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工作简报2020(4-6)

时间:2020年08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中国文联出版改革与管理工作简报 

202046月)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          2020715

一、组织开展并完成2019年度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

根据中宣部《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和《报刊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权保部(出版办)组织开展了中国文联所属4家图书出版单位和29家报刊出版单位2019年度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其中,中国文联首次将报刊出版单位纳入2019年度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范围。经各出版单位自评、主办单位审核复评和专家委员会评审后,权保部(出版办)会同理论研究室、人事部、机关纪委对评审结果进行了审核,确定了出版单位的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得分和等级。评价考核结果报中国文联党组审定后于5月份向各出版单位反馈并报中宣部备案。同时,向各出版单位印发了《关于认真抓好社会效益评价考核问题整改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的通知》,对考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和特别问题进行了梳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并纳入“三审三校”制度落实情况大检查的范围。

二、开展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挂靠”问题专项调研和梳理排查

根据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关于开展中央文化企业“挂靠”问题专项调研和梳理排查的通知》要求,权保部(出版办)针对中国文联所属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书法出版社有限公司等5家中央文化企业“挂靠”问题,认真开展了专题调研和梳理排查工作。4月,根据企业自查报告,权保部(出版办)汇总并起草了《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挂靠”问题专项调研和梳理排查情况报告》,经办公厅审核并报文联党组批准后报送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

三、组织开展2020年度中国文联文艺出版报刊精品项目评审工作

按照中国文联党组有关工作部署,根据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有关要求,权保部(出版办)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中国文联文艺出版报刊精品项目的申报工作。6月,权保部(出版办)会同中国文学基金会组织专家对6个单位14个项目的申报材料进行了初审和复审。评审结果经文联党组批准已及时报送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

四、启动“质量管理2020”专项工作

4月,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统一部署要求,结合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实际,权保部(出版办)制定了《关于开展图书“质量管理2020专项工作的方案》,印发了《关于开展图书“质量管理2020专项工作的通知》,启动图书“质量管理2020专项工作。根据工作计划安排,目前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已完成对相关质量保障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自查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中国文联所属报纸期刊质量管理

6月,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布实施的《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权保部(出版办)印发《关于加强报纸期刊出版质量管理的通知》,要求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高度重视并大力加强编校质量工作,主办单位要结合权保部(出版办)印发的《关于认真履行主办单位职责加强对所属出版单位出版物抽查审读工作的通知》,按照不少于20%的比例,完成2019年出版的报纸期刊出版抽查审读工作。权保部(出版办)将对主办单位抽查审读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各出版单位本年度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的内容,按照社会效益评价考核指标和评分标准扣减相应分值。

六、组织开展出版从业人员编辑和审校资质专项清理整治摸底工作

为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加强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出版从业人员管理,规范编辑和审校人员资质,权保部(出版办)组织开展了出版从业人员编辑和审校资质专项清理整治工作。5月,权保部(出版办)印发了《关于开展编辑和审校资质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出版单位认真开展非出版单位正式职工参与编辑和审校工作的专项清理整治自查工作,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加快解决出版从业人员无资质和无证上岗等问题。同时还要求各出版单位每半年对出版从业人员资质和岗位培训等信息进行更新汇总,填写《出版单位出版从业人员资质和岗位培训情况统计表》报权保部(出版办)。

七、组织做好重大选题备案工作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新印发的《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重大选题备案办法》(国新出发[2019]35号)要求,1月至6月,权保部(出版办)共对中国文联所属两家出版单位需要履行重大选题备案程序的5种图书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并报国家新闻出版署备案。其中,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共申报4种图书(《百年文创力: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经典案例(第三辑)》《朱墨春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年鉴2017》《曼祖与低浮雕》);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共申报1种图书(《音符里的畅想》)。

八、完成书号实名系统升级改造

按照中国版本图书馆(中宣部出版物数据中心)部署安排,权保部(出版办)组织中国文联所属4家图书出版单位负责书号实名申领系统管理的人员参加了书号实名申领系统升级改造工作线上培训,于511正式启用新系统并进行调试。截至6月中旬,中国文联所属4家图书出版单位均已完成书号实名申领系统的调试工作。新的书号实名申领系统,加强了对三审人员审读资格、发稿图书基本内容、三审内容的审核和重印书管理,增加了修订图书关键信息的审批流程。结合书号实名系统升级改造工作,权保部(出版办)要求各图书出版单位选题申报和书号申领所附表格内容要与新系统上传内容保持一致,进一步规范了书号申领和审核工作。

九、组织指导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做好优秀出版项目的推荐和申报工作

4月,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通知要求,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图书、期刊出版单位开展了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2020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开展了2020年“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出版工程”作品申报工作;按照中宣部出版局、中国期刊协会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的部署要求,组织中国文联所属期刊出版单位开展了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5月,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通知要求,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开展了2020年“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作品申报工作。

十、中国文联图书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近日,中宣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公布了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孩子剧团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入选。

据了解,本次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申报,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出版单位共组织上报选题2233种,其中图书选题1911种、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322种。经评审,最终确定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125种,其中图书选题110种、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15种。

十一、指导开展2020年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年度核验工作

6月初,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统一部署,权保部(出版办)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年度核验工作的通知》,并组织指导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围绕“开展图书出版业务的条件和能力,履行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图书出版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对本单位2018年和2019年出版经营情况进行自查,同时以互联网在线填报(或直接上传)和纸质打印两种形式报送年度核验材料。权保部(出版办)对图书出版单位报送的材料进行汇总分析后于720统一报国家新闻出版署备案。

十二、组织开展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年度核验工作

6月初,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统一部署和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工作要求,权保部(出版办)印发《关于做好中国文联系统2019年度报纸核验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中国文联系统2019年度期刊核验工作的通知》,并组织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对照年度核验的重点内容认真进行自查,按要求参加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网上核验,于621通过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网上核验的相关材料报送权保部(出版办)审核。

十三、认真做好出版物样本缴送工作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调整向中国版本图书馆缴送出版物样本范围和数量的通知》要求, 5月20,权保部(出版办)印发《关于认真做好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出版物样本缴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出版单位切实做好出版物样本缴送工作

十四、完成2019年中国文联系统新闻记者证换发工作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 2019 年全国统一换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权保部(出版办)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中国文联系统新闻记者证换发工作,并审核通过了6家报刊出版单位报送的58名新闻采编人员换发新闻记者证申报材料。5月,6家报刊出版单位均已通过中国记者网“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填报了换发新闻记者证相关信息,并提交国家新闻出版署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