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历史观、价值观虚浮注定作品没有灵魂——从《雷霆战将》被下架说开去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关戈
0

  被网友各种吐槽的电视剧《雷霆战将》下架了。自11月3日首播到16日在各播放平台下架停播,这部以“亮剑3”自诩的“神剧”短短时间内就“收获满满”,除了大量“槽点”引起舆论质疑、被网友拿来调侃,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更直言其“把‘偶像剧’的套路用在了抗日题材上”,给予了尖锐的批评。如今它终于下架,也算是个个“槽点”各得其所了。

  在那个血腥残酷、百战艰难的剧情环境中,八路军居然住进了豪华别墅,师长在战场喝咖啡抽雪茄,主角清一色上发胶发蜡,战地女护士一尘不染妆容精致,这些“神来之笔”着实让人震惊。面对网友们的质疑,发行方解释“主要剧情都经得起历史考证”,比如历史上有的将领确实很年轻,雪茄在当时很流行而属于“普通消费品”,有些女护士确实有“穿短裙”的——按照这个逻辑,敢情在他们看来,作为一部战争题材作品,历史背景、战争环境、生活逻辑是不重要的。而从他们晒出来以示“考证”的证据中,我们也读出了某种自信和窃喜。可惜的是,他们对剧中的豪华别墅、发胶发蜡、精致妆容都没有解释。

  退一步讲,即便如他们“考证”有的确有其事,如“抽雪茄”“穿短裙”,但不管是历史真实还是艺术真实,所有存在都离不开特定的、具体的情境。而剧中百战频繁、处境险恶、血火交加的环境,以及在后勤保障极其有限、部队条件尤其艰难的八路军中,那些“豪华别墅”“发胶发蜡”“精致妆容”,就让人不知何来如此脑洞大开了。难怪有的网友吐槽,这真的是在打仗吗?看起来倒更像是搞郊游、办舞会,顺便耍耍酷帅靓。笔者相信,网友们并非不接受偶像剧,而是从这部把偶像剧套路用到抗战题材的作品中,看到了一种对抗战历史的无知与轻佻、对民族苦难与牺牲的冷漠与无视——所谓的“青春热血”,就像消费战争、消费抗战历史的凡尔赛体,“委婉地”炫耀出了“豪华别墅”“发胶发蜡”“精致妆容”。

  在艺术创作中,并不排斥高于生活的、略显夸张的浪漫化处理,但高于生活的前提,是“源于生活”,而不是任性和天马行空。所谓“人情练达即文章”,讲的就是要有生活逻辑;而《雷霆战将》恰恰给了我们一个反面的案例,包括发行方解释的所谓“考证”,也仍然是把历史素材孤立起来,没有把它放到历史与生活的逻辑当中。这并非没有原因。一段时间以来,影视创作中流行起各种各样的设定,也渐渐带起一股重视类型要素、轻视生活及其合理性的风气,实质则是取消了人与生活、历史的丰富性和复杂性。这种惰性依赖,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创作思维逐渐技术化、功能化,而历史人文意识和生活情感、审美意识却逐渐淡漠或退化。

  电视剧《雷霆战将》表现那场浸透着血与火的、最艰苦卓绝的战争,最抢眼的竟然是“豪华别墅”“发胶发蜡”“精致妆容”,恰恰反映出“历史人文意识”和“生活情感”“审美意识”退化后技术套路的失败。看似青春靓丽,实则“美化”“净化”了战争,一旦失去这些支撑,除了各种“槽点”,恐怕还有历史观、价值观滑落的危险。尤其值得警惕的,一是对抗战历史、民族苦难的无知所透露出的历史虚无主义;二是对战争残酷性的无视及“岁月静好”处理,客观上扭曲了人们对战争、对先辈奋斗牺牲的认知。当承载着中华民族最沉痛记忆的这场战争,变成了别墅、雪茄和妆容的另类秀场,或许其中确实有“热血”,却没有了本应有的、体现伟大抗战精神的不屈不挠、坚贞不屈,没有了反抗侵略、反对战争的浩然正气。类似的滑落、虚浮和扭曲,注定作品是没有灵魂的。而这部剧最终下架,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