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湖北省文联:以“艺”战“疫”,共度时艰

时间:2020年02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琼 发自湖北
0

  “连日来,湖北省文艺工作者主动作为、各展所长,用画笔定格感动、用歌声鼓舞人心、用诗歌凝聚力量,以文艺的形式为生命健康保卫战助力,唱响了湖北和武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命之歌。湖北省文联工作得到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地方文联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使我们更加相信,武汉不是一座孤城,湖北不是一座孤岛,全国人民、全国文艺工作者的心始终和我们在一起。”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邓长青表示,在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湖北省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文艺的特殊作用,组织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与全省乃至全国人民并肩作战,用文艺的力量传递关怀、温暖人心,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据邓长青介绍,近日,湖北省文联围绕疫情防控开展了多方面工作。

      首先,组织开展聚焦疫情防控主题的系列文艺活动。2 月8 日,农历庚子年正月十五元宵节,湖北省文联与上海市文联联合发起了一场《让世界充满爱》的“云合唱”;在中国文联、湖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湖北省文联与中国视协、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共同策划举办“同呼吸 共战‘疫’万众一心 加油武汉”——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宣传活动,邀请省内外各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社会公众人物,为武汉抗击疫情录制安人心暖人心、舒解情绪的短视频,于2 月8 日起通过省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荆楚网长江云、今日头条、抖音等网络新媒体平台陆续播出。

  湖北省文联开展抗疫主题作品创作活动。组织全省各文艺家协会、各地市州文联和产行业文联等团体会员单位及各文艺社团和新文艺群体,深入挖掘抗击疫情实践中的感人形象和典型事件,广泛发动全省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倾情抒写,推出具有荆楚地域特色的抗疫文艺作品。截至2 月8 日,共收到全省文艺界抗疫作品信息1200余件,涵盖诗歌、歌曲、曲艺、美术、书法、微视频等各艺术门类。其中,由中国文联、中国视协、中国影协、中国音协、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联联合出品的主题歌曲《坚信爱会赢》由众多演艺界人士共同演绎,有力声援了战斗在第一线的工作人员,鼓舞了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诗人蒋巍创作、八名影视工作者共同演绎的配乐诗朗诵《我,向人民报到!》展现出文艺界与疫情第一线心连心的大爱精神;由几位生活在武汉的 80后、90后文艺工作者创作的公益歌曲《楚行者》致敬在一线奋战的“最美逆行者”,在各大平台上线后引起广泛关注;向学习强国平台报送十首抗“疫”歌曲:《楚行者》《武汉伢》《一起面对》《爱在你我之间》《等鲜花开满全城》《坚强》《让爱绽放天地》《中华脊梁》《生命之歌》《坚信爱会赢》。这段时间内,湖北省美协组织抗击疫情主题创作,共征集美术作品30余件,其中17件在湖北文艺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湖北省书协发出“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湖北省书法界抗击新冠肺炎网上主题书法创作活动”通知,得到全省广大书法工作者积极响应,创作出一批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的书法作品。

  此外,湖北省文联积极联系省内外各媒体,充分利用湖北文艺网、湖北文艺微信公众号平台,对战“疫”优秀文艺作品进行宣传推送。组织开展“我们在一起——抗击疫情,湖北文艺界在行动”文艺作品展播、展示活动,每日在湖北文艺微信公众号推送,共推出 15期;联系学习强国、今日头条、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湖北电台、长江云、湖北广电融媒平台、荆楚网等媒体对优秀文艺作品进行宣传报道。

  “无论是跨越两地、‘ 同饮一江水’的‘云合唱’,还是一呼百应、为湖北和武汉加油鼓劲的短视频录制,都给我们以信心与温暖,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艰战的信心和勇气。”邓长青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湖北省文联会继续开展有组织、有主题的抗疫文艺活动,文艺创作努力向更有深度、有力量的方向推进,“ 前期我们的创作重点在发声、声援,做一些公益性的倡议和知识普及,现在我们要进行一些更有针对性,能够更好地抚慰心灵、鼓舞士气的创作,不断提高作品的质量,真正做到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心、凝聚力量”。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