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台湾行:两岸再搭心桥

时间:2013年12月2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宝岛“梅开二度”,两岸再搭心桥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台湾行侧记

图为演出受到当地观众热烈欢迎。林琳 摄

  12月8日晚,台湾高雄佛光山南屏别院“梅”香缭绕,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宝岛“梅开二度”的首场演出——“与梅花有约”在这里举行。来自高甲戏、晋剧、昆曲、黄梅戏、京剧、越剧、秦腔、豫剧等8大剧种的梅花奖获得者以戏为媒,与高雄市民展开了一场心灵对话,精彩演出被当地观众誉为“心灵的加油站”。从12月8日至16日,梅花奖艺术团一行走遍了大半个台湾,播撒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两岸同行在交流中相互学习借鉴,在对话中激发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增进了台湾同胞对两岸民族同根、文化同源的认同感和归宿感。“能够为台湾同胞们演出我非常高兴,真诚希望能以戏曲这块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瑰宝作为桥梁和纽带,让两岸同胞‘心连心’。”谈及参加此次梅花奖艺术团台湾行的感受,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如此表示,而这也恰恰道出了此行的艺术家们共同的心声。

  共鸣:最是那一抹乡愁难忘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12月13日,台湾宜兰传统艺术中心能容纳近500人的蒋渭水演艺厅,被慕名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挤得满满当当,中国剧协顾问、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现场深情朗诵了这首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的《乡愁》,撩拨起了现场观众的共同回忆和情感共鸣。“这首诗歌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作者把乡愁比喻成了四个阶段,用了四个不同的道具加以表现,它抒发了一段浓浓的相思之情,把大陆和台湾长久离别的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瞿弦和说。

  这种来自文化、历史记忆或情感的共鸣,如同涓涓细流时刻伴随着梅花奖艺术团台湾行,一路慢慢积聚,汇流成河,滔滔荡荡。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