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演艺事业

红色旅游演艺如何更精彩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连晓芳
0

《延安 延安》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12·12》 

  近年来,各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特别注重发挥好红色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作为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红色旅游演艺是宣传红色精神的重要管道,也是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尽管红色旅游演艺在项目数量和质量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当下仍存在或红色教育性不强、或与旅游脱节、或缺少创新精神和艺术感染力的问题。“成功的红色旅游演艺不仅是剧目本身优秀,剧目演出的场所还要做到可看、可触。通过旅游景点化的环境表达,让旅游者零距离感受红色旅游演艺的背景和内容。”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告诉记者。

  在革命旧址还原红色历史场景

  作为革命圣地,延安拥有无数的故事可以讲述。一台传承延安革命精神、体现陕北民俗文化的主题演出——红秀《延安 延安》由此应运而生。“之所以‘红’,是因为诠释革命、爱情和成长,通过长征会师、大生产、大鲁艺等场景讲述了延安何谓‘延安’;何以为‘秀’?是将音乐、舞蹈、杂技、体育竞技、特技动作等多种表演形式有机结合呈现出叹为观止的舞台效果。”延安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忠诚告诉记者。值得一提的是,2019版红秀《延安 延安》更加“中国化”,力求让观众读懂延安时期的革命、感受“国魂”,从中吸取养分,受到红色教育,实现“延安红秀”到“中国红秀”的转变。

  华清宫西安事变旧址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华清宫景区一段重要的历史遗存。陕西旅游集团华清宫景区负责人表示,为纪念这段历史、弘扬爱国情怀,陕西旅游集团于201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80周年之际,推出大型实景影画《12·12》。该剧新创“影画”节目表现形式,山水风光、历史实景以及高科技立体舞台装置高度结合,运用高端装置设备以及多媒体投影技术、剧院技术和蒙太奇等电影表现手法,达到现代科技与文化景观融合、电影画面与舞台戏剧融合的创意效果。演出开始后,观众需要穿过数十米长的通道来到舞台中央,通道两旁是被轰炸过的墙面、延伸出来的钢铁装置、支离破碎的牌匾,一下子将人拉入那个动荡的年代。随后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烟雾炸点、激光组、大雪、强风、地面震动等多种真实的体感感受带领观众一起重温一幕幕历史片段。

  以爱国情怀擦亮旅游名片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陆定一曾说“井冈山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如今,井冈山“红绿”交相辉映,对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诞生在2008年的实景演出《井冈山》公演10多年来,已经成为井冈山旅游的一张响亮的名片,实现了以文兴旅、以文就业、以文富民。“这台节目在扩大旅游产业辐射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参演的600多名群众演员,都是当地的农民,他们的先辈就是当年的红军。这些群众白天是农民,晚上当演员,人均每年可增收8000余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江西省井冈山市文广新局局长熊赛苏表示,近年来,井冈山抓住机遇,坚持“旅游强市”,致力于全域旅游发展,被成功列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我们坚持全域旅游不仅要体现在处处,更要体现在时时和各行各业。就《井冈山》实景演出来说,它不仅丰富了全域旅游的业态,同时也解决了游客白天看景、晚上看戏的问题;营造了旅游不仅仅山上(茨坪)热,山下(乡村)旅游一样热的氛围。当前我们正在尝试通过影视、歌舞,以及VR、AR体验等现代技术进一步打造一些旅游演艺项目。”熊赛苏说。

  在湖南韶山,瞻仰毛泽东铜像、参观毛泽东故居、品尝毛家菜,曾是游客的“老三样”。自2014年《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公演以来,演出场次逐年递增。受益于实景演出,韶山旅游正从“半日游”“一日游”向“过夜游”转变,旅游人均消费明显提高。在舞台设计方面,《中国出了个毛泽东》首度使用多舞台呈现多视角的复杂演出模式,拥有2000个座位的观众席可以整体移动,使得观众与剧情之间在语言交流以及技术方面实现了完美的互动。“《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诞生,不仅丰富了韶山红色旅游文化内涵,更成为湖南旅游的新名片。”韶山润泽东方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莫正强说。

  为演艺注入文化和科技的力量

  不同于很多旅游演艺项目是地方文旅企业投资的,《八子参军》是由江西赣南采茶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在客家摇篮赣南,采茶戏是最具客家符号的地方剧种。“在创作过程中,我们有意识地把红色题材《八子参军》与具有400多年历史的赣南采茶戏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结合,打造成歌、舞、戏并重的时尚歌舞剧。从苏区经典红歌《十送红军》《当兵就要当红军》到客家民歌《十月怀胎歌》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赣州于都唢呐公婆吹,都使得整台演出更具情感表达力。”赣南艺术创作研究所所长杨俊认为,《八子参军》一方面进一步扩大了赣州的知名度,另一方面,按照现代旅游的发展需要,《八子参军》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推动了当地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

  如何能让观众沉浸其中体验红色文化的魅力,而不是一味“宣教式”被动接受,是《延安保育院》制作团队在创作这部剧之初思考最多的问题,也正是在科技手段的帮助下破解了这一难题。陕西旅游集团延安唐乐宫副总经理常红艳告诉记者,通过现代科技与艺术、历史元素与红色文化元素有机交融,运用高科技舞台舞美和灯光营造出巍巍宝塔山、奔腾的黄河水、浪漫的星空、呼啸的战机、激烈的战斗等多维时空,革命年代的生活场景纷呈毕现。

  可以看到,文化和科技的力量正在渗入到旅游演艺项目的制作过程。优秀的红色旅游演艺作品不仅要紧扣当地的红色文化,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更要与时俱进,从舞台布景、声光电应用、表现形式、宣传手段等方面结合现代科技进行艺术表达。“成功的红色旅游演艺作品不仅要让观众留下记忆,还要让观众不断回味。”陈斌说。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