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再一次铭记历史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在宁举行清明祭

时间:2014年04月06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光明日报南京4月5日电(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崔兴毅)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部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死难者遗属、众多参观的市民和日本友好人士齐聚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2014年清明祭”活动。

  仪式上,由日本铭心会代表、日本市民运动家松冈环女士导演,收录南京大屠杀中受害者与加害者大量证言的纪实电影《南京——被割裂的记忆》中文版首次上映。“我希望把所有知情者的资料都拍录下来,影片没有多余或是渲染部分,只有当事人的证言。”松冈环在首映仪式上介绍,此片全长88分钟,共收录了6名日本老兵及7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证言,通过日本老兵和幸存者两个不同的层面,为这段历史进行介绍和解说,以相互印证的方式证明了日军在南京所犯下的屠杀、强奸、掠夺等滔天罪行。 

  仪式后,由中央电视台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举行了开机仪式。该片共分5集,每集50分钟,将立足于对南京大屠杀的时代反思,而不仅仅是对大屠杀的再现,通过华裔美国女作家张纯如、美国导演比尔·古登泰格、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旅日华人导演李缨、日本友人松冈环和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原所长步平6个主要人物的视角,讲述他们追踪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过程中所发生的故事,以及由此给他们带来的命运变迁。 

  “今年的祭扫活动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确立后,在纪念馆举行的首场民间自发的悼念活动,既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控诉,也是对人性和良知的呼唤。”朱成山表示,影片首映后,会以不同方式,在不同场合如大、中院校等进行放映,展示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郑晋鸣 崔兴毅)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