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工作简报2019(4-6)

时间:2019年08月30日  来源:  作者:

中国文联出版改革与管理工作简报

 

(2019年46月)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          2019年8月19日

 

一、组织传达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国文联出版工作,4月25日,中国文联出版办召开专门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会上结合中宣部出版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任务分解方案》通报了中国文联出版工作安排,印发《中国文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并就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有关负责人和中国文联所属图书、报刊出版单位负责人(处级以上)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二、就《中国文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广泛征求意见

4月29日,出版办将《中国文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征求了中国文联所属14家图书和报刊主办单位、4家图书出版单位、30家报刊出版单位的意见,并根据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订。

6月24日,中国文联出版办在前期征求各出版单位及其主办单位意见的基础上,专门邀请中国编辑学会、《今日中国》杂志社、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人民出版社和知识产权出版社等单位的出版专家,组织召开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会,并根据会上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实施方案》作了进一步修订完善。

三、督促各图书出版单位做好十八大以来图书内容和质量专项检查整改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党组要求,督促中国文联所属各图书出版单位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图书内容和质量专项检查的整改工作。中国文联出版办召开会议通报问题,要求出版单位报送整改情况。出版办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督促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切实抓好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图书内容导向管理,提升图书编校质量。中国文联出版办及时将各出版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向中国文联党组作了书面报告。

四、深入调研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单位意识形态管理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的内容导向管理,强化意识形态责任意识,3月7日至29日,中国文联出版办对中国文联所属30家报刊出版单位进行了深入调研,了解并检查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的制定和落实、出版物内容导向审核把关、重大选题备案、出版物“三审三校”等方面的情况。调研期间出版办负责人向各报刊单位传达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中宣部2019年度期刊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机构改革后期刊审批管理的有关要求,并对文联所属期刊单位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为加强调研成果的转化,按照中国文联党组领导指示要求,出版办专门发函,督促尚未制订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的报刊单位建立健全意识形态管理制度,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五、组织开展图书“质量管理2019”专项工作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图书“质量管理2019”专项工作的通知》(国新出发〔2019〕7号)要求,中国文联出版办制订了《关于开展图书“质量管理2019”专项工作的方案》,下发了《中国文联出版办关于开展图书“质量管理2019”专项工作的通知》。5月,各图书出版单位已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对本单位2018年以来出版的图书完成了内容质量、编校质量自查工作,并将自查情况报告报送出版办。中国文联出版办将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要求开展对各图书出版单位2018年出版的文艺、少儿、教材、教辅和科普类图书进行随机抽查工作。

六、组织申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增补项目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第三次增补工作的通知》要求, 中国文联出版办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开展项目申报工作,并要求出版单位对上年度已入选规划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总结。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申报5个图书选题和2个音像选题、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申报2个图书选题。经审核,出版办同意上述申报项目并协助办理了有关手续。

七、组织申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刊主题宣传引导资助项目

按照中宣部出版局《关于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刊主题宣传引导资助项目申报的通知》要求,中国文联出版办组织中国文联所属期刊出版单位开展项目申报工作,共收到9个主办单位报送的11个选题项目。按照“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内容厚重、富有特色、具有较强感染力影响力”的要求,充分考虑到艺术门类的广泛性和代表性,经审核并报文联党组领导同意,共推荐和报送了7个项目。

八、组织开展2018年度报刊核验工作

5月20日,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报纸、期刊核验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国文联出版办将《关于做好中国文联系统2018年度报纸核验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中国文联系统2018年度期刊核验工作的通知》印发各报刊主办单位和各报刊出版单位,并对做好中国文联系统2018年度报纸、期刊核验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出版办对报送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截至目前,28家报刊单位已完成年度核验工作。

九、《中国文艺评论》杂志在2018年度复印报刊资料指数排名中喜获佳绩

《中国文艺评论》编辑部于4月12日收到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发来的贺信,祝贺《中国文艺评论》杂志在2018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中喜获佳绩。在“艺术学学科期刊”全文转载排名中,《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位列第5名,转载率位列第12名,综合指数位列第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