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福建武平展示宝贝文物 青铜剑曾被当“杀猪刀”

时间:2012年01月02日 来源: 作者:
0
  东南网 (记者 吴林增 吴鹏波 文/图)闽西先人智商有多高?龙岩武平曾经有多繁华?昨日,龙岩武平文博园人头攒动,你只要来这逛一圈,看看 “镇馆三宝”,就能“穿越”。
  元旦这天,武平文博园接待游客3000多人,都是冲着镇馆三宝来的。
  在文博园内,一串水晶环,成了昨天游客的 “宠儿”。这水晶环是一块块玉石,晶莹剔透,制作精美,是在武平一古墓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文物。文博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水晶环在当时是配饰品,手工艺很高,纯手工打造,说明当时的武平人智商很高,制玉制石技术高超。
  平常在古装戏里才能看到的编钟,在武平文博园就陈列着一件,是武平县城出土。工作人员说,编钟是宫廷里头的打击乐器,说明武平曾是一个繁华的“都城”。
  据《汉书》记载,汉高祖曾在闽地分封了三个异姓诸侯国和国王:闽越国王无诸、东瓯国王摇和南海国王织。《长汀县志·地理志》记载:“今武平县地在汀潮赣之间,盖即当日南武侯地而汉封之曰南海者也。”。编钟也证明了县志所说武平是南海国王城所在地。
  一把价值连城的青铜剑,经鉴定是春秋战国时期保存完好的青铜古剑,可曾经却被当做一把杀猪刀。
  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这把青铜剑在武平十方镇出土,当时一农民不识货,把这把战国时期的青铜剑当做杀猪刀,十分锋利,一刀就能把骨头砍断,幸好被考古学者发现,然后被文博园收藏。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