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李亚萍:“坚持”是战胜一切困难的秘诀

时间:2011年12月1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王春梅

  初见李亚萍,是一次在随中国杂协“精品杂技下基层”的演出中,她担任整场演出的导演,彼时她做事干脆利落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就令人印象深刻。再次见到她,就是此次采访,身着军装的李亚萍英姿飒爽,透着一股军人特有的精神劲儿,随着话题的不断深入,了解的不断加深,她西北人爽直的性格、对杂技艺术的真挚热爱、面对困难不屈不挠的精神以及高尚的品格让记者深受感染和感动。

  从运动员“转型”为杂技演员

  今年,对于李亚萍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年。作为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杂技团(以下简称战杂)现任团长,她带领的团队将迎来建团60周年,也是该团获中央军委授予“艺坛楷模”称号20周年,而她自己也刚刚被中国杂协授予“终身成就奖”、获得中国文联的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可谓四喜临门。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她辛勤的耕耘和不断的付出,然而谈到她这一路走来的种种辛苦和不易之时,她却平淡地说:“过去所经历的已经一页一页地翻过去了,能走过来,‘坚持’是我战胜一切困难的秘诀。”

  为了热爱的事业,李亚萍不断地坚持着。从体操运动员、杂技演员、杂技编导,再到“战杂”副团长、团长,李亚萍的人生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角色的转换,她总是凭着一股执著迎接着每一次“转型”带来的挑战。“我的每一次转变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而每一个过程又都成为我人生的财富和创作的原动力,那就是永不服输、永不落伍。”5岁就开始练习体操的李亚萍,不到16岁就已经是国家一级运动员了。16岁时,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加入“战杂”,从体操转到杂技行当。“当时我周围的人都很不理解,在体育圈儿里发展以后就算年纪大了不从事体操了,也可以发展成教练,前途是非常光明的。做杂技既出不了名,还得一切重新开始,得不偿失。”可是李亚萍不这样认为,她觉得党和人民对她的培养不容易,她从小付出无数血汗打下的体操基础也不能白费,而要想延续艺术生命杂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体操和杂技是有一些相通之处的。于是在别人的不认同中,李亚萍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转投杂技圈儿。

  从获得了众多殊荣的体操运动员,转而成为杂技界的一名“新生”,说起来容易,到实际中却没那么简单了。为练好杂技,李亚萍吃了很多苦,浑身都是伤,艰苦的训练当中满含着她的汗水、泪水甚至是血水。“摔了无数次,医院也进了无数次。想成功、想做出点成绩,必须要经历这些。”说到此,李亚萍笑着说虽然自己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是值得,因为她也收获了很多。她主演的《空中吊子》《定车》《转碟》等高难度杂技节目屡获殊荣、深受好评,而《女子大跳板》更是先后获得了法国巴黎“明日”国际杂技比赛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和摩纳哥蒙特卡罗国际杂技比赛最高奖“金小丑”奖等众多奖项,作为杂技演员她迎来了事业的春天。

  创新、创新、再创新

  在收获了无数荣誉之后,李亚萍又冒出了一个念头——做编导。“生出这个想法的时候,正是我作为杂技演员的最好时期。对此很多人又开始不理解了,认为我放弃如日中天的演员生涯有些可惜,可是我有着更大的‘野心’。”李亚萍说,想成为编导的出发点还是延续她的艺术生命,因为不做演员后要继续她所钟爱的杂技只有两种选择,一个是做教练,一个是做编导,而她认为做编导更能把她的所学和多年来的积累更好地施展出来,“我还有一个宏大的愿望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创作出更多的优秀杂技节目,让观众看到杂技的艺术之美。”于是在演出间隙,李亚萍开始学着做编导,渐渐地,她从演员转型到了专业编导。

