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知产宣传周丨中国文联权保干部到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观摩学习

时间:2019年05月07日  来源:  作者:

为了解网络版权产业发展和版权保护前沿信息,学习借鉴网络版权保护成功经验,研究创新网络环境下的文艺维权工作机制,更好地维护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中国文联权保部于2019年4月26-27日组织中国文联系统权保干部参加了由国家版权局在京举办的2019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这也是2019年中国文联知识产权宣传周的一项重要活动安排。

  

本届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主旨是“守正创新:新时代网络版权严格保护与产业发展”,旨在宣传我国版权保护工作成效,助推版权和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高锐为大会发来祝贺视频。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作主旨演讲。国家版权局、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剑网2019”专项行动。有关政府部门、互联网产业界、学界、法律实务界代表及权利人从自身及行业的角度就网络版权创作、保护、管理、运用分享了成功经验,并就创新发展思路进行了探讨。

  

权保干部们观摩了大会及“媒体融合发展的版权保护与运用”、“院线电影网络版权保护”、“版权保护的新技术挑战与应对”、“短视频版权生态发展与创新”等主题分会的研讨活动。会上,版权管理部门着重指出要重点实施对网络版权的严格保护,要在力度上加强保护,在范围上全面保护,在程度上适当保护,在效果上有效保护。继续推进网络版权产业快速发展和区域网络版权产业协调可持续发展,建立和维护良好网络版权生态,培育发展版权重点特色产业,推动网络版权产业形态创新发展。互联网平台企业则期待有更多优质的原创作品内容,在履行平台版权保护责任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版权价值实现丰厚的经济回报。版权执法部门积极倡导多方参与版权管理社会共治。权利人希望继续加大对网络侵权的打击力度,降低维权成本。法律实务界代表提出要完善网络版权相关立法,版权技术保护手段要准确对标司法实践。

  

通过观摩学习,中国文联权保干部深受启发:一是必须高度重视互联网环境中的作品版权保护。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已深入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日益成为文艺作品的主流创作和传播媒介。因此在开展文艺维权工作中必须更多地关注文艺工作者在网络环境中的版权保护问题。二是加强互联网环境中文艺作品传播和版权保护相关问题的研究,不断提升维护网络文艺版权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推动完善网络版权相关立法,更好地应对和解决网络环境下版权保护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四是积极运用新技术手段来维权,更多地了解和使用AI、区块链、云计算、时间戳、云存证等技术手段来加强版权技术保护措施,做好版权确权及被侵权后的证据固定与保存,降低被侵权风险,提高维权效率。五是要加强与专业机构的交流合作,有效应对网络环境下侵权普遍、侵权技术迭代快、文联组织维权力量不足的难题,更多地借助互联网科技企业、网络技术研究机构等社会专业机构,形成维权合力。六是依法正当保护版权,防止过度维权和权利滥用,平衡权利人、传播者、使用者等各方的利益,实现多方共赢。

  

(权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