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文化旅游

“国保旅游”:拒绝封闭固守,也要防止过度商业化

时间:2019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李佳霖
0

山东曲阜孔庙 

西安大雁塔 

南京总统府游客排成长队 

  喜:“国保”即旅游之宝

  “国保旅游”即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目的地的旅游。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具有重大历史、艺术、科学价值,长期很受广大游客青睐。比如第一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共180处,其中中山陵、遵义会议会址、瑞金革命遗址、卢沟桥、天安门、云冈石窟、莫高窟、龙门石窟、大雁塔、小雁塔、曲阜孔庙及孔府、故宫、天坛、颐和园、雍和宫等将近一半的国保单位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举文物集中的几个省市的代表性景点为例:

  山西省 云冈石窟 但逢节假日,云冈石窟景区游客爆棚,人流、车流骤增,据统计,2019年“五一”小长假共计参观人数为115466人次,同比增长63.55%,收入为10414860元,同比增长64.22%。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共接待游客161698人次,其中3日,游客人数达到顶峰,共计接待2.7万多人次。

  平遥古城 2019年“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平遥古城共接待游客9.82万人次,同比增长0.41%。 “十一”黄金周期间,平遥古城景区共接待游客62.8万人次,同比增长2.78%;旅游综合收入7.26亿元,同比增长3.71%。

  河南省 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 2010年,其所在景区接待游客730万人次。2015年旅游总收入达到72亿元。2018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突破36万人次,自驾游异常火爆,接待车辆近9万台。

  殷墟 2006年在免费开放的当天,有将近10万人涌入殷墟。2007年前半年,前往殷墟参观的有643万余人次。2013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共迎接游客近3万人次。2018年殷墟景区游客量同比增长了29%,门票收入同比增长27%。

  北京市 故宫 2009年,故宫博物院年度接待观众人次首次突破1000万,之后每年参观人数都以百万计持续增长,2012度突破1500万,2016年突破1600万,到2018年首次突破1700万,不断刷新年度参观人数的纪录。

  安徽省 西递、宏村 2019年10月2日,黟县旅游收费景区实际共接待游客39515人次,其中,西递接待游客13981人次,同比增长8.55%,门票收入59.46万元,同比增长8.74%;宏村接待游客18950人次,同比增长10.50%,门票收入113.83万元,同比增长10.27%。

  江苏省 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府及南京国民政府建筑遗存 2019年“十一”黄金周,景区门口聚集了大量的游客。南京总统府的瞬时最大承载量为6000人,根据景区方面实时显示的景区游客数量,接近7500人的瞬时承载量远超景区限额。

  国保单位文化内涵丰富,从旧石器时代的周口店遗址到1958年建成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各个时期的精华文物都有涵括。这些国保单位,呈现了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等各个历史时期文明演进序列中历史发展链条;遗址、墓葬、手工业作坊及交通、水利、文化等领域的遗存,全面地反映了各个时期的社会生活等。比如殷墟,是中国商朝后期都城遗址,距今已有3300年的历史。因发掘甲骨文而闻名于世,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古代都城遗址。

  再者,热门国保单位,也利用多种方式,吸引游客。比如故宫,推出大展“石渠宝笈”特展等,大受观众喜爱甚至出现了“故宫跑”现象。陕西秦始皇帝陵,采用了矩阵全景技术,收录了秦兵马俑1号坑和3号坑的高精度全景图资料,将1000幅3500万像素的图片拼接起来形成一幅200亿像素的超大图片,游客可以360度“触摸”兵马俑的每个细节。

  随着第八批国家重点文保单位的公布,我国的国保单位增至5058处。山西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达530处,全国排名第一。河南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达419处,位居全国第二。如此之多的国保单位中,还有很多仍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但是相比于其他景区,国保单位仍然在旅游中处于“高期待”的位置。“去一个城市旅游,在做攻略时会特别关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景区,因其文化内涵的‘国家认证’很让人信服。在参观之后,也多会让人觉得不虚此行。”多名受访游客表示。

  忧:“国保旅游”面临难题多

  1 热门国保景区游客承载量达到极限,威胁文物安全。比如石窟类景区,游客的到来会打破洞穴内原有的平衡。二氧化碳长时间滞留窟内以及窟内相对湿度增加,空气温度上升,都有可能侵蚀壁画,加速已有病害的发展。

  2 为发展旅游破坏文物。比如乔家大院,原来的老院子只有“在中堂”,之后扩建出了“德兴堂”“守宁堂”和“保元堂”以及花园。游客进入其中,根本分不清哪些是文物建筑,哪些是“假古董”。而且随着扩建,原来在大院建筑周围的古民宅,悉数都被拆除。

  3 过度商业化问题严重,影响景区品质提升。有些景区内购物场所数量较多、面积较大、经营秩序和规范有待提升;有些景区商业街过长,景观质量差,普遍存在不明码标价、服务质量差等经营不规范问题等。

  4 很多国保还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未能形成吸引力。一些地处偏远乡村、可观性差的古遗址、古墓葬,还未能走入大众视野。有些国保单位利用成效较差,研究不到位,阐释、展示能力有限,对游客构不成吸引力。

  5 有些国保单位游客服务设施、安全保障等配套设施跟不上,影响游客游览获得感,也影响国保单位的文物环境。

  6 国保景区文创产品乏力。资源挖掘不深入,内涵不突出,创意不足,本来是可以给让游客把文化带家,却激发不起游客的购买力。

  专家观点

防范修建过多人造景观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和文物系教授 贺云翱

  国保单位和旅游结合,做更加细致的划分。并不是所有的国保单位都适合旅游,有些国保单位古建筑体量不是很大,环境比较局促,价值也很重大,像这些国保单位保护好是第一,假若大量游客涌入,给其带来非常大安全风险。

  其次,在旅游开发中,必须要坚持《文物保护法》,要以文为主,以旅为辅。文旅融合并不是无限制地开发旅游,也并不是游客越多越好、产生的经济价值越大越好。保护好的前提下讲合理利用,这是必须坚持的原则。文物保护不好,旅游价值再大,也不可持续。认识不到这层关系,文物保护和旅游发展都会产生很大的问题。

  很多国保单位,修建了过多人造景观,甚至很多和文物本体的内涵毫无关联,损害了文物的真实性、原真性。在国保文旅融合中,要防范这种现象,当然,建设展馆,对文物进行阐释、展示,这种开发利用的方式还是可行的。

按可开发程度进行分类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 金准

  国保旅游目的地的发展,要通过旅游业形成保护和开放的良性关系,一方面通过旅游开放形成保护资金的积累,另一方面通过保护资金的投入推动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要形成良性的文保单位保护和开放机制,既要防止过度的商业化,也要防范完全的封闭固守;既要防范文化的庸俗化,也要防范脱离群众;既要防止文化的异化,也要促进文化的演化,要依托文保单位,形成有文化的产业和有文化的事业。

  不是所有的国保单位都适合发展有规模的旅游,要按可开发程度进行分类,同时要深度依托科技手段,通过文化的深度挖掘,令相对生僻的国保单位产生吸引力,让其有旅游价值。

  景区的文化转化为产品,需要的是好的翻译家,文化内容要通过翻译手段,转化为市场可以接受的产品。因此,文创产品要有生活气息,不能是高高在上的展览级艺术品。其次,文创产品要转化形式和功能,如此才能为大众所接受,让年轻人喜爱。此外,文创产品要学习新零售的模式和机制,打通人、货、场。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