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厚礼 建文联 种文艺——沈阳市文联开展红色文化系列活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7    作者: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以来,一场红诗咏诵、红歌传唱、红舞展示的热潮在沈阳涌动,由沈阳市文联主办的“红心向党——红诗红歌红舞”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正火热进行。从社区、乡镇、企业、学校到部队,从艺术家采风创作到参与指导培训,从展演、比赛到“红色”栏目、专刊,红色文化无处不在。这是沈阳市文联近年来开展的规模最大、参与面最广、内容最丰富的一次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活动突破各艺术门类单打独斗、活动“一次性”的做法,多方联动、集群开展,凸显“种文艺、铸文明、建文联”的理念,受到热烈欢迎。

    文联要“动”起来

    “组织文艺活动很容易,但以做实事、以持续有效的群众性联动替代浮于表面的献礼却不容易。它考验了对党的文艺精神的理解,考验了文艺工作者的眼光和对基层的了解程度。”沈阳市文联党组书记关蓉晖如是说。

    今年到文联上任之前,关蓉晖在基层工作了22年。“我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知道基层群众需要什么。”正是这份了解,让关蓉晖感到了一种紧迫:一方面,全国各地都在进行城市文化建设,各种社区、广场陆续落成;另一方面,群众文化活动依然如一盘散沙,既缺乏组织,也缺乏提炼。如何利用好现有设施,赋予城市以文化的内涵,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关蓉晖想到了要充分发挥文联的资源优势。但她刚到文联几个月,对文艺家的想法心里没底。几个月里,关蓉晖和市文联领导班子一口气走访了68位艺术家,从他们的目光中,她看到了艺术家们对艺术的热爱、对开展文联工作的热情。领导班子意识到:“聚人心、聚心志、聚人脉”的关键就在此一举,借向建党90周年献礼,文联要“动”起来。

    集群化的“三抓两联动”

    怎么“动”?这是一个问题。在全国都在开展各种文艺活动向党的90华诞献礼之际,如果简单搞一个活动,就会流于表面。这不是关蓉晖所想要的。

    随着沈阳城市改造持续进行,新落成的社区、广场不乏群众文化活动,却缺了点什么。缺什么呢?缺艺术的指导、文化的提炼。“这让我看到一种可能性,就是发挥文联优势,指导、培训群众性的文艺活动,和群众活动联动起来,使文艺提前介入城市改造,赋予城市文化的内涵,最终使沈阳的艺术成就艺术的沈阳。”关蓉晖说。其中,集群化的“培训”、“联动”是关键,启动这个关键按钮的,是沈阳市文联。而契机,就是党的90华诞。

    于是,“红心向党——红诗红歌红舞”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应时而生。共3个方面的9项内容,即指导基层文联开展红诗咏诵比赛、红诗创作、开辟红诗专栏、出版红诗专刊,进行红歌采风创作、红歌创作研讨、“唱红歌、赛红歌、传红歌”活动,开展“百姓健康舞”普及推广等,覆盖了采风创作、培训指导、比赛展演、理论研讨、载体搭建等环节,被形象地归纳为“三抓两联动”,即“抓培训、抓典型、抓载体”和“与基层联动、与媒体联动”。

    “种文艺”铸就城市文明

    持续时间长、采用形式多、惠民色彩浓是此次活动的重要特点。活动将持续100天,部分项目还将坚持1年以上。沈阳市文联不仅动员著名艺术家、市属会员、基层文联会员积极参与以“三红”为主要内容的惠民服务培训,还通过宣传典型单位和个人,选择一批有文化基础的广场、学校、社区等地,为艺术爱好者和群众搭建创作、交流、展示的舞台。

    据介绍,目前沈阳市文联已组织市级会员参与培训授课近100次,基层文联组织授课52次,直接受惠群众达8000余人次。“百姓健康舞”活动持续进行,而如诗人王诚主讲的“红诗鉴赏与写作”,电台主持人、朗诵表演艺术家杜桥指导的“红诗朗诵技巧”,都受到了普遍的欢迎。有的艺术家如诗人胡世宗个人就在各社区、街道举办了诗歌讲座100余场。《沈阳晚报》、沈阳人民广播电台等还开辟了“红诗红歌红舞”专栏、“三红”讲座节目,而依托《诗潮》《芒种》等杂志创办、出版的“红诗”专栏、“红诗”专号也正在或将出版。

    这一幕关蓉晖已期待很久。在她看来,与其“送文艺”,不如“种文艺”。这次系列活动是“种文艺”,更是“铸文明”。

    “建文联”锻成有效抓手

    沈阳并不缺乏文艺资源。然而,与群众文化需要、城市文化建设的需要相比,一些艺术形式如相声的发展却相对低迷。如何激活艺术资源,使之为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是一次考验。关蓉晖的对策是“联动”。而跟群众联动、跟城市文化建设联动,其有力的组织就是文联。在关蓉晖看来,这既是向党的90华诞献礼,同时还是锻造文联工作有效抓手、扩大基层文联网络和影响的大好机遇。

    沈阳市文联采取的形式,就是通过培训培养队伍,通过搭建平台运转队伍。一方面,队伍培养起来了,就建立起固定的文艺活动组织,上级文联向基层组织既派专家、艺术家去指导,也对他们提出要求;另一方面,又通过命名典型单位、个人等形式,鼓励创作等各类文艺活动。这既有效配合了城市文化建设的需要,使街道、社区、广场等平台有了文化的内涵,也使文联的工作真正贴近了群众,在最基层延伸开自己的触角。就在日前,沈阳市文艺界又启动了“相聚党旗下”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白长鸿、关蓉晖、王荣彦、王哲年等市文联领导班子和艺术家们相聚高唱红歌,场面热烈感人。吕晓和、马秋芬、金炳昶等文艺家纷纷表示,要永远跟党走,把最好的艺术作品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

    关蓉晖表示,在时机成熟时,他们还将进一步打造艺术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平台,让文联更好地发挥联络、服务、协调的职能,让艺术家们放手创作。她说:“文联工作大有可为,在这一过程中,一定会吸引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进来,一个万马奔腾的局面必将形成和到来。”她觉得,这是献给党的90华诞的最好礼物。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