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我国首次出版东京审判庭审全记录

时间:2013年08月2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专电(璩静 王帅)记者21日获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80卷本《东京审判庭审全纪录》已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该书不仅是我国首次出版的东京审判庭审全记录,弥补了国内尚无完整的可供研究的庭审记录的缺憾,也是国家历史档案的重大回归,标志着我国在东京审判研究领域迈出了极为重要的一步。

  该丛书再现了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1946年5月3日拉开东京审判帷幕至1948年11月12日审判结束的庭审全过程,818次庭审记录无一缺漏。1946年,设在东京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依据国际法对日本甲级战犯进行审判。东京审判裁定了日本的战争责任,东条英机等7名甲级战犯被判处绞刑。1951年,日本在签署“旧金山和约”时,明确承诺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的判决。

  出版方介绍,当年审判结束后,中国代表带回来两箱文件,包括48000多页庭审记录和20000多份证据文件,而由于历史原因,这些档案大多已流失。近年来,作为海内外唯一专门研究东京审判的学术机构,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启动了对东京审判史料的研究,派专人远赴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档案馆、图书馆收集有关历史资料,并与国家图书馆联手推动东京审判史料的搜集出版。

  据悉,出版的《东京审判庭审全纪录》是研究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之一。此外,今年11月,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还将召开首次东京审判国际学术研讨会,届时将会有更多的文献资料、学术成果问世。


(编辑:子木)