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文艺锦上添花 部队社区年味浓
http://www.cflac.org.cn  2006-01-27  作者:云 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22日至23日,中国民协开展了“传统节日传承文明 民间文艺锦上添花——迎新春送欢乐”活动,组织民间艺术家将优秀的民间工艺品和文艺节目奉献给在京的部队官兵和社区居民。

1月22日一大早,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著名民间艺术家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廖奔和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白庚胜的带领下,走进了中国军事科学院。廖奔代表中国文联向奋斗在军事科学第一线的全体官兵、专家学者和部队家属表示新春的祝福。他说,中国民协用传统风俗来表达慰问,带来一份独特的春节礼物和文化享受,希望来自四面八方的干部战士可以重温乡土乡情,今年春节能够过得更有民族特色和家乡情趣。中国军事科学院政治部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王兆海说,这次活动充分体现了“二为”方向和“三贴近”的精神。

慰问现场,剪纸、面塑艺术家的作品引起了部队官兵的浓厚兴趣,书画家的挥毫泼墨使他们大饱眼福,内画艺术家的绝艺更令观众大开眼界,红色的中国结和河北武强木版年画则将新春的喜悦带进了军营。这些充满新年氛围的民间工艺品受到了热烈欢迎,艺术家们刚完成一件作品就有很多人一同索要,木版年画艺术家陈红制作的200多张年画一会儿工夫就发放完了。廖奔即兴演唱的一段豫剧,更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协还向中国军事科学院赠送了杨柳青和武强年画、内画花瓶和鼻烟壶、剪纸、面塑等精美的民间工艺品。部队官兵们表示,艺术家将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了部队,用民间工艺品装点军营,增加了节日气氛,也增强了他们对民间艺术的热爱。

1月23日,艺术家们又赶赴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街道送祝福。众多社区居民前来参加,艺术家被人们“包围”。各种狗造型的剪纸、面塑最抢手。喜欢剪纸的人特别多,剪纸艺术家张凤琴一刻也没停下。书画家靳军民、丁广民、傅玉鹏、王汉民没顾上喝水,不停写春联和“福”字送给群众。

参与此次活动的民间艺术家有很多来自外地,内画艺术家张汝财就是从河北驱车4个多小时专程赶来。艺术家们纷纷表示,民间文艺本来就来自于民间,扎根于民间,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把欢乐和爱心送到群众中间,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今后如果还有这样的活动,他们还会积极参加。白庚胜说,民间文艺是民族的根,流传了几千年的民俗作品是支撑民族文化生命生生不息的动力,中国民协将和全国民间文艺工作者一道,共同捍卫民间文艺这个民族文化的记忆库,要把下基层活动坚持下去,使更多的人热爱民间文化。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   京ICP备05067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