  在任编导期间,她独立创作、编导了多个杂技作品和杂技主题(专场)晚会,也斩获了很多奖项:2001年她编导的杂技节目《男女艺术软功》,获第五届全国杂技比赛金狮奖编导一等奖;2002年编导的《生命之灵——倒立顶技》,获第四届新苗杯全国青少年杂技比赛金奖、编导一等奖;2003年编导的杂技情景剧《晴朗的天空》获抗击非典题材优秀作品奖,杂技节目《晃梯》获全军文艺新作品一等奖……然而非专业编导出身的李亚萍坦言,在艺术创作方面,她也有过困惑和迷茫,“被团里送到军艺去学习编导专业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点,我很感谢我所在的这个团队,也很珍惜这次机会。”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深造两年后,李亚萍的思想和眼界大开,创作思路有了质的转变,“创新”成了她此后从事杂技创作一以贯之的方向和原则。“为了赋予杂技以浓郁的时代气息,让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杂技更具时尚感,我一直在不停地尝试杂技的各种表现手段,吸收其它各艺术门类的元素为我所用。”李亚萍认为,要让观众真正喜欢上杂技,节目的可看性和艺术性是非常关键的。她作为主创和编导的享誉国内外的杂技剧《天鹅湖》就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和创新,用杂技结合戏剧、芭蕾舞的形式对世界经典进行演绎,不仅克服了杂技表现情感,特别是表现故事性主题较弱的劣势,更让人们对于杂技的艺术性有了全新的认识。而在她组织创作的大型杂技主题晚会《生命·阳光》里,又加入了激光、火焰、LED屏等高科技元素,“杂技的理念必须更新,它不光是肢体技巧,还是一门综合艺术。”李亚萍说。

  上攀艺术高峰 下为基层服务

  2007年,38岁的李亚萍迎来了她人生中的又一次挑战——担任“战杂”团长。“当一团之长不容易,与做演员和编导时完全不一样!”而在此之前她从来没有过相关的管理经验,“一下子挑起一团人生存和发展的重担,压力相当大。”李亚萍表示,“战杂”的起点很高,由于获奖无数、成绩突出,1991年被中央军委授予了“艺坛楷模”的荣誉称号,怎样才能让这个团队更加辉煌,是摆在她面前的一个难题。“部队培养了我坚强的性格,作为共产党员更要有责任意识、敢于承担。”倔强的李亚萍说,“我既然接了这个团,就得全力以赴、拼了命也要把‘战杂’的这面旗帜扛起来。”对外商演、受伤人员安置、演学员的培养、对外交流等等,刚成为团长的李亚萍就遇到了接踵而来的一系列问题,“很多情况都是我第一次遇到,该怎样处理、解决,只能慢慢摸索经验。”李亚萍说,她遇到困难也有哭的时候,也有想放弃的时候,但是擦干眼泪后,还是坚定地继续往前走。

  抓事务还要抓创作,在李亚萍看来,对于艺术团体来说出作品是第一位的。“作品不能一直停留在过去,要与时俱进。”李亚萍对新创作的作品有着很高的期待和要求,“作品要成功首先杂技本体的东西要过硬,其次要善于吸收各艺术门类的优长,还有就是突破固有的圈圈,站在更高的角度去与世界接轨。”在她的带领下,“战杂”推出的《黎族节日》《女子蹬鼓》《心·飞翔——女子软功》《奔腾——抖杠》《男子顶技》等一系列作品获国内外大奖,有着200多人的这个团体在迎来了荣誉的同时也获得了实际的收益,今年《天鹅湖》在国外还有120多场演出,《生命·阳光》也有60多场要演。“战杂”以它高质量的节目赢得了市场。“上攀艺术高峰、下为基层服务”是“战杂”坚守了30年的宗旨,在商业演出之外,李亚萍带领她的团队积极参加各种“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为基层观众和广大部队官兵演出精彩的杂技节目,送去问候和欢笑,她说:“只要老百姓、部队官兵喜欢,我们就会坚持下去。”

  “每一个荣誉的获得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激励和促进,激励我把这个团队带得更好,出更多高质量的艺术作品。”获得一系列荣誉的李亚萍却谦虚而冷静,她带着她的团队将迈向新的征程,相信不久的将来也会带给观众更多的惊喜。

  (作者为《中国艺术报》记者)

 

  李亚萍 

  女,汉族,1969年5月生,中共党员,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杂技团团长,一级编导。

  主演的杂技代表作品有《空中吊子》《定车》《转碟》《女子大跳板》等,编导的杂技作品有《男女艺术软功》《春的律动——六人柔术造型》《女子蹬鼓》《心·飞翔——女子软功》《天鹅湖》等,组织创作《生命·阳光》等大型杂技主题晚会。曾获法国巴黎“明日”国际杂技比赛“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摩纳哥蒙特卡罗国际杂技比赛“金小丑”奖、文化部文华大奖、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金狮奖编导一等奖、意大利第八届拉蒂纳国际马戏节比赛金奖首奖、全军文艺新作品奖和杂技编导奖、法国第九届瓦兹河谷国际马戏节金奖首奖等。曾任摩纳哥蒙特卡罗国际杂技比赛评委。

  荣立二等功四次、三等功两次。


(编辑:欧阳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