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音乐的情怀 梦想的力量——浙江卫视“中国蓝”成功之道

时间:2013年08月26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韩业庭 李 蕾

音乐的情怀 梦想的力量

——浙江卫视“中国蓝”成功之道

  五年如一日,梦想耀征程。2008年全国排名还在第八、第九位的浙江卫视不断革新理念,挑战自我,谱写传奇。从《我爱记歌词》到《中国梦想秀》《中国好声音》,从《浙江文化地理》《西湖》到《南宋》《艺术:北纬三十度》,从“中国蓝”到“生态传播”“顶层设计”“大片战略”“中国第一梦想频道”,浙江卫视秉承人文情怀,深耕音乐领土,实现了覆盖高居第一、收视稳列前三、广告创收实现超过500%的大幅跨越,迎来了全面发展的好时代。浙江卫视的狂飙突进成为电视界的一大奇观,而其在发展过程中做出的各种有益探索和尝试,也为电视产业如何健康高速发展带来了有益的启示。

    以音乐梦想树立行业标杆 

  2013年7月12日,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一经播出就获得了高达3.7的收视率,随后收视统计更是一路上扬,到第五期直接突破五个点。这样的成绩让目前中国很多综艺节目只能望其项背。那么《中国好声音》到底是凭借什么取得这样的成就的?也许有人认为,浙江卫视的成功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就在浙江卫视看似偶然的成功之路背后,有一种别人无法复制的战略选择和坚持:是中国蓝5年的音乐梦想终于成就了非凡的业绩。

  2007年开始创办的《我爱记歌词》依托“麦霸城市对决”等活动,掀起了中国电视的K歌浪潮。2008年,《我爱记歌词》与其衍生节目《爱唱才会赢》,以及音乐互动节目《我是大评委》,打造成“综艺三剑客”。2010年7月,作为全世界第一个提出双选概念的高端选秀节目《非同凡响》推出,比荷兰的《The Voice》还早几个月。五年来,浙江卫视在综艺节目的制作上,始终朝着同一个方向使力,从比记词到比音准、比唱功,从单向传播到实现互动、再到评论分享,一路走来做遍了歌唱节目的各种类型。“音乐节目必须且只能是浙江卫视的领地”成了浙江卫视恪守不渝的理念,而这一宣告的作用,既培养着观众的收视习惯,同时也能让别人“没法一下子超越你”。

  “主歌部分,姚贝娜只是抒情地演唱,四位导师表面上看波澜不惊,却在一点一点积蓄着情绪的力量。等到第一遍副歌,‘也许明天’这句一唱出来,汪峰即刻转身,随后是那英。而当第一遍副歌尾声‘我的明天’这句全曲最高音、海豚音般的高音唱出,庾澄庆、张惠妹也相继转身,最后一遍副歌顺势成为了与导师转身无关的‘姚贝娜个人专属表演时间’。”这是主持人董路在博客上评价《中国好声音》学员姚贝娜演唱的《也许明天》时所说的话。与某些选秀节目选手靠绯闻炒作、导师靠“毒舌”评点的刻意出位不同,浙江卫视的音乐节目没有任何投机取巧,一切以音乐本体的力量作为吸引观众的强大资本,导师和学员的探讨也从不涉及人身攻击,而是关于音乐创作、关于情感注入等专业领域的争论。

  为了寻找真正的好声音,《中国好声音》节目组常常要走遍整个中国、甚至远渡重洋挖掘人才,第二季时累积收到80余万份推荐材料,节目组都一一审阅试听,反复讨论甄选。节目上歌手们的震撼演出,都是邀请专业音乐制作人,根据每位学员的声音特点重新编曲,以确保歌曲能够最大程度上体现学员的特点和实力。而四位明星导师不看学员的外貌、台风,只听歌声,之后的评价也只针对音乐本身,对学员歌唱水平的提升都有所裨益。节目还摒弃了过往不少音乐节目只重外在舞美效果、不重幕后音响制作的做法,专门请来为一线歌手演唱会伴奏的音乐人作为现场乐队,甚至音响师和录音师都是经验丰富、具有专业高水准的。这种对音乐本身的尊重和对于音响效果的极度重视,使得好声音最终的播出效果近乎完美。

    以人文关怀革新节目形态 

  当下,某些电视节目为追求高收视率,无所不用其极,电视艺术领域存在着过度娱乐化、庸俗化、低俗化、甚至恶俗化的不良风气。浙江卫视却始终坚持把传递人文精神作为所有节目的道德标准,不管是综艺类节目,还是新闻类节目,甚至包括所播放的影视剧,无不处处体现人文情怀。或许,正因柔和灵动的人文气质与时尚动感的综艺气质,才创造出浙江卫视“中国蓝”的独特韵味。

  电视媒体的作用就是要通过文化作品去激励和影响人们,所以综艺节目只有回到人文精神上,才能获得直指人心的力量。这种人文探索在《中国梦想秀》的革新之路上可以管窥一二。从第三季开始,节目以“让梦想照进现实”为宗旨,不再仅局限于文艺爱好者们的演艺呈现,而真正做到关注老百姓的梦想,关注普通人追梦的故事。制作理念的变革,一下子增加了节目选题的多样性和广阔性,拉近了节目与普通观众的距离,节目品质有了显著提升,节目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也因此有了快速提高,成为浙江卫视的标杆性节目。

