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红:演员就要“常下去走走”
http://www.cflac.org.cn  2006-02-17  作者:岳 红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当了20多年文艺兵,觉得一个演员要懂得走到人民中去,不然他永远成不了人民的艺术家。我见过的大艺术家像秦怡、张瑞芳、王晓棠、田华等待人接物都非常谦虚。与之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在一些演员自高自大,不可一世。须知一个演员的品质和修养是能够反映在作品中的。所以演员要首先建设自己,要分出一定的时间来清理自己的心理和品德,把自己心里的东西拿出来“晒晒”。

上次参加中国影协组织到新疆的“三贴近”采风活动,我们在十几天时间里跑遍了北疆一线,深入到了部队、哨所、乡村,去了小白杨哨所。十几天下来,我瘦了十斤,很辛苦,但我认为这是值得的。因为人民群众就是我的榜样。演员不可能一辈子只演绎才子佳人的故事,永远扮演离生活很远的角色。

今年1月随中国文联和中国影协下到四川省蓬溪县,又让我觉得我的付出非常有价值。来到蓬溪第二天的慰问演出是下午1点半开始的,我提前1个多小时去走台合乐。没想到蓬溪的奎阁广场上早已经人山人海了。上午一直下着小雨,天气很冷,看着这么多观众冒雨等着看我们的演出,让我觉得一定要认真准备,准备好的雨衣我也不穿了。整个演出过程中,我们几个演员都没有穿雨衣,我的棉袄都湿了,原先的咳嗽也加重了一些。

我想那些平时老觉得“老子天下第一”的演员要是也常下来走走,就不会有不可一世的想法了。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   京ICP备05067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