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五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在承德举办

时间:2013年10月14日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高晴 单莯泽

点击查看本次活动视频

第五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10月14日,由中国文联、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北省文联、承德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在承德市开幕。本届论坛以“凝聚与提升——中华文化对当代艺术的影响力”为主题,来自两岸四地100多名文艺界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中共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等领导出席开幕式。赵实、艾文礼、郑雪碧分别致辞。李前光主持开幕式。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赵实在致辞中对艺术论坛给予充分肯定,她说,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自2009年创设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前四届论坛先后在海南、台湾、澳门和香港成功举办,为扩大和加强两岸四地文化交流,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提升中华文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取得了累累硕果,做出了积极贡献。

  赵实强调,在亿万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我们期待并深信,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文艺家一定会勇于担当、不懈努力、共同奋斗,积极投身于当代文艺事业的繁荣昌盛,致力于中华文化的创新发展,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不懈的努力。

  赵实还就文艺的创新问题发表看法,她说,要立足伟大实践,在投身火热的现实生活中推进文艺创新;要植根历史文化,在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中推进文艺创新;要着眼群众需求,在努力服务人民大众中推进文艺创新;要顺应世界潮流,在吸收借鉴各国优秀文明成果中推进文艺创新;要掌握现代科技,在实现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中推进文艺创新。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艾文礼在致辞中,热情洋溢地对两岸四地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地欢迎,并说,河北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厚,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氛围浓厚,拥有“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三大文化名片,“神韵京畿、红色太行、诚义燕赵、壮美长城、弄潮渤海、皇家文化”六大文化脉细,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分支,期待各方关注。两岸四地文化同根,血脉相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彼此共同的责任和使命。他还说,近年来,河北与港澳台的确的文化艺术交流不断深入,取得了丰硕成果。衷心希望港澳台地区的艺术家多来河北走走看看,多感悟河北的风土人情,创作更多展现河北、讴歌河北的艺术精品。

中共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郑雪碧在致辞中,作为东道主,向各位来宾表示热情欢迎,并向来宾简介历史悠久、文脉深厚的承德文化,表达了通过艺术论坛,让“世界了解承德,让承德走向世界”的美好愿望。

与会领导参观河北省摄影家作品展和书法美术作品展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论坛开幕当天,与会人员参观了河北省摄影家作品展和书法美术作品展。参展的书法、美术作品达100余幅,摄影作品60余幅。其中,摄影作品多取材于河北民间文化场景和生活情态,具有着浓郁的燕赵风格和地域风情,是与会学者了解河北、感受承德的一扇直观的视觉窗口。

  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是在各地艺术家共同倡议下于2009年创办的,旨在通过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艺术家、理论家、评论家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扩大和加强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交流,积极探索中华文化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发展规律和策略,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发展格局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此次论坛花落承德,既是对河北文化的一次提升,也是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文化,在同宗同源这一前提下,谋求共同发展、继承创新的理论探索。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