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中国文联赴湖南开展文艺法律志愿服务

时间:2017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法律志愿服务团与部分基层文艺工作者座谈

志愿服务团与湖南省湘绣艺术研究所部分艺术家合影.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根据中国文联党组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文艺法律志愿服务工作,探索完善文艺法律志愿服务机制,实现文艺法律志愿服务向基层倾斜,向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延伸,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与中国民协共同组建了由权保干部和律师组成的文艺法律志愿服务团,由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主任暴淑艳和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志学带队,于2017年5月31日至6月4日赴湖南长沙、浏阳,为基层民间文艺工作者开展了文艺法律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开展了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权益保护调研。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和浏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为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

  湘绣是湖南特有的传统艺术,发源于长沙,具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湘绣品种多样、题材广泛,主要包括艺术装饰品和生活实用品两类。目前,湘绣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从业人员大多数都是体制外的民间文艺工作者,主要组织形式是民营公司和工作室等,属于较为典型的新文艺群体和新文艺组织。他们中出了不少国家级的湘绣艺术大师,也创作出了大量的湘绣艺术精品。但是,由于在传承和创新湘绣艺术方面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有力的保护手段,业内侵权和被侵权现象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影响了湘绣艺术更好的传承与发展。鉴于此,中国文联权保部与中国民协决定联合赴湖南重点针对湘绣艺人开展文艺法律志愿服务和权益保护调研活动。

  中国文联文艺法律志愿服务团一行先后走访了怿坤湘绣工作室、美伦湘绣工作室、湖南湘绣城各工作室、湖南省湘绣艺术研究所、柳建新刺绣博物馆等,期间与湖南省文联和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负责人、数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以及近百位基层湘绣艺人及从业者举行了六场座谈会,现场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了解他们在权益保护方面遇到的主要问题和维权需求。主要问题包括:

  1、除个别国有企业和规模较大的公司外,从业者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普遍不高,相互侵权现象严重;

  2、绝大多数从业者缺乏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专业知识,维权能力不足;

  3、绝大多数企业为民营中小企业,规模小、实力弱,无力聘用专业人员和机构维权;

  4、现有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仍不完善,维权成本高,收益低,维权积极性不高;

  5、保护民间文艺作品的法律不健全,前辈艺人创作的技艺、图稿等无法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针对这些问题,法律志愿服务团就保护知识产权对于传承和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以及构建民间工艺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等方面与民间文艺工作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此外,与会者还就创作、生产和交易中遇到的一些具体的知识产权问题及侵权纠纷进行了咨询,法律志愿服务团提供了专业解答和具体建议。

  志愿服务团还向在场的文艺工作者赠送了《法律知识100问手册》,并发放了“探索建立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的调研问卷。

  活动期间,中国文联法律志愿服务团还前往民间文艺资源丰富的浏阳市调研当地民间文艺权益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志愿服务团先后调研了曾经获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的大瑶镇强盛龙狮艺术团和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与大瑶镇文联负责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菊花石雕传承人等就传统民俗的保护与传承,以及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进行了座谈和深入交流。

  当地民间文艺工作者对中国文联的文艺法律志愿服务反响热烈,包括几位湘绣艺术大师在内的民间文艺工作者对法律志愿服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热情支持,认为文艺法律志愿服务活动想基层文艺工作者所想,急基层文艺工作者所急,服务贴近实际、贴近需求,对于鼓励文艺创新,促进民间文艺传承与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让民间文艺工作者感受到了文联组织的关怀,受到了极大鼓舞。他们热切希望今后中国文联更多地开展相关服务,给予基层文艺工作者切实而专业的维权指导和帮助。

  一路走来,志愿服务团为璀璨精湛的民间手工艺所折服,为民间手工艺人所遭受的侵权之痛所忧虑,为民间工艺大师和优秀民间文艺工作者对于民族优秀传统技艺的执着坚守和严格自律所感动,为他们对文联组织文艺维权工作的满腔热忱和满怀期待所激励。相信这些都将转化为我们为维护广大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而不断努力的动力和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