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尹力:将伟大时代变革记录在胶片上

时间:2019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宫辞 马征 杨煜
0

【艺韵芬芳 咏颂中华】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力:将伟大时代变革记录在胶片上 

   编者按: 

 “让优质文艺飞入寻常百姓家”,《艺术公益大讲堂》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联合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和光明网制作推出,旨在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优质艺术资源共享、知识普及和艺术教育,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搭建美育普及平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艺术公益大讲堂》推出“艺韵芬芳 咏颂中华”特别节目,共话70年文艺发展历程,展望美好未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本期嘉宾为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力 

  他是金鸡百花奖的常客,他的作品经常被冠以“好莱坞式主旋律”。既讴歌主旋律英模,也聚焦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喜怒哀乐。一部《我的九月》让初执导筒的他一举拿下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云水谣》、《铁人》更是成为获奖无数的口碑佳作。关于中国电影发展,导演尹力这样说:

电影人既是伟大社会变革的目击者,也是参与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尹力表示,电影人既是伟大社会变革的目击者,也是参与者。我们是给时代做注脚的人,同时作为创作者,我们以个人的亲身经历,将对人生和社会的理解,通过影视创作记录在胶片上。

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指日可待 

  尹力在回顾过往时坦言,中国电影曾进入低谷。上世纪90年代,电影院、文化宫、俱乐部都改成了家具城、网吧,很多同行纷纷改行,不能不说是每个人的遗憾。如今,中国电影从3000块银幕增长到6万块银幕,3DIMAX、4K放映全世界第一,去年中国票房实现600多亿元,平均每天增长将近28块银幕,能以这样的速度在发展,是中国电影人花了将近十几年的产业化改造。

  近些年来,国产电影单片的票房在很大程度上超过好莱坞,已经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票仓,成为全世界第一大票仓,指日可待,毫无悬念。

讲好中国故事 让电影成为文化走出去的“名片” 

  尹力说,如何让电影成为我们文化的名片,成为我们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能够走出国门,让更多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人,透过我们的影片来了解这块土地上的人民,表达社会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再通过电影能够激发人、鼓励人、感动人,这些方面电影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电影还有巨大空间要做。

  尹力认为,透过电影这一窗口,就能够看到这个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实最根本的变化是人的变化。只要真正写了人,就是电影的希望之光,也是中国电影的希望之光。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