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的中国——纪念建党90周年全国书画展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20    作者:林 子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20日,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光明的中国——纪念建党90周年全国书画展”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开幕。这是汇集美术优秀创作成果献给党的90华诞的一份厚礼,是展示党的风采、赞美祖国新姿、讴歌时代风尚、诵吟社会和谐的一次特色文化活动。

    自5月初书画大展的征稿启事发布伊始,便有源源不断的稿件从全国各地纷至沓来,短短两个多月,光明日报社就收到逾五千件作品,并成立了专家评委会,通过初选、复评等严格的评审程序,精心遴选出100余幅佳作展出。投稿作者涵盖领域广泛,既有书画界知名人士,也有普通的书画爱好者;年纪最大的是一位90多岁的老专家,最小的一位是年仅9岁的小学生,这反映出《光明日报》在知识分子当中、在文化界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以及各位读者、作者对《光明日报》的厚爱。此外,当代多位知名艺术家专门为大展最新创作书画作品300余件,这些作品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充分结合,凸现了传承中华艺术、弘扬民族文化的主流艺术创作风格。

    展览中的书法部分诸体皆备,内容上既有流传千古、意境高远的古典诗词,亦有慷慨激昂、热血奋战的革命篇章,更有不少作者寄来自撰的诗歌,表达对党、对祖国深深的热爱之情;国画作品百花齐放,写意的山高水长、精致的花鸟虫鱼、惟妙惟肖的百态人物。作者们以丹青歌盛世,椽笔写豪情,中国共产党成立的90年来,可歌颂的英雄事迹,可铭记的历史瞬间,可抒发的昂扬情怀,在一张张宣纸上绚丽展现。

    据了解,《光明日报》作为党联系广大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长期以来,《光明日报》着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得到书画艺术领域众多名家大家的支持与厚爱。齐白石、李可染、高剑父、刘海粟、关山月、吴冠中、张仃,以及冯其庸、欧阳中石、沈鹏、冯远、刘大为、张海、杜滋龄等书画名家的作品和学术思想,都曾通过《光明日报》向海内外读者做过生动详尽的介绍与推广,同时,作为《光明日报》的良师益友,他们也创作了大量精品力作,为光明日报社和广大读者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文化积累。鉴于此,本次展览还特别从60余年来的800多件光明日报社珍藏作品中精选出80余件参展,不少作品是首次面世,观众可以一饱眼福。其中有齐白石的《喜上眉梢》、蒋兆和的《春光明媚》、李可染的《铁骨红心迎来天下春》、叶浅予的《高原舞姿》、陆俨少的《新安佳胜》、关山月的《梅花》、吴冠中的《太湖之滨》、白雪石的《芭蕉山水》、周思聪的《打场》、刘文西的《夏荷》以及林散之、启功的书法作品等等,这些作品既是艺术家们留下的宝贵的文化财产,也代表了几代艺术家与《光明日报》心连心的深情厚意。

    展览将持续到7月22日。

梅花 关山月

沈鹏作品

高原舞姿 叶浅予

太湖之滨 吴冠中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