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龙泉青瓷:烈焰中的凤凰

时间:2014年05月14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叶辉 严红枫

  4月底,《龙泉青瓷装饰纹样》一书由西泠印社出版,引发了很多青瓷爱好者的关注。在书中,收藏家项宏金将青瓷片上的纹样,在书中做了系统的归类研究,其中南宋大窑贴花“鱼化龙”纹等精美的纹样,令人惊叹于龙泉青瓷的逸翠凝芳之美。

  走进浙江省龙泉市,记者首访的是龙泉青瓷博物馆。这座博物馆由著名建筑设计师程泰宁院士设计,是国内最大的青瓷专业博物馆,整座建筑宛如一幅“散落在原野的瓷韵”画卷,其造型充盈着青瓷质感。

  走进龙泉青瓷博物馆,就是走进一段充满传奇的历史。

  寻找“雪拉同” 

  1957年,前苏联一位援华专家回国前提出要一件“雪拉同”。何为“雪拉同”?中方接待人员满脸茫然。

  “你们中国的瓷器啊!”苏联专家说。

  然而,有关人员跑遍北京的瓷器商店,却找不到一件“雪拉同”。中方人员寻找无果,苏联专家却有意外发现:参观故宫时,这位专家指着一件宋代龙泉哥窑青瓷花瓶激动地叫道:“‘雪拉同’!”

  龙泉青瓷为何叫“雪拉同”?中国古陶瓷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叶宏明向记者讲述了其中的故事:16世纪,龙泉青瓷传入欧洲,风靡上流社会,王公贵族争相收藏,价比黄金。1717年4月19日,萨克森国王奥古斯特二世用600名贴身侍卫与普鲁士国王威廉调换127件龙泉青瓷,此事成为世界外交史上的奇闻。为珍藏这些瓷器,奥古斯特二世还专门建造了一座宫殿。

  就在龙泉青瓷流行欧洲时,名剧《牧羊女亚斯泰来》也风靡欧洲。剧中的男主角叫雪拉同,每当雪拉同身披一袭青衣出现在舞台,观众便忘情地欢呼:“雪拉同!雪拉同!”面对耀青流翠的中国青瓷,富于联想的欧洲人开始称呼龙泉青瓷为“雪拉同”。

  龙泉市文广出版局副局长、龙泉青瓷博物馆馆长周晓峰介绍说,龙泉青瓷源于三国两晋,至南宋鼎盛,制瓷规模空前绝后,技艺登峰造极,形成了青釉配置、厚釉装饰、青瓷烧成、开片控制四大独特技艺。龙泉青瓷之美,被形象地概括为“诗风之纯”“楚骚之情”“建安之骨”“唐诗之秉”“宋词之意”。龙泉青瓷中的极品哥窑、弟窑,更有“青瓷之花,瓷国名珠”之誉。

  龙泉窑因延续制瓷历史最长、窑炉体积最大、古代出口地域最广、数量最多、工艺造诣最深、产品质量最佳、国际声誉最高而闻名于世。宋元时龙泉成了全国青瓷制作中心,被称为“青瓷之都”。“宋哥窑是龙泉青瓷中的精品,”周晓峰说,“明清后,龙泉青瓷走向衰落,至清末龙泉窑仅剩下孙坑、木岱口、宝溪等几处瓷窑,烧制时断时续,产量极低,传统技艺濒临失传。”

  当年,苏联专家回国时叹息:“在‘雪拉同’的故乡,却找不到‘雪拉同’!”周恩来总理闻此事,极其重视,他指示:必须尽快恢复五大名窑生产,首先要恢复龙泉窑和河南汝窑!

  在烈焰中重生 

  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著名青瓷专家徐朝兴的家,是一个青瓷世界,博古架上摆满了他的作品。徐朝兴1956年进瓷厂当学徒。1957年,浙江省轻工业厅组织科研、生产、艺术、文物考古部门的专家教授赴龙泉进行考古和科学研究,并成立浙江省龙泉青瓷恢复委员会和试制组,瓷厂抽了8个技工参与,徐朝兴就在其列。

  在龙泉青瓷的恢复中,不能不提到李怀德。在龙泉青瓷宝剑苑“生和”青瓷专卖店,记者见到1973年出生的店主李震。他是李怀德之孙,高级工艺美术师。他说,清末民初,龙泉青瓷濒临湮灭,仅李氏“生和”瓷业等少数民间瓷工苦苦守护着千年龙泉窑的火种,当时主持“生和”瓷业的便是李怀德。试制组找到李怀德,邀请他加盟,李怀德由此成了试制组的技术骨干,也成了徐朝兴的师傅。

  徐朝兴说,龙泉青瓷的恢复首先从弟窑开始。1959年国庆十周年,试制组承担了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用瓷的生产任务,经一年多的试验,弟窑终于试制成功。

  弟窑试制成功的信息在轻工业部1959年召开的全国厅局长会议上引起震动。此后,中国历代名窑恢复委员会成立,恢复历史名窑的工作在全国铺开。

  1960年,试制组开始恢复哥窑的试验。经历数年努力,哥窑终于于1963年在烈焰中重生。

  冒着霏霏细雨,记者来到青瓷文化园,这是由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金逸林2012年创建的生产兼旅游观光点,既可观看现场制作,也能让游客亲自动手制作,让观众体验青瓷制作的过程。为使青瓷文化发扬光大,金逸林将艺术融入日用瓷中,1999年办起了青瓷酒瓶厂。目前他的厂成为全国最大的青瓷酒瓶企业,年产酒瓶1000多万个,2013年产值达到1.5亿元。

  重现辉煌 

  2007年,沉睡海底800年的南宋古船“南海一号”成功出水,在这艘远洋贸易商船上发现6万至8万件文物,其中有大量精美的龙泉瓷器,均为国家一二级文物,保存之好,数量之多,品质之高,前所未有。

  2009年9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列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这是全球第一个入选非遗的陶瓷类项目。2010年9月,国际陶瓷艺术学会在法国巴黎举行第44届大会,法国陶瓷双年展同时举行,全球40多个国家参加,龙泉市应邀赴巴黎举办“‘中国意境’——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巴黎展”。“雪拉同”重现法国反响热烈,观众纷纷在留言簿上书写观感:“无与伦比,美轮美奂!”“雪拉同美丽得令人窒息!”“就像见到情人!”

  龙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新民介绍,历届龙泉市委市政府对传承龙泉青瓷都很重视,1999年创建青瓷宝剑园区,将全市青瓷企业集中到园区发展,近年来青瓷产业发展很快,2013年全市青瓷总产值达到19亿元。

  龙泉青瓷恢复烧制后,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后重现辉煌。现代龙泉青瓷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博采众长,在釉面开出龙、凤、蟹、虾等纹片。运用黑胎、白胎不同的胎色,绞胎成螺旋状图形,使碗、盘类器物充满现代气息,或用黑胎作底,用白胎作动植物象形装饰,产生具有朦胧效果的黑白胎结合纹饰,使器物具有较高的文化品位和收藏价值。

  目前龙泉青瓷行业已拥有9位国家级、16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工艺美术师队伍在不断壮大。

  历史上,龙泉青瓷曾流布于世界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东西方文化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前,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龙泉青瓷重新迎来全盛时代。龙泉市委书记蔡晓春说:“我们要像此前抓申报‘人类非遗’一样,抓好龙泉青瓷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把‘龙泉青瓷’打造成世界区域品牌,让龙泉重新成为世界青瓷文化中心和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经济城市。”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