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潘公凯:艺术史是艺术管理学科的基石

时间:2013年12月06日 来源:艺术中国 作者:
0

  2013年11月27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艺术管理学系承办的“艺与脑——艺术管理思考”国际研讨会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VIP室举办,此次研讨会是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成立十周年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自成立至今已逾十年,其成长史基本上是中国艺术管理学科发展历史的缩影。目前的艺术管理学科发展已进入到一个关键阶段,即从方法论的层面回归到本体论的层面,回归到对文化与艺术本身的反思与重新认识上。此次国际研讨会的要旨,就在于和国内外的艺术管理学科领域的同仁们共同探讨这一基本问题。

  国际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教授、以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会长谢大京教授分别进行开幕致辞,他们回顾了在过去十年中国艺术管理学科界及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的发展历程,并对未来中国艺术管理学科的发展提出了美好的展望与期许。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艺术管理学系主任余丁教授担任此次研讨会的主持人,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原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克劳斯•西本哈尔教授、博洛尼亚大学管理和创新艺术组织研究生主任卢卡•赞教授、神户大学大学院国际文化学研究科表演艺术、文化政治与艺术管理教授藤野一夫、美国纽约大学文化教育学院视觉艺术管理硕士课程主任桑德拉•朗教授、以及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高等商业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弗朗索瓦•科尔伯特教授在内的5位国际艺术管理学教授,他们分别讨论了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与视角之下的艺术管理学科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与此同时,来自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彭锋教授、中央音乐学院的和云峰教授、山东艺术学院艺术文化学院的田川流教授、香港教育学院的郑新文教授、北京舞蹈学院的张朝霞教授、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的龚继遂教授等来自国内以及港澳台地区的艺术管理学教授均结合了中国当今独特的政治文化背景,对如何更好地发展完善中国的艺术管理学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研讨会还邀请了来自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数码媒体专业的教师彦风在会议的互动环节中对数字化生存进行了专题演讲。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