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学习宣传方式,学法用法促维权

时间:2020年10月20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宣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通知要求,按照中国文联党组领导指示,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制订学习宣传方案,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务求学习实效,自20207月起,指导和推动各团体会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各级文联组织干部职工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在文艺界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推动全国文联系统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中国文联向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省区市文联、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下发《关于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坚持集中宣传和常态化宣传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全国文联系统各单位积极行动,通过集中学习、张贴海报、媒体宣传、讲座座谈、送法律进社区等方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的学习宣传活动。

设计印发宣传海报和漫画

为更加生动直观地开展《民法典》宣传,提高宣传实际效果,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策划了学习宣传《民法典》海报,并请普法漫画专家设计制作了两组宣传漫画。第一组漫画重点突出《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和学习宣传《民法典》的主要内容,突出强调培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习惯的重要性。第二组漫画聚焦《民法典》中与文艺工作者密切相关的重点内容,包括知识产权、人格权、合同等,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运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

权益保护部在中国文联大楼张贴了海报和漫画,并在《中国艺术报》 “维权行动”版面、中国文联权益保护和出版管理网上宣传平台、中国文联文艺维权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刊载。还向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各地方文联组织发放海报和漫画,很多单位积极响应,进行了张贴和媒体刊载,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邀请法律专家开展宣传讲座

权益保护部于928日邀请曾参与《民法典》起草工作的著名民法专家来中国文联作了专题讲座。专家从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视角切入,立足“奠定私权的基本框架、确立现代经济制度的基本规则、对社会需求的及时回应、家庭治理框架的完善、实现当代社会的价值重构”五大方面,系统而全面地解读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架构和显著特色,并详细介绍了备受社会关注,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合同、家庭、继承等方面的民事法规和制度的新设或调整完善的情况。同时,结合文联工作性质,重点讲解了人格权、知识产权等与文艺工作者密切相关的条文。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权保工作分管领导和权保干部;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等约60人参加了讲座。

邀请法律专家撰文深入解读《民法典》

为帮助文联组织干部职工和文艺工作者更加深刻准确地理解《民法典》中与自身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维权的能力,中国文联邀请了知名法学专家、法官、律师,聚焦《民法典》中关于知识产权、人格权、合同等亮点和热点问题撰写文章,从理论和实务等不同角度,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解读,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切实感受到《民法典》与自身权益息息相关,深刻理解学习运用《民法典》的积极意义。相关解读文章在《中国艺术报》 “维权行动”版面、文联权益保护专刊等媒体刊发。

利用网络新媒体宣传法律条文

为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方便快捷、喜闻乐见的优势,权益保护部通过“文艺权益保护”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学习《民法典》系列内容近20篇,重点摘录与广大文艺工作者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文供大家学习阅读,引导文艺工作者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购买发放《民法典》单行本

权益保护部购买了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民法典》单行本,向中国文联干部职工发放,引导和帮助大家在集中学习之外深入开展自学,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法律问题时,主动查找相应法律依据,养成遇事找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

通过一系列高频度、高质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宣传活动,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在全国文联系统乃至文艺界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为文联系统干部职工依法履职,增强法治意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在工作中切实尊重和保护文艺工作者的各项民事权利,促进文艺界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指引;也为文艺工作者依法维护自身知识产权、人格权,运用好合同协议,更安全有效地开展文艺创作,参与文艺活动,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