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什么是著作权的归属

时间:2017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著作权属于作者,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创作作品的公民是作者。为他人创作进行组织工作,提供咨询意见、物质条件,或者进行其他辅助工作,均不视为创作,因而也不是作者。例如,甲组织乙和丙以乡村教师丁为原型创作了小说。在创作中乙写提纲,丙写初稿,乙再修改,丁提供了生活素材,甲提供了一些咨询意见。那么,该小说的著作权人应当是乙和丙,因为乙和丙直接创作了该作品;甲和丁并未直接参与作品的创作,因而不是著作权人。

  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主持,代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意志创作,并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承担责任的作品,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视为作者。

  如无相反证明,在作品上署名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为作者。但是,个别情况也会出现真正作者并未署名、署名者不是作者的现象,这时就需要权利主张人提供证据对其作者身份加以证明,比如作品创作过程中的资料、草稿、作品原件等。

  作者生前未发表的作品,如果作者未明确表示不发表,作者死亡后五十年内,其发表权可由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行使;没有继承人又无人受遗赠的,由作品原件的所有人行使。

  影视作品的著作权由制片者享有,但编剧、导演、摄影、作词、作曲等作者享有署名权,并有权按照与制片者签订的合同获得报酬。

  剧本、音乐等可以单独使用的作品的作者有权单独行使其著作权。

  合作作品中,两人以上合作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享有。没有参加创作的人,不能成为合作作者。

  合作作品可以分割使用的,作者对各自创作的部分可以单独享有著作权,但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合作作品整体的著作权。

  合作作品不可以分割使用的,其著作权由各合作作者共同享有,通过协商一致行使;但是,不能协商一致,又无正当理由的,任何一方不得阻止他方行使除转让以外的其他权利,但是所得收益应当合理分配给所有合作作者。

  著作权归属由委托人和受托人通过合同约定;没有约定的,著作权属于受托人。著作权属于受托人的,委托人享有如下权利:1. 在约定的使用范围内使用该作品;2. 没有约定使用范围的,有权在委托创作的特定目的范围内免费使用该作品。

  当事人合意以特定人物经历为题材完成的自传体作品,当事人对著作权权属有约定的,依其约定;没有约定的,著作权归该特定人物享有,执笔人或整理人有权获得适当的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