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到河北涿洲某高炮团慰问演出
http://www.cflac.org.cn  2006-01-27  作者:余 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25日上午,河北涿州某高炮团指挥训练中心,战士们舞秧歌,踩高跷,敲锣打鼓迎接前来慰问的艺术家们。此次慰问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珍、冯远带队,汇集了刘兰芳、徐沛东、吴涛毅、孙志钧、张旭光、罗秉松、杜宁林、李丹阳、吕薇等音乐、曲艺、书法、美术、杂技等艺术门类的艺术家。

为了和战士们近距离地接触和交流,艺术家们来到了团三营食堂和战士们一起包饺子。中国杂技团魔术师罗秉松擀起饺子皮来大玩手彩,一片一片如同变出来的一样;刘兰芳包起饺子可以说是最专业的了,一边包还一边给其他艺术家传授经验;徐沛东则和刚入伍的新兵拉起了家常,其他艺术家也纷纷展示自己的手艺。

当天下午,艺术家们为高炮团的官兵献上了精彩的节目。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员王英民的歌曲《咱老百姓》唱出了军民之间鱼水情谊,中国曲协金牡丹艺术团演员王岩的快板书《赤道红星》赞颂了维和部队忠于职守为当地人民解决困难的高贵品质,刘兰芳慷慨激昂的评书《民族魂》歌颂了不畏牺牲英勇抵御外侮的民族正气,煤矿文工团演员杜宁林的诗歌朗诵《祖国啊祖国》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真挚情感,海政歌舞团演员吕薇的歌曲《心想事成》送上了对广大官兵新年的衷心祝福。随后,二炮文工团演员李丹阳的歌曲《红月亮》,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的歌曲《再也不能这样活》,中国曲协金牡丹艺术团演员刘国建、子仪的相声《如此合作》等节目把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官兵们热烈的掌声激发了艺术家们的表演热情。许多艺术家和官兵们进行了节目互动,罗秉松把战士请到台上,和他一起表演魔术;空政歌舞团演员梁召今直接走到战士们中间演唱,并和战士们亲切地握手。看到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战士们也不甘示弱,战士范俊杰、张大成表演了相声《“骗子”连长》,杨忠国、张龙海、谭峰表演了小品《随军爹》,赢得了艺术家的称赞。

在演出中,胡珍、冯远向部队赠送了书籍、光盘,书画家们向部队赠送了书画作品。部队回赠了“送艺走军营,欢乐暖兵心”的锦旗。

与此同时,冯远、张旭光、吴涛毅、孙志钧、张志和、刘文华、单光华等对团里爱好书画的战士进行了辅导。来自四川的新兵李敉写下“书画长春”四个字,书画家们肯定了他的扎实基础,也指出了他在用笔、结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笔一划地为他演示,并鼓励他要继续努力练习。李敉说,当兵之前他在父亲的影响下开始练习书法,今天能得到各位书法家的现场指导,真是没想到。书画家们还为官兵们创作了书画作品。一副副对联写出了艺术家对战士们的深情。

此次到部队进行慰问演出,令艺术家们激动不已。徐沛东说,因为有过从军的经历,所以一到军营就觉得格外的亲切。战士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保卫了祖国的安定,守护着人民的幸福,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他们演出,再苦再累也很幸福。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   京ICP备05067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