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工作简报2018(4-6)

时间:2019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中国文联出版改革与管理工作

 

2018年4—6月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           2018712

 

一、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推进会在京召开

根据财政部、中宣部联合召开的中央宣传文化单位所属重要文化企业改革发展座谈会和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培训班工作部署要求,为积极推进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424日,出版办牵头组织召开了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推进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小组成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书法出版社)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出版办负责人传达了中宣部文改办、财政部和中宣部关于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的相关要求。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负责人汇报了公司制改制的有关情况。

李前光同志就贯彻落实中央文改办、财政部和中宣部关于加快推进国有文化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的工作部署,保证2018年底前按时完成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抓住关键,扎实推进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三是要加强领导,确保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如期完成。

二、督促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加快推进公司制改制工作

为贯彻中央文改办、财政部和中宣部关于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的工作部署,落实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推进会的有关要求,确保按时完成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任务,出版办于5月中旬和6月下旬两次对中国文联所属出版社公司制改制工作进行督办,6月中旬分别致函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要求三家主办单位对所属出版社公司制改制工作进行督办。

三、中国文联所属报刊2017年度核验工作完成初审

为做好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单位2017年度核验工作,出版办转发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报刊核验工作的通知》,督促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单位对照年度核验重点认真开展自查工作。按照《通知》要求,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单位均通过了网上核验。524日,经对中国文联所属28报刊单位年度核验材料进行初审,出版办统一将28家报刊单位的年检材料报送至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参加了现场核验。同时,《神州》杂志社因变更主管单位的审批手续尚未完成,出版办对该刊2017年度核验材料进行了单独审核并报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审批。

四、制定《中国文联出版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文联所属出版社选题和书号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对中国文联所属出版社选题与书号的管理,严格出版导向和内容把关,提高图书出版质量,根据国务院、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布实施的有关规范性文件,出版办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文联所属出版社选题和书号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经征求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社意见,出版办对《实施办法》进行了完善并报党组领导批准,于6月底正式下发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社执行。

五、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开展图书质量自查

为进一步提高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图书出版的整体水平,推动出版单位提质增效,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工作部署,出版办下发了《关于开展出版物“质量管理2018”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社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对本单位2017年以来出版的图书开展质量自查。根据出版单位自查情况,出版办将对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社2017年以来出版的社科、文艺、少儿、教材教辅、生活、地图和古籍类图书进行随机抽查。

六、参加2018年图书出版单位年度核验工作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65日,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召开2018年图书出版单位年度核验工作座谈会,就做好2018年图书出版单位年度核验工作,征求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出版单位主管部门和有关省市出版广电局的意见建议。按照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通知要求,出版办派员参会。图书出版单位年度核验工作每两年一次,本次年度核验的内容主要是各出版社2016年和2017年出版经营情况。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将于7月份印发正式《通知》。

七、组织指导中国文联所属出版社申报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为做好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工作,614日,出版办转发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基金办〔201825号),并组织指导中国文联所属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书法出版社按照通知规定的八个方面资助重点和三个方面资助要求开展项目申报工作。

八、组织中国文联所属期刊出版单位申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期刊主题宣传优秀选题资助项目

为引导期刊积极参与、精心做好相关主题宣传,中宣部出版局将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期刊主题宣传优秀选题进行择优资助。614日,出版办转发中宣部出版局《关于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期刊主题宣传优秀选题资助项目申报的通知》,并组织中国文联所属期刊出版单位开展选题资助项目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