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实现“中国梦”,让两个文明比翼双飞

时间:2014年05月06日来源:新华网作者:隋笑飞

  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评之三 

  “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随着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中华文明也必将顺应时代发展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欧演讲时的重要论述,再一次向世人深刻阐述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

  翻阅世界史,很少有哪一个民族,像中华民族一样,历经苦难与辉煌;环顾全世界,很少有哪一个国家,在持续奋斗中,始终坚守着同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示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国家繁荣富强,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历史也告诉我们,没有振奋的精神、高尚的品格,一个民族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正如专家指出的,作为“中国梦”核心内涵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本身就蕴含着物质丰富与精神提升的双重含义。“中国梦”不仅是物质之梦,更是精神之梦。

  发展才能自强,实现“中国梦”,要求我们在物质上强大起来。在中华民族向着伟大的“中国梦”奋勇进发的新的历史征程上,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人们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引领中国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强国之路的决心和信心——

  人们注意到,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统部署。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详细提出发展目标,不断推出发展举措。

  人们还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已经绘就。从行政审批等事项取消下放到推动金融体制改革,从加快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向全国推进步伐到加快棚户区改造,党和政府实施的一项项具体行动,正在把宏大的“中国梦”变成一个个真切实在的“就业梦”“上学梦”“住房梦”“宜居梦”“小康梦”……

  精神激励前行,实现“中国梦”,要求我们在精神上也要强大起来。如果说,当代中国的崛起,与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作出的价值选择紧密相连;那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必将与共产党人引领亿万人民建设的精神家园不可分割。可以说,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

  这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就全党全社会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指导思想和原则、给出了具体方法和实现路径。中国大地上,全力培育和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不断书写中国精神新篇章。

  这是一种持续发展的动力。举目神州,亿万人民在历史的进程中用行动书写中国精神,丰富中国精神。“最美基层干部”“最美乡村医生”“最美乡村教师”“最美消防队员”……一个个“最美”中国人,闪烁着中国精神的光彩,聚合着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人们还发现,中国传统文化迸发出强大凝聚力、现代志愿精神拓展新内涵、文明之风深深镌刻在城市精神里……

  伟大事业源于伟大梦想,伟大梦想凝聚强大力量。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正不断迈出坚实步伐,走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