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王岳川:大国崛起 传递中国文化最强音

时间:2019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马征 宫辞 杨煜
0

 【艺韵芬芳 咏颂中华】王岳川:大国崛起 传递中国文化最强音 

 

  编者按:

  “让优质文艺飞入寻常百姓家”,《艺术公益大讲堂》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联合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和光明网制作推出,旨在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优质艺术资源共享、知识普及和艺术教育,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搭建美育普及平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艺术公益大讲堂》推出“艺韵芬芳咏颂中华”特别节目,共话70年文艺发展历程,展望美好未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本期嘉宾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文论室主任、教授王岳川。

  王岳川,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师从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长期从事文艺美学、西方文艺理论、当代文化批评和文化战略的最新研究和教学。作为著名的书法家,王岳川坚持书法是中国文化输出的第一步,他所坚守的文化书法在理论和实践中,向世人彰显出中国美学精神的力量。回顾中国文艺七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王岳川感慨良深:

  从推崇西方到树立自信 中国文艺日趋成熟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文艺发展迅速。我们可以看到从最初的“英语热”转到“汉语热”。从模仿西方的现代派到开始找到中国的叙事方式。从崇尚西方的诺贝尔奖到现在大家不太在乎它了,而是重视自己的创作,自己灵魂的塑造。可见中国的文艺一天天成熟起来,从过去有一点点的崇洋,到现在开始重视中国立场,中国地基,中国身份,中国思维。

  设立有影响力的国际大奖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国的文艺开始到了丰收阶段,在新思想,新时代,新文艺的思潮下,我们应该作出更多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事情。我们应该出现更多的国际电影奖,国际书法奖,国际小说奖,国际文学奖,它一定会成为世界的风向标。在文化上我们应该为这个大国喝彩,在精神上为它做“清洁”的工作,让共和国文化迅速成为大国的文化,正大气象。

  文化领域人才辈出 努力结出丰硕成果

  从我的专业来看,有这样一些大师致力于世界民族之林,他们会成为全世界所共享的资源。他们是钱钟书、季羡林,著名的美学家宗白华、朱光潜、李泽厚等等。作为一个学者,我相信今天的很多学者已经超越了民国的学者。1977年参加高考的新一代的学者正当盛年,当他们到了晚年,到了八九十岁的时候,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成果。

  我希望我能活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我一定拿出最丰硕的成果,来报答我们伟大的祖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向伟大的祖国献上真诚的祝福。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