拍卖呈献 

  专家补充道:“这批高更创作的绝佳艺术收藏,表明了凯尔顿作为喜爱太平洋探险主题的藏家,与艺术家之间共通的情感。这批珍藏包括绘画、瓷器、版画以及雕塑作品,它们共同展现了高更是如何通过拓展创作技法和媒材,来探求表现热带风貌和当地居民的新方式。艺术家由此开创的全新艺术表现手法,对西方艺术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图片来源佳士得)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