  同样的有益探索也体现在《转身遇到TA》和《中国好声音》中。不同于某些相亲交友类节目的“恶趣味”,《转身遇到TA》没有“多金男”和“拜金女”,没有男女嘉宾互相谄媚、攻击或恶俗的话题讨论;有的则是白手起家,靠自己奋斗而拼出一番事业的“拖鞋哥”周泉、“卤蛋哥”张彬杰,有的是事业成功后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帮助更多人走向成功的于宇昂、许畯森。在这里,选择男女嘉宾,要的是励志阳光、奋发向上的精神。还有《中国好声音》,展现的不仅是“声音”,更多的是音乐背后所蕴含的人文情感和温暖感动、向上向善的梦想力量。其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要数来自沈阳的32岁学员单冲峰。他在经历了开颅手术的生死考验后,依然保持着对生活的乐观和对音乐的梦想。《中国好声音》正是用这些普通人的歌声及其歌声背后的故事,传递着“正能量、正趣味、正影响”,倡导着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践行着主流媒体的引领作用。

  浙江卫视的人文气质不是花开一朵。而今,《人文深呼吸》成为省级卫视人文节目的品质标杆;《西湖》早已名声在外,成为浙江的文化名片;历史人文类纪录片领城,在《浙江文化地理》之后,又为观众努力还原着一个真实的《南宋》;通过环球行走和记录,创造出的《艺术:北纬三十度》也颇有反响。此外,在新闻节目中,浙江卫视努力把新闻做得有温度、有灵魂,在信息的传递中,润物细无声地实现了舆论引领。正如有评论家所说,五年来,“中国蓝”从灵光耀眼的名号渐成形神兼备的丰满。有灵魂的新闻节目、有腔调的人文节目、有情怀的综艺节目,还有一部部传递正能量的精品电视剧,形成了频道高端、大气、细腻、豪迈的人文气质。

    以精英的实力创造大众文化 

  当下,电视媒体的竞争不再是单一内容的竞争,而是综合实力的比拼。近年来,浙江卫视之所以能稳居全国卫视前三强,其竞争力来源于整体战略的科学谋划及执行,即“以精英的实力创造大众文化”。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副总编辑、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说,在“以精英的实力创造大众文化”总战略的指导下,浙江在实践中提出了电视“顶层设计”的目标。“顶层设计”是一个全方位、多维度的发展目标,包含了引导力、竞争力和传播力。引导力就是政治导向、主流价值观导向、社会稳定导向,涵盖新闻、人文、综艺、电视剧等各个层面;而竞争力就是影响力和美誉度的两者结合,包括观众口碑、网络影响、媒体关注、业内地位、领导和专家评价等;传播力则是收视率、创收率和覆盖率的最终体现。“顶层设计”,落实到节目内容上的具体要求就是节目叫好又叫座,收视率、品牌力、影响力相统一。

  以《中国梦想秀》的制作为例,浙江卫视打出了“新闻视角、人文情怀、公益诉求、综艺包装、营销思维”的“中国蓝组合拳”。形式是综艺,但节目内容却涵盖民生、励志等很多主题,最终的目的则是公益。其实,浙江卫视一直在探索可以用综艺形式表现新闻、人文、公益内核的节目形态,《中国梦想秀》的初步成功,证明这条路走对了。当然,夏陈安并不否认,距离他心目中的理想模式,《中国梦想秀》还处于探索的雏形阶段,“终极目标,是主流传媒场与草根舆论场的统一,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总原则的有效践行——具像的节目形态、抽象的理论脉络、可复制的生产流程、可移植的操作经验、支撑源源不断创新的主体结构和模式”。

  而《中国好声音》的成功更是浙江卫视电视“顶层设计”理念落地的经典案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评价《中国好声音》是“专业品质,精良制作,有星光也有性情”。而著名传播学者史安斌更是称赞“《中国好声音》把‘全球视角’和‘国际范儿’进行到底,体现了文化全球化导致的‘文化杂糅’。”“顶层设计”理念的提出,不是为了标新立异,也不是为了单纯的市场竞争,而是基于对观众的理解和尊重。这种理念,其实体现的是“观众本位”的回归。正如《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评价《中国好声音》所说的那样,“忙碌的转椅,再次折射出人们对‘好规则’的期许;飘红的数字,是国人对真实、透明和纯粹的渴望”。

  “以精英的实力创造大众文化”的设计需要智慧和魄力,执行起来更需要心胸和格局。比如,跟灿星的合作从开始的拍桌子到现在的配合默契,除了共同利益的连接,好的合作模式更需要有心胸、有诚意,正如好的明星资源一样需要花心思、投感情,就像跟周立波的合作,很多电视台都找过周立波,但他最终选择“中国蓝”,并不是因为浙江卫视给的钱最多,而是因为浙江卫视尊重他,以心换心,精心呵护他的“梦想大使”形象。

  夏陈安描绘的“中国蓝”的未来,是综合实力最强、形态最美、气质最好、叫好叫座。从“生态传播”“梦想跨越”再到“顶层设计”,五年来浙江卫视不断革新理念,挑战自我,对于他们的愿景,观众拭目以待。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