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湖南省文联】丰收节里话脱贫 ——湖南省文联帮扶单位泸溪县且己村见闻

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涛
0

丰收节里话脱贫

——湖南省文联帮扶单位泸溪县且己村见闻

  峒河,且己村人的“母亲河” 。

  泸溪县潭溪镇且己村属少数民族(土家族)群居地,山多地少,319国道穿境而过,总面积9 . 7平方公里,全村有10个自然寨、 3个村民小组、 323户,总人口1398人。村民沿峒河两岸居住,靠渡船出行。全村属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119户、 479人。2017年全村预脱贫40户、207人。目前尚有79户, 272人未脱贫,为2018年预脱贫村。

  日前,峒河北岸的且己村三组村民向安定家传出阵阵笑声。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一行正与向安定一家人围坐在秋日和煦的阳光下,拉家常、算收入、谋发展。

  且己村是湖南省文联第二批对口帮扶村。从村组道路硬化到饮水管网改造,从新村部楼施工到羊肚菌种植,湖南省文联调研组一行深入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进展,与村支部书记向明齐、湖南省文联扶贫工作队队长肖双良商讨如何扎扎实实帮助群众解困、完善基础设施、促进产业发展,有效推动且己村的精准脱贫创特色、出实效。调研组看望走访了建档立卡户和非贫困户,每到一户,仔细询问老乡家庭收入和开支情况、建档立卡户脱贫存在的困难,与非贫困户共商发展产业、致富奔小康良策,并送上热情的节日祝福。

  且己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第一期规划面积20亩,村民们翻土开垦之时,新鲜的泥土气息沁人心脾。站在田埂旁,夏义生对泸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梦华和县文联主席戴贤照谈起了自己的感受。他说,贫困户的精神面貌很好,对党和政府满怀感激,对自己家庭脱贫很有信心,非贫困户也因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工程而更加凝心聚力。当前,要把羊肚菌种植项目作为且己村脱贫致富的龙头产业来抓,调动每家每户的积极性,助推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开工建设,来势喜人,要进一步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妥善处理村民个人与集体的利益关系,把好事办好。要加快新村部楼的建设进度,打造成为展示且己村新形象的名片和窗口。

  湖南省文联驻且己村工作队联合且己村党支部村委会邀请村民共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并向村民通报上半年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及未来三年脱贫规划,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表彰了一批“五好家庭”“致富能手” 。

  文以化人,艺以励志。为实现“2018年户脱贫、村退出”的总目标,湖南省文联帮扶工作队驻村以来认真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信息基础,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扎实谋划产业发展,注重提升村民“扶智”与“扶志”相结合的思想基础。工作队驻村后迅速让村里半年多一直没亮的路灯亮起来了,灯杆上精心创意的标语牌成了319国道的一抹风景;村里沉寂多时的广播响起来了,党的声音传遍山寨的角角落落;湖南省文联的文艺家来了,他们走村串户认亲戚,捐资助学进课堂,山村孩子感受着爱的温暖、美的力量……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