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清明追思 各地群众开展多种活动祭祀先祖先烈

时间:2014年04月06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原标题:清明追思 文明祭扫

  4月5日,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黄帝陵祭祀广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摄

  4月5日,一名居民用鲜花祭奠亲人。

  为避免烧纸带来空气污染和火灾隐患,山东威海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烧纸换鲜花或树苗”活动,让居民用低碳方式祭奠亲人。于启波摄 (新华社发)

  人民日报北京4月5日电 今天是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也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各地群众开展多种活动祭祀先祖先烈,表达崇敬,寄予哀思。

  陕西:举行公祭黄帝典礼

  4月5日上午,甲午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省黄陵县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出席开幕式并敬献花篮。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华侨华人近万人参加典礼。

  在庄严的颂乐声中,典礼正式拉开序幕。现场击鼓34响,象征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鸣钟9响,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的最高礼数。典礼末尾,全体人员向黄帝陵三鞠躬,以表达敬仰和缅怀之情。

  广东:线上线下祭奠英烈

  为倡导祭奠新风,广东共青团组织倡导广大青少年,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参与“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网络活动。自4月1日以来,已有超过196万名青少年网友参与。

  4月5日上午,广州市清明祭奠革命先烈大会在烈士陵园隆重举行。各界代表2300多人奏唱国歌、鞠躬致敬。清明期间,广州各界还分别在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黄花岗烈士陵园、广州银河烈士陵园等处,举办各类祭奠活动。

  重庆:清明祭奠红岩烈士

  4月5日上午,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红岩魂广场烈士墓前,重庆各界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1000多人参加了活动。

  62岁的胡帮兰已在红岩魂广场烈士墓坚持志愿服务13年,她说:“每年清明和11月27日,我们全家都会来这里祭奠先烈。作为重庆人,要把红岩精神传承下去,用红岩精神鼓舞后代。”

  新疆:祭先烈成寻根之旅

  4月4日上午,新疆乌鲁木齐市直机关工委组织76家单位1600名党员干部前往燕儿窝革命烈士陵园,祭扫革命烈士墓。乌鲁木齐市市委机关工委副书记朱珍介绍,该市机关工委每年都要在清明节举行祭扫活动,“祭扫革命烈士墓活动是我们机关所有党员的一次寻根之旅”。

  四川:开展绿色清明鲜花葬

  四川确定2014年为“殡葬改革宣传年”,大力倡导火化、不保留骨灰和绿色环保、平安文明、低碳生态的祭扫方式。4月15日前,全省各市州在本辖区范围内开展“绿色清明鲜花葬”公益活动,分别免费向群众捐赠不低于50个鲜花葬墓穴(阿坝、甘孜、凉山州视情况自定穴位数)。

  (综合人民日报记者方敏、贺林平、罗艾桦、李坚、胡仁巴、王明峰报道)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