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美图天地

中俄百年第一街:连接中俄的文化之桥

时间:2019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
0
中国和俄罗斯都是在世界上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也都有着悠久的历史;虽然国情与文化不尽相同,但中俄两国是关系紧密的友好邻邦。中国北京的长安街和俄罗斯莫斯科的特维尔大街是闻名世界的两条街道,它们各自记录着自己国家的发展史,见证着时代的流变。这样两条大街,将在北京国际摄影周2019的专题展“第一街”中同框出现。“中俄百年第一街”用图像展现了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国家百年来的巨变,以文化为纽带传承传统友谊,以摄影艺术推动和加深中俄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第一街” 

  古今对比促进文明互鉴 

 “第一街”是北京国际摄影周的品牌项目之一,它结合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历史文化,以历史商业名街的古今风貌为视角,通过与各国摄影机构联合策划和举办摄影展览论坛及互访交流活动,展示国家的历史变迁、文化传承和社会发展,促进各国间的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 

  本届的“第一街”展览由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与世界华人摄影联盟、俄罗斯摄影家协会等机构共同策划推出。该展览共展出100幅照片,中国北京长安街和俄罗斯莫斯科特维尔大街两个主题各50幅,均以人民的衣食住行和精神面貌为主线,通过大街的旧貌与新颜对比、人和物的不断变化来展现这两条对各自国家和人民具有具有重要意义的大街的历史变迁,诠释百年间两国人民生活的改变。除展览外,“中俄百年第一街”还将举办论坛和互访交流等多个活动,以推动加深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长安街 

  伟大壮丽的城市轴线 

  长安街是一条北京故宫天安门南边的东西轴线。“长安”有长治久安之意,它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拥有悠久的历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五六十年代就开始了对长安街沿线的街道的大规模改造,狭窄的土路和石块路被宽敞的柏油路所代替,低矮的平房和街头牌坊被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取而代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今天,长安街已成为世界上最宽阔、最长的大街。 

  令世界惊叹的除了长安街上坐落的雄伟的天安门、宽阔的天安门广场以及街道两侧恢弘的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外,还有许多充满艺术魅力的建筑,如设计独特的国家大剧院,东延长线上此起彼伏、高高耸立的CBD现代化楼群和各种商业设施等。在“第一街”展览中,长安街部分为观众展示了这条伟大壮丽的城市轴线的百年变迁,通过长安街上人和物的影像对比,向人们展现了这条具有重要意义的大街在漫漫岁月中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为观众绘制了一幅由艰辛与坎坷、拼博与汗水、光荣与梦想交织成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特维尔大街 

  俄罗斯文化与历史的方尖碑 

  在克里姆林宫北面,穿过宽阔的马路,正对着的那条笔直的道路便是闻名世界的特维尔大街。这条大街以其终点命名—沿着它一直前行,将可抵达古镇特维尔。 

  特维尔大街是一条历史悠久的大街, 早在1 2 世纪时就已经出现, 1 7世纪起逐渐成为莫斯科贵族的聚居地。多个世纪以来,它一直都是交通要道,也是主要的商业街区,被誉为由无数俄罗斯文化与历史的名人的身影所耸立起的“方尖碑”。普希金、屠格涅夫、契科夫、托尔斯泰、高尔基……那些在俄罗斯“白银时代”“黄金时代”以及近现代名垂青史的文化界、文艺界和科学界的精英,都在此展露过他们无与伦比的才华,名噪一时莫斯科叶尔莫洛娃话剧院、俄罗斯国家现代史博物馆、柴可夫斯基音乐厅、普希金广场等,如年轮一般记载着特维尔大街的过往。如今的特维尔大街, 早已成为莫斯科著名的旅游、购物中心,街上分布着各种华丽的歌剧院、博物馆和现代店铺、娱乐设施令人流连忘返。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第一街”用图像展现了两个国家百年来的巨变,它不仅可以让中国观众更好地认识和理解俄罗斯特维尔大街的百年变迁,更好地感受俄罗斯人的生活方式与文化特征,还成为一次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新尝试,将促进两国进一步交流文化,相互借鉴经验,在发展的道路上共同前行。

      2001年6月23日夜,享誉世界的三大男高音歌唱家卢恰诺·帕瓦罗蒂、普拉西多·多明戈、何塞·卡雷拉斯,放歌北京紫金城,“为中国喝彩,为奥运放歌”。王文扬 摄影 中国

1986 年巴黎北京汽车拉力赛到达天安门广场 王文扬 摄影 中国

1980欢迎外宾的长安大街 朱宪民 摄

天安门广场夜色。李峰 摄影 中国

北京最繁华的商务区之一大北窑。黄渊 摄影 中国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