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二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3年08月28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周正

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二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问题。但是,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党员干部在面对党性和人民性这个有着明确答案的问题时,却出现了认识上的偏差,有人问“你是替党讲话,还是替老百姓讲话”,还有人问“你是站在党的一边,还是站在群众的一边”。

  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党性是从全党而言,人民性是从全体人民而言。因此,不能简单从某一级党组织、某一部分党员、某一个党的干部来理解党性,也不能简单从某一个阶层、某部分群众、某一个具体人来理解人民性。把党性和人民性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是有害的。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需要真正深入各个社会群体,坚决克服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够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既加强面的广泛覆盖、线的分类指导,又要注意把工作做到点上。

  有人认为,坚持党性就是服从领导。从坚持党管媒体的角度来说,这个认识并没有错。但是,坚持党性的核心不是服从个别人的领导,而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这才是决不能动摇的大原则。坚持了这个大原则,宣传工作就会有坚定的方向,不会因个人因素而产生动摇。

  有人认为,只要受众喜欢、迎合市场需要,就是服务人民。结果,一些鸡零狗碎、风花雪月的东西占据媒体资源,正面积极、充满正能量的东西却无处立足。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是一味地迎合部分受众,而是把服务群众同引导教育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把经济效益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

  有人认为,党和人民的声音不能兼顾。有这种观念的人,总会把“替党讲话”和“替老百姓讲话”对立起来。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与人民的根本利益相统一的,本就不存在到底替谁说话这种二选一的问题。有人之所以有这样的疑问,还是因为没有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统一,没有坚持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的统一。

  克服认识上的错误观念,创造性地开展宣传工作,需要我们更加坚定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只有坚持党性、站在党的立场上,以人民为中心,更好更全面地反映人民愿望,我们的事业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国家的稳定繁荣才大有希望。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