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征路大型摄影采风活动拉开序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6-01-27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的“送欢乐下基层——聚焦长征路大型摄影采风活动”1月23日至26日分别在江西兴国、贵州遵义和陕西延安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党组副书记李牧,党组成员胡珍、冯远出席了出发仪式。胡振民亲手将“从瑞金出发”、“转辗云贵川”、“会师陕甘宁”三面旗帜交到著名摄影家解海龙、张桐胜、刘雷的手中。

胡振民在出发仪式上说,用摄影作品重温长征胜利的生动历史,记录70年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变迁,大力宣传红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大力宣传长征在中国革命史和我军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大力宣传在长征精神鼓舞下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唱响共产党好、人民军队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时代主旋律,这对于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广大摄影家要把党和政府对老区人民的关心带到长征路上,带到每一位老红军、每一位革命老人身边,让他们都能感受到党的温暖。

张桐胜为领队的第二小组一行6人赴遵义拍摄慰问。在短短两天时间内,摄影家们走访慰问了6位老红军,他们分别是89岁的李少卿、91岁的王道金、94岁的张宏桂、91岁的蒋友萍、86岁的李光和87岁的冯来福。每到一位革命老人的家中,张桐胜、王征等摄影家就将慰问品交到他们的手中,转达中国文联对他们的问候,并为他们拍摄了照片。慰问小组特地从北京带去了专业的图片处理设备,即拍即印,在各位老人的家中将精彩的照片送给他们。老人和他们的家人看到自己的照片,不由得喜上眉梢。王道金老人虽然年逾九旬,却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三年前开始学习摄影,从此乐此不疲。老人还拿出自己近年来拍摄的几本影集,请摄影家们指点。张桐胜还现场请老人给自己拍照,当张桐胜说“拍照就和您当年打枪一样,拿稳,打准”时,老人哈哈大笑。

在遵义期间,拍摄慰问小组还向红军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并实地走访了遵义会议会址和娄山关大捷旧址。王征说,老红军们艰苦奋斗、勇于献身、不畏强敌、乐观向上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这次活动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本次活动将历时10个月,跨越十几个省区。第一阶段结束后,2月至7月,中国摄协将组织知名摄影家进行第二阶段的拍摄,分三组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线,系统拍摄长征沿途地区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展示老区经济腾飞和群众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同时寻访老红军和红军长征的故事。中国摄协还将广泛征集反映老区建设成就和老红军题材的摄影作品。在第三阶段,将于10月在京举办“聚焦长征路”大型摄影展。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   京ICP备05